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处玩乐的境界很高?看孔子谈春游(图)

作者:曹宗国 发表:2019-02-02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处玩乐的境界很高?看孔子谈春游
在《孔子游春》中,描写了孔子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春游的情形。(绘图:Mimi Zhu/看中国)

正是春光明媚,人们纷纷去春游。国人自古以来都有春游的爱好,连孔老夫子都是很看重的。

孔子赞同曾点

在学生上课的语文里有一篇课文《孔子游春》,描写了孔子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春游的情形。说是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凝望着泗水的绿波畅谈人生理想,在春风里歌舞弹琴。其实,孔子是不是真的带学生去春游过,古书上并没有记载,这篇课文只是根据孔子和学生涉及春游的谈话附会出来的,孔子的谈话倒是确有记载。

那是《论语・先进》里记载的。有一次子路、曾点、冉有、公西华四个弟子围着孔子坐着聊天,孔子要大家谈谈自己的人生理想,子路就谈论他要使人们勇敢善战,而且懂得礼仪,冉求说要使百姓饱暖,公西华认为最重要的是复礼,孔子都没表示赞同。曾点一直在旁边弹瑟,听到老师问他,他才把声音逐渐放慢,然后“铿”地一声,离开瑟站起来,回答说:“我想的和他们三位说的不一样。”孔子说:“那有什么关系呢?也就是各人讲自己的志向而已。”

曾点就说道:“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用白话讲就是:暮春三月,穿上了春天的衣服,我和五六位成年人,六七个少年,去沂河里洗澡游泳,在舞雩台上吹吹风,一路唱着歌走回来。孔子这才大声赞叹道:“我是赞成曾点的想法的!”

曾点所说的显然就是春游的情形,居然受到孔子点赞,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孔子是很看重春游的。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春游是一种理想

首先,从这篇谈话来看,孔子是把春游比作了一种社会理想的境界。在孔子看来,子路所说的“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也罢,冉求所说的“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也好,公西赤所说的“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也好,都不是治国平天下的最高境界。从政的理想,归根结底是要让天下太平、社会安定、百姓生活自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这样的社会,人们岂不就好比生活在春天里、如同春游一样美好吗?!

同时,孔子之所以对曾点喜欢春游很赞赏,还在于他认为春游的情形就好比一种人生境界。孔子在这次谈话中对骄狂自负的子路进行了含蓄的批评,对过分谦逊的冉有、公西华只是委婉鼓励,唯独对曾点所说的“春游”喟然叹曰:“吾与点也!”这是因为他一贯认为,在春游的山水之乐中,是可以体味出“君子”的人生境界和生命情趣的。

游山玩水的意义

曾点的话语里充满着沂河泗水的情思,而孔子本来就是很看重游历名山大川的意义的。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他认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论语》里的一篇记载中,子贡问曰:“君子见大水必观焉,何也?”孔子说:“河水的流淌很像君子的德行。它不择地而流,就好比君子的无私。它给流经处带来生机,就好比君子的仁慈。它总是遵行一定路线,就好比君子之行义。它在浅处流畅、而在深处难测,就好比君子的智慧。它会毫不犹豫地冲下万丈深渊,就好比君子之勇毅。它在和缓处绵延不绝,就好比君子之坦荡。它不拒绝污泥浊水,就好比君子的包容。它能洗净不洁,就好比君子的教化。水面平静,又好比君子之公正。它九曲流转仍奔向东方,好比君子之意志坚定。所以,君子看到河流总是要驻足观赏以激励自己。”

由此可见,孔子之所以看重春游,是因为在他看来,春游可以让人追求美好的社会生活,陶冶自己的思想情操。孔子看重春游,所以古来儒家和学校就喜欢组织弟子学生春游,成为中国教育界的一个好传统,也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习俗。如今人们春游的时候,不妨温习一下孔子的教导。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