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为何糖尿病久治不愈?这些事要知道(组图)

作者:李青 发表:2019-01-07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患不知道忌口,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是久治不愈的原因。
糖尿病患不知道忌口,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是久治不愈的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临床工作中,经常有患者问,为什么糖尿病久治不愈呢?为什么糖尿病就不能治愈呢?

这个问题,问得简单,回答却很复杂,其中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疾病本身的问题,另一个是患者对疾病认识的问题。千万不要把糖尿病当成肺炎,用几天抗菌素治疗就能恢复如初了,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去控制。

一、2型糖尿病大多是慢性终身性疾病

1、2型糖尿病是多基因遗传病,遗传基因不能逆转

2型糖尿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是遗传因素与不健康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家族聚集现象。

通过对2型糖尿病的家族分析发现:当父母之一为2型糖尿病患者时,子女患病的风险为40%;当父母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时,子女患病的风险为70%。

2、胰岛功能耗竭后,很难恢复

无论有没有遗传因素,因为年老、肥胖、少动等原因,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下降,受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了,人体必须增加胰岛素的分泌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长此下去、久而久之,胰岛功能就被耗竭,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发生糖尿病。这就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机制,专业上称胰岛素抵抗。

早期的2型糖尿病,胰腺损伤不严重,经过改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治疗,胰腺功能能够恢复,2型糖尿病也许能够逆转。但是,如果病史较长,病情较重,胰腺功能耗竭严重,无法恢复了,即使积极治疗,2型糖尿病也无法治愈。

二、无法治愈,并不意味着无法控制

糖尿病的危害是因为长期的高血糖,以及高血糖导致的高血脂、高血压等代谢紊乱,最后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等大血管并发症和肾脏、眼底等微血管并发症。

如果将血糖控制达标,并将血脂、血压也同时控制达标,避免出现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患者也可以健康长寿,这就是所说的带病健康生存!

所以说,2型糖尿病无法治愈,并不意味着2型糖尿病无法控制。

这如同近视眼,严重的近视已经无法改变,但只要配戴合适的眼镜将视力矫正正常,也可以正常的生活。

早期预防,发病后积极治疗,将各项危险因素控制达标,是对待2型糖尿病的正确之路。

三、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久治不愈)的常见原因

1、饮食不合理

表现:

许多患者得了糖尿病,不知道忌口,不知道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或者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或者用副食代替主食:面食、米饭等主食的主要成分就是医学上的“糖”,许多患者不敢吃,而用肉食等副食代替主食。碳水化合物是最经济实惠的热量来源,如果靠肉食来获得热量,就如同“西气东送”一样,本身会消耗许多热量,而且蛋白质的代谢废物还给肾脏增加负担。

解决措施:

糖尿病人的饮食应以主食为主,主食类食品应占饮食总热量的50~60%,提倡粗制米、全麦面、杂粮(荞麦面、燕麦面、玉米、薯类等),这些食物不仅不会使血糖急剧增加,而且膳食纤维含量高,饱腹感强,有利于控制食量。忌食单糖(葡萄糖、果糖)、双糖(蔗糖、乳糖)及其制品,包括糖果、点心、饼干、饮料、冰淇淋、巧克力等,这些食品可使血糖快速、明显升高。

不要限制饮水,适量饮水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的排出和血糖的稀释。

2、肥胖

表现:

肥胖不但给胰腺、心脏、肾脏增加负担,还导致胰岛素受体不敏感,人体必须分泌大量的胰岛素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久而久之将胰腺耗竭。一些肥胖者在出现糖尿病之前胰腺功能可能已经受损。

解决措施:

应逐渐减肥,将体重指数(BMI)控制在18.5~23.9 kg/m2之间。

3、不运动或者运动不合理

医师:为何糖尿病久治不愈?这些事要知道
糖尿病患应积极开展快走等有氧运动,并形成一种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表现:

许多患者不运动,吃饱了一躺是他们最大的爱好。

运动不合理,用无氧运动取代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运动,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有氧运动包括游泳、慢跑、快走、自行车、滑冰、太极拳、健身舞、乒乓球、羽毛球等,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包括短跑、举重、投掷、跳高、跳远、俯卧撑、潜水、肌力训练等。无氧运动对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的益处不大,对血糖的控制效果也不明显。

解决措施:

运动可以减重,可以消耗血糖并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运动是糖尿病的一个治疗措施。应积极开展有氧运动,并形成一种习惯。

4、药物使用不合理

表现:

有些患者用所谓的降糖食物取代药物,有些患者单一用药、药物选择不正确、药物搭配不合理、用量不足、胰岛素注射部位和注射方法错误等,都会导致血糖控制不佳。

解决措施:

糖尿病患者如何用药是一个专业性问题,应该遵从专科医师的意见,这里就不再赘述。

5、持续存在不良情绪(精神应激)

表现:

精神紧张、焦虑、抑郁、愤怒、恐惧等不良情绪,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这些激素又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和促进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导致血糖升高。持续的不良情绪存在,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

解决措施:

应以积极阳光的心态看待问题,学会调控情绪。对情绪控制不佳者,可咨询心理医生,必要时使用药物治疗。

6、同时合并有重大躯体疾病(躯体应激)

表现:

人体在受到突然打击或者强烈有害刺激时,比如严重的感染、严重创伤、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大面积烧伤、手术、大失血等,机体会迅速做出反应,通过下丘脑引起肾上腺素和糖皮质激素浓度迅速升高,继而促进胰高血糖素大量分泌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解决措施:

这种应激性高血糖为一过性的,控制原发病可控制血糖。

7、慢性感染

表现:

这一因素经常被忽略。

体内存在慢性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持续处于应激状态,通过上述的激素影响,或者还有CRP(C反应蛋白)、IL-6(白介素6)等的作用,导致血糖居高不下,或者难以控制。

这些慢性感染包括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扁桃腺炎、慢性鼻窦炎、活动性乙肝、慢性胆囊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等,甚至还包括痔疮、牙龈炎等不引人注意的感染。

解决措施:

消除慢性感染,可帮助血糖控制,对血糖控制不佳者应详细筛查有无感染的存在。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健康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