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中最惊天动地的八大经典战役(图)

发表:2019-01-26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武侠中最惊天动地的八大经典战役
因为张无忌有着弥平正邪两派无谓争斗的使命感,于是就有了“排难解纷当六强”这场可歌可泣的战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什么样的场面最惊心动魄?自当是各大高手、英雄豪杰群聚在一起拚搏。小编在此要跟大家说说金庸武侠小说中最惊心动魄的八大经典战役。

你若读过金庸小说,不妨留言几句,与诸君分享你最中意哪一场战役喔!

一、萧峰聚贤庄之战

金庸小说中还从来没有哪一场战役如此生动地向读者展现了一位英雄,一位不为世人理解,但仍然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抗争的英雄。如果说萧峰在小说中一出场就名满天下,那么经过聚贤庄一役萧峰就真正在读者心目中一战成名。他剑胆琴心,为救一个初识的少女甘愿冒大险;他勇气十足,面对数百名高手“虽万千人吾往矣”;他本领高强,孤身一人格毙数十名高手,令武林豪杰闻名落胆;他悲情四溢,仰天长啸之际谁不同情英雄末路。

试问,这样的英雄谁能不为之心折?!

二、张无忌光明顶之战

这是一场敌我双方力量对比最为悬殊的战役。

只见张无忌孤身一人,身后是全无战斗力的明教教众,加上小昭和周芷若两道热切的目光,这就是他的全部。而他要面对的是六大派的高手,他不能伤及对方,对方却有很多人欲置他于死地而后快。他可以选择置身事外,等事毕之后再与武当五侠欢聚;他也可以一走了之,但他还是勇敢地站出来了,因为他有着弥平正邪两派无谓争斗的使命感。于是就有了“排难解纷当六强”这场可歌可泣的战役。

崆峒派虽弱但险些被认出真实身份;胜空性固然轻松但在此之前不因圆音的辱骂而失去理智却着实不易;华山鲜于通毒盅穿肠;四大高手联手威力无穷;最惊险的还是最后两战,灭绝师太剑利心狠,宋青书趁人之危,但无忌还是挺过来了。生死关头,他说的是“大丈夫急人之难,死而后已。多谢宋兄好意,可是在下……在下……决与明教同存共亡。”

他赢了,这是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青年的胜利,是勇气的胜利。

三、苗人凤胡一刀沧州之战

这是两位真正英雄之间的较量。他们连续五天比武激战,结成至交好友,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一人中毒身亡,一人负疚终身。这似乎更像是两位英雄在与冥冥之中的命运抗争,他们输了,却赢得了所有读者的心。

最让人欣赏的是苗胡二人那种睥睨天下的豪气。常常想起胡夫人初见苗人凤的情景:夫人向金面佛凝望了几眼,叹了口气,对胡一刀道:“大哥,并世豪杰之中,除了这位苗大侠,当真再无第二人是你敌手。他对你推心置腹,这副气概,天下就只你们两人。”

天下就只这两个人!

四、杨过襄阳之战

杨过似乎天生就是一个明星。他扮像俊美,所识少女无不对他一见倾心,他武功高强,即使在劣势下也能取得战斗胜利;他行事独特,所作所为旁人虽不能理解但也绝难忘怀。他是那种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合,一出场就光彩夺目、令人心折的人物。

襄阳之战打到一半时他还没有赶到。此时蒙古军势大,郭靖、黄药师等人苦心策划的“二十八星宿”阵法也无法解救郭襄,而且襄阳城也危在旦昔。此刻杨过到了,即使在千军万马他也能以“一声清嘶鼓风而至”而威压当场,先是迅速解决了老对手金轮法王,救下郭襄;随即全力投入主战场,飞石打死蒙古大汗,扭转了整个战局。

他一个人就将一场千军万马的战斗力挽狂澜于既倒,他是理所当然的明星。

五、令狐冲梅庄之战

梅庄之战,这是八大精彩战事中最少血腥而最多文化气息的一场。

黄钟公、黑白子、秃笔翁、丹青生等江南四友琴棋书画各有所受,向问天设巧计投其所好,真正出战的却是一无所知的令狐冲。除丹青生外,其余三友的武功都与各自的爱好有关。

其中令孤冲用高超剑法逼得秃笔翁满腹笔意无法渲泄,跳出战团在墙壁上用葡萄美酒狂书《裴将军诗》一抒胸怀最为精彩。江湖武人的争斗竟然逼出了一幅书法佳作,你不能不叹服金庸的奇才巧思。

六、萧峰等少林寺之战

此战人物众多,《天龙八部》中的主要人物几乎个个到场。萧峰、虚竹、段誉三兄弟风云际会,联手出战。萧峰当然光彩夺目,虚竹段誉也大显身手力挫强敌。此战前后纠葛甚多:天竺僧盗经、鸠摩智独挑少林、游坦之对阿紫的痴情、丁春秋为害武林、慕容氏野心复国、逍遥派的恩怨、萧峰虚竹的身世、几桩命案的真相、萧远山慕容博盗经、萧氏与慕容氏的深仇,无名老僧现身说法种种事由在金庸的生花妙笔之下娓娓道来、拨云见日。

读罢此役如同饮了一大瓶美酒,满室生香、余味无穷。

七、张无忌少林寺之战

此战主人公张无忌最为风光。他不再像光明顶一役中单枪匹马,而是拥有左右光明使者、两大护教法王、五散人、五行旗、天地风雷四门,造反起事、攻城掠地、坐拥百万之众的天下第一大教的教主。声势之大,真是“天下英雄莫能当”。少林寺大会上五行旗略加操演便震摄群雄,比武虽然小败,但因一时心软伤于旧情人之手不算丢人。随即张教主便在黄衫女子的帮助下揭破成昆阴谋,救出金毛狮王。但此战的精彩部分还在最后。

元军两万人来攻,无忌利用从屠龙刀中得到的“武穆遗书”的兵法,指挥群雄调派军队,大破元军。不仅群雄归心,而且威震天下。风头之劲,一时无两。

八、令狐冲嵩山之战

此役情节扑朔、变化丛生,结果却又出人意料,胜利者不是代表正义的主人公,而是阴险毒辣的岳不群。嵩山派的器张气焰很快就被盈盈和桃谷六仙压了下去,桃谷六仙的插科打诨使得刚刚才喋血的嵩山绝顶平添了一些喜剧色彩。然而比剑夺帅终于开始了。

当读者期待着令孤冲再次以独狐九剑横扫群雄时,岳灵珊却以诡异的剑法力压群雄。连令狐冲也因旧情难忘而身受重伤。直到这时,此战的主角岳不群才飘然下场,以衰兵姿态击败基苦心孤诣的左冷禅,一跃成为五岳派掌门。事实真相直到林平之、岳灵珊中夜谈话时方才大白。

上述这八大战役,你最喜欢金庸作家刻划的哪一场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