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与财可以转换?得不义之财险失“状元”(图)

作者:宋宝蓝 发表:2019-01-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厚德载物,有德才能得福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厚德载物,有德才能得福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朝丁谓(966年-1037年),前后共在相位七年,曾被封为晋国公,所以一些宋人笔记中也称他为丁晋公。据《夷坚志》所述,丁晋公本是江苏长洲县(今苏州)人,他的子孙后来迁徙到建安(福建的古郡)后,置办家产,颇为豪盛。

丁家子弟中,有一个俊逸豪爽的少年,叫丁湜。此人很有才气,但是有一个缺点,特别嗜赌。有时赌胜之后,就到处游玩,随手将钱花得一干二净。

他的父亲多次训斥他,但他仍然没有悔过之心。丁父大怒,就把他绑起来,关在一间空屋里,断绝他的饮食,希望他能好好反省一番。

家里的一个老婆婆看他可怜,就悄悄地把他放走了。丁湜向族人借了一些钱作路费,就动身前往京城去了。他补考太学,列入贡士名册。

北宋神宗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丁湜来到相国寺。相国寺有一位相士,很会观相算卦,而且每次都很灵验,所以来找他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人都是学子,特意赶来向他询问前程。丁湜也是专程为此而来。

相士说:“看您的气色极佳。我为很多人看相,还没有人像您一样,这次您一定会大魁天下。”遂即在一张纸上写下几个大字:“今年状元是丁湜。”丁湜听后,洋洋得意,颇为自负。

丁湜认识有两个四川的士子也是到京城读书,准备参加考试的。他们随身携带了很多的财物,也非常喜欢赌博。丁湜就把这两个士子请到酒楼上,在一间小阁赌了起来。三人越赌越上瘾,越赌价码越大,豪赌不休。丁湜一天就嬴了六百万钱,如数取回后,他就回到京城的住宅里。

过了两天,他再次来到相士的卦摊前。相士一看他的相貌大吃一惊:“今天您的精神气色,大不如从前。怎么还敢奢望大魁天下呢?唉,真是耽误了我的相术。”

丁湜让相士详细的说一说,为什么仅仅两天时间,他就没有状元的名分了?相士说:“相人观相,都是先观天庭,如果气色黄明润泽,就会大吉。而如今,您的天庭气色枯燥沉暗,是不是您心地不善,为了谋取暴利,做了不义的事,辜负了神明呢!”

丁湜听后惊恐不已,就将赌博的事如实告知相士,并且询问:“如果我现在将所得的钱,全部返还给他们,是否还有挽回的余地?”

相士说:“既然您已萌生善心,冥冥之中神明自然看到。如果您果真诚心悔过,还可以得到甲科,只可位居五人之下。”

于是丁湜赶紧去找那两名士子,将钱财如数还给他们,不敢再贪占这些不义之财。考试放榜之后,丁湜名次果真如相士所说,位居第六。

(据《夷坚支丁志》卷七)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