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深陷美国官司,谁之罪?(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19-01-30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8日,美国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携美国商务部长、国土安全部长、联邦调查局局长等众多高级政府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华为起诉。
1月28日,美国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携美国商务部长、国土安全部长、联邦调查局局长等众多高级政府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华为起诉。(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0日讯】(法广RFI)1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美国司法部大阵仗高调宣布对中国最大的通讯技术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提出23项刑事指控。加拿大司法部则在同一天表示:已收到美国司法部提出引渡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正式申请。这之后,北京对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华为及孟晚舟表示严重关注,并誓言将保护中国公司的合法权益。

如果说,美国会在最后期限内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孟晚舟并不出人意料的话,美国政府司法部等数个相关机构负责人一同为此项宣布站台的高调做法确实罕见。更加令人震撼的是:美国司法部和两家法院对华为的23项控罪材料体现该案年代久远,涵盖多个方面,从违反制裁令与伊朗交易,到银行电信欺诈和盗取美国竞争对手商业秘密等多方面违法事实。

美国司法部在一份涉及13项罪名的起诉书中说,华为为了在伊朗开展业务在与其子公司星通技术(Skycom Tech)和华为美国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的关系问题上误导了一家全球大银行和美国当局。而华为员工,特别是高管孟晚舟,持续隐瞒星通是华为附属公司的事实,向银行撒谎,导致这些银行涉嫌违反美国法律,处理与伊朗有关的交易,其中一家银行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通过美国结算了超过1亿美元与星通相关的业务。

起诉书还指出,在2017年,当华为意识到美国政府的调查时,华为及其子公司华为美国试图妨碍司法,将知晓华为伊朗业务的证人转移到中国,并隐瞒和销毁在美国的华为伊朗业务的证据。

美国司法部星期一还在华盛顿州公布了另一份起诉书,指控华为和华为美国合谋窃取商业秘密、电信欺诈和妨碍司法等10项罪名。这份起诉书称,华为盗取了美国运营商T-Mobile的一项名为“Tappy”的机器人技术,该技术模仿人的手指,用于测试智能手机。在T-Mobile威胁要起诉华为后,华为谎称,这些盗窃行为是公司员工擅自所为,不是华为和华为美国公司的行为。然而,调查发现,从T-Mobile盗取机密是华为公司范围内的行动,涉及两家被控公司的多位工程师和员工。

另外FBI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2013年7月,华为根据员工从全球其他公司窃取信息的价值向他们提供奖金,这些员工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将信息发给华为。

华为星期二否认美国司法部的指控,称不了解孟晚舟有任何违法行为。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一名发言人在国务院星期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来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企业,这种做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在一份声明中敦促美国停止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无理压制,并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声明说,中国政府将坚决保护中国公司的合法权益。

华为在美国受到23项起诉,标志着华为进军国际电信市场,特别是5G网络开发雄心严重受挫。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不久前还信心爆棚地宣称:华为掌握最先进最廉价的5G网络技术,别的国家非买不可。的确,先进和廉价的5G网络技术是华为优势,但华为目前受到西方世界广泛质疑和围堵的原因,已经超出该公司本身因素,而是与中国政治体制的性质有关。英国《金融时报》周一(1月28日)发表社论表示,许多西方安全机构相信,北京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如果被要求与安全机构合作,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将不可避免地被迫合作。

2017年中国通过的《国家情报法》第七条规定,所有组织和公民都必须支持、协助和合作开展(中共)国家情报工作,并保护它们所知道的国家情报工作的机密。根据这条规定,中国私营及国有企业无法抵制中共对有关信息或知识产权的要求。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华为别无选择,只能遵守中共政府和中共的要求。这使得华为就算现在没有被用于间谍活动,也很难证明不会在未来被利用。

英国《金融时报》社论还指出,5G网络作为发展未来数字经济和物联网的重要科技尤其敏感,随着中国地缘政治野心明目张胆地日益扩张,华为的5G网络技术更令西方世界的担忧大大增加。随着无线提供商接近升级到5G技术,华为在监控方面的潜力在过去一年呈指数级增长。5G技术将使汽车、工厂零件和其它机械设备更容易连接到互联网。

华为被美司法23项控罪,谁之罪?值得深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