寄语后来人:需要鼓励 更需要刺激(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9-01-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课堂教育需要鼓励,更需要刺激。(图片来源:pixabay)
课堂教育需要鼓励,更需要刺激。(图片来源:pixabay)

刚刚那节课,太夸张了。只剩五个学生呈现昏昏欲睡的“脑残”状态,其余直接趴着睡着。我正在讲英国与法国,他们毫无兴趣。他们一听课就会这样,我就开始说我女儿的事。

他们几个听见老师要聊天,纷纷醒来。我说,我女儿以前考试前,为了鼓励她读书,我都会承诺买礼物以为奖励。她还考过全班第一。后来,我就不喜欢这样,为了礼物读书,不太好。于是,我就渐渐取消这种方式。她现在六年级。这次月考,我没盯着她读书,只看她放学,一个人在那里玩东玩西。结果,这次月考,她竟然考得还可以。

我就问她:你这次怎么考那么好?有用功喔!“你们猜,她的答案是什么?”学生当然猜不到。我就告诉他们,她说:“我们班很多笨蛋,我不想和他们一样”。结果,全班沉默。说心底话,我也没料到我女儿的答案是如此。但是,实况是如此。

现在的学生不是什么很困苦啦,没有资源啦。错,资源超多的,只是知识供应一多,他们不稀罕了。打,不能打。骂,他们脸皮超厚,多半无用。罚,这他们习惯了,不怕罚站、罚抄或记过。

你用鼓励的,他们听腻了。好话说尽,没几个理你。所以,必须常常用“电击法”,出重拳戳中他们的要害,刺一下他们麻木的内心。他们很怕相对剥夺感,不喜欢被比较。为什么?怕输给别人,尤其是和自己要好的。“绝对平均主义”还蛮明显的,他们希望人人都一样。

看见成绩好的,心里就妒嫉得不行。所以啊,就是要打击一下他们。我都会告诉他们,你心里不痛快,不高兴,酸溜溜的,那种东西叫做妒忌。妒忌是弱者的典型心病,所以,你们要强,强者不妒忌别人。强,是一种善。弱不是恶,但是以弱为美,则是不好的,不善的。以弱耍赖,以弱装可怜,以弱博取同情与宽恕,以弱要资源,以弱而干脆放弃努力,则近乎恶。什么是善?强而能够更强,发挥生命的潜能至极致,贡献给社会,这是大善,上天给你的一切,不管是资源或是环境,你能够转换为一种力量,己立立人,就是善。“大学之道,止于至善”。

学生都醒来了,听我讲大道理。嘿嘿,他们某种层面也算是不错,虽然上课会睡着,可是我讲大道理的时候,他们清清楚楚的听,没有一个睡着!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