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就是寻找具有强大护城河的公司!(图)

发表:2019-02-04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护城河 公司
首先是这个行业必须具备前景,未来30年能否不断放大。(图片来源:Olivier Le Moal/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4日讯】什么叫护城河

1、行业护城河:

首先是这个行业必须具备前景,未来30年能否不断放大,这是第一要考虑的指标。巴菲特为什么投资消费类企业呢?因为这个行当总体量不可能缩小,而且会越做越大是人们日常必须的消费品,会随着人们的消费提升、通货膨胀不断提高单价。

而有些行业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消亡,比方说曾经很牛逼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就被人家给替代了;再比方说柯达相机,因为智能手机的流行,这个曾经的500强企业彻底破产。

所以投资,首先要考虑这个行业在未来30年能否不断做大?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的企业,能不能取得好的业绩的关键,这也是A股这三年来,优质消费股不断创新高的原因。

2、垄断护城河:

别人都不能干就你能干,这就称之为垄断。比方说银行、保险、采矿权、独特的牌照,这种垄断行业大部分集中在金融、土地采矿资源行业。其中金融行业大家已经看到威力了,为什么银行、保险可以做到上万亿的市值?因为这是关乎国计民生的行当,当然是垄断经营。周期和资源性的行业周期性明显,都是赚大钱的行当,而这种垄断行当民营企业很难有立足之地。

因为周期性的行业,通常是饱一餐饿一餐,不管你是多么牛的经营水平都是这样,大环境好转才会有钱赚,所以周期股只能阶段性投资,而且是在业绩触底反转至上升阶段持股才能有钱赚,在业绩下降周期持股亏的你底裤都不会有。

3、技术垄断:

所有技术创新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阶段性的定价权,也就是说阶段性的行业垄断。美国知识产权保护这方面是做得最好的,所以它的科技创新企业和科技创新土壤最完善,因此培养了世界顶尖的科技大企业。

A股的科技公司为什么跟人家差距这么远?第一我们的土壤不如人家,其次咱们的发达水平跟人家还有很远的距离,大部分还停留在讲故事的阶段,因此在A股好的科技创新白马不多,寥寥无几。

4、品牌垄断:

品牌是指产品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品牌的沉淀过程非常复杂,尤其是消费行业,一旦形成消费习惯,消费者是很难改变。比如说高端化妆品,顾客的粘合程度超乎想象,而这个领域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大市场,全都是拱手让给了外国人。

比方说护理用品、洗发用品全部都是美国人的天下,30年来全球无人能撼动联合利华和宝洁的地位。

在中国也有这样的顶级行当,就是白酒,前十大品牌占据了中国80%以上的市场,这个行业比垄断行当还要可怕,小公司连生存的机会都没有。包括中国独有的酱油也是好赛道,甚至比白酒和烟草还要刚需,所以贵州茅台和海天味业长期一定是大牛股,而且是确定性非常高的慢牛!

5、你投资的企业有没有护城河?能不能经受得起市场的检验?有的人甚至连交易软件当中f10的功能都没有使用过,闭着眼睛瞎买卖,这是严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

记住,骑品牌强大的消费白马才是投资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