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事让小孩健康成长 最后一点特别重要(图)

发表:2019-02-04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岁以前的小孩,最该培养的不是才艺跟语言。
6岁以前的小孩,最该培养的不是才艺语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件事让小孩发展好 最后一点尤其重要

小孩健康成长除了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外,也希望小孩长大能有好的发展。但6岁以前的小孩,最该培养的却不是才艺语言

因为小孩在6岁前,身心都还在发育,判断力、认知能力也是在这个时期逐渐形成,所以若缺乏教导,容易造成价值观的偏差,妨碍日后的人际互动。而以下五件事,就是父母必须尽早让小孩学会的。

一、珍惜物品

小孩通常没有爱惜物品的概念,但这习惯的养成却非常重要。许多小孩出门不关灯,洗手不关水龙头,有了新玩具就把旧玩具扔掉,完全不知珍惜,通常就是因为父母没有教导的缘故。

当小孩知道珍惜,就会节俭、节约,懂得尊重,自然个性也会更加谨慎,有责任感。

二、生活自理

由于经济不景气,加上生育率低,许多小孩都是独生子女,受到父母的疼爱。大小事都会先帮小孩理顺,时间久了,小孩就会变得非常依赖父母,生活自理的能力相对就会产生障碍。

如果父母在过程中能让小孩学习成长,那幺小孩也会变得懂事许多。例如:

1岁后,只要不危险,可以放手让小孩自己尽情摸索尝试。

2岁开始就让小孩自己找方法,不要总是第一时间就帮忙,像是:穿鞋、练习吃饭……等。当小孩真的找不到方法后,父母才从旁协助,而不是一开始就完全配合小孩。

3岁可以让小孩学习穿衣服、扣扣子,想喝水就自己装。

4岁时,生活就尽可能自理,父母只在一旁视情况帮忙,像是牙若刷不干净,父母再帮忙补刷之类的。而且到了这年纪,也可以给小孩一个包包,让他练习管理自己的东西。

5岁练习解决问题,可以从清洁方面开始。当小孩把东西打翻后,就要让他们自己学习如何清洁。

对小孩来说,独立需要时间练习与历练,能在生活中学会自理,日后才能独立,不会事事仰赖他人。

三、学习等待

耐心是需要培养的,而不是天生的。现在生活节奏飞快,小孩个性也普遍急躁,无法等待。因此让小孩学习等待,也是重要的教育环节。耐心等待不心急的小孩,才能尊重对方的需求,这对小孩将来的人际发展也有很大的益处。而且要让小孩明白,不是“想要就要”,这样物质欲望才不会太重。

4-6岁是培养小孩耐心的关键时期,学会等待,遇事就会更有耐心,也更能接受挫折,不会被轻易打败。

四、学会尊重

6岁前的小孩,由于心智发展尚未成熟,有时会缺乏同理心。但是一高兴就会大声、激动,却不知道这样做会影响周遭的人。所以父母必须要让小孩学会尊重,遇事多听、多看、多想,借由其它角度,让小孩自我意识不要过重。

当一个小孩学会尊重别人,自然也就懂得自律。

五、情绪控制

小孩由于个性单纯,情绪常会自然宣泄,尤其是生气。但父母可以教导小孩如何正确发泄情绪,而不是随时随地。像是生气的时候,不可以随便打别人,拉别人的头发,扯别人的衣服等。

当然这对小孩来说难度颇高,但父母也要学习倾听,不随便责备,而要适时引导小孩,在不口出恶言的情况下,说出自己的感受,再加以导正。能正确控制情绪,就能为将来的高EQ建立良好基碍。

小孩在6岁前,意识逐步萌芽,这时若能把握机会,让小孩学会这五件事,对他们一生的方长会有非常大的帮助。父母可不要因为宠小孩,认为没什么急迫性,而过度放纵孩子。

在那样的环境成长学习,小孩才会建立健康不偏差的观念。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