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到了选购干货要注意10大陷阱!(组图)

发表:2019-01-24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心色泽与气味,注意制造商与保存期限。
留心色泽与气味,注意制造商与保存期限。

过年快到了,虽然现在过年气氛不似以前,但还是会多少购置点年货,但是如何才买到健康又有保障安全的年货呢?各地年货大街开市,选购各类南北干货与过年零食,食品药物管理署提醒民众,年菜食材选购应注意包装完整、瓶罐装不变形、散装颜色应自然没有负面气味,买回家后密封保存避免受潮,贩卖场所与贩售者个人卫生也会影响食材的安全。

前食药署署长表示,有包装的食品要有明确标示内容物名称、有效日期、厂商名称、地址、电话,以及原产地、营养标示等资讯,而且有效期限必须用印的,不能以黏贴标签标示,这样会有事后涂改重贴的疑虑。散装或拆封没用完的年货,应密封、干燥保存,冷冻或冷藏是好办法,但要特别注意密封,以免放在冰箱中会受潮。

常见年货的采购注意事项:

坚果类:

留心色泽与气味,注意制造商与保存期限。

鱿鱼丝:

颜色太白、太漂亮者,有漂白的可能性较高。

蒟蒻干:

色泽应均匀、没有刺鼻味,香味也不应太多。

肉干肉条:

颜色鲜红、外观出油的不要买,可能添加过量亚硝酸盐。

乌鱼子:

卵粒密实、色泽为橙黄或赤红;手指轻压有凹痕表示干燥不足,吃了会黏牙;一按就碎则干燥过度,口感不佳。避免有腥味。

干贝:

颜色近土黄,如果偏黑偏白都不新鲜;有干裂缝隙者、摸起来黏黏的较差,不应太咸。

香菇:

挑选肉厚,菇伞外缘朝内卷及菇伞表皮较亮者。
挑选肉厚,菇伞外缘朝内卷及菇伞表皮较亮者。

肉厚,菇伞外缘朝内卷及菇伞表皮较亮者、香味较重为佳,台湾产的最好。注意有无小虫、发霉。

乌参:

购买时应干爽且硬度够,摸起来软软的建议不要买。刺愈多、愈密集、愈长的品质较佳。

竹笙:

不宜颜色太偏白色,或闻起来有刺鼻味。挑选整株完整、有弹性。

笋干:

市售笋干不宜太干,避免颜色过白与异味。

精挑细选

选购新鲜的蔬菜水果,优先选用当地、当季的蔬菜水果。
选购新鲜的蔬菜水果,优先选用当地、当季的蔬菜水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可多选择有认证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不买与正常食品有明显色彩差异的鸡、鸭、鱼、肉、蛋及其制品和蔬菜水果等;购买食品后一定要索取发票。

选购猪、牛、羊肉时要看是否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胴体上是否有红色或蓝色滚花印章。

选购熟肉制品时,应检查外观是否出现“胀包”或破包;不要选择颜色过于鲜艳的肉制品。尽量少吃熟肉制品。

选择鱼类水产,尽量挑选活鱼。买鱼时,要用闻一下鱼是否有异味或臭味,有异味或臭味的鱼不要买。

购买蔬菜、水果,选购新鲜的蔬菜水果,优先选用当地、当季的蔬菜水果。尽可能选择多个品种蔬菜(叶类、茎类、花类、瓜类、根类等)、菌藻(蘑菇、木耳、海带等)类、水果类。

为了健康和美味,年货应该多样化,特别在春节期间,吃肉太多是普遍现象,更需要蔬菜水果、杂粮薯类来搭配、补充,才能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还是古人说的对:“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畜为益、五果为助”。

最后,“舌尖上的年货”必须有“舌尖上的安全”做保障,食不过量,才能避免“吃出毛病”。

选择年货食物时一定要理性,控制购买数量。现在市场供应充足,每一种年货不要购买太多,以免春节期间吃不完,扔掉可惜,日后吃变质过期的食品。

选购年货应到正规商店、超市和集贸(农贸)市场选购;应选择有品牌、有信誉、取得相关认证的食品企业的产品。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