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让中国的幸福“年味儿”消失了?(组图)

作者:可心 发表:2019-02-06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谁让中国的幸福“年味儿”消失了?
清代丁观鹏《太平春市图》描绘了新春农村热闹欢庆过年的情景,例如:爆竹、太平鼓、果品、演傀儡戏的表演艺人等。

近期多家海外媒体报导,2019中国新年将至,许多大陆游客却选择特地去台湾过年。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大多数游客称是因为大陆越来越没有过年味,相比之下台湾却有着满满的传统朴实的味道。

年味

什么是“年味儿”?新年是国人最大的传统节日,代表着团圆,一家人欢聚一堂,享受一年中难得的美好时光,”“年味儿”其实就是新年所给我们带来的欢乐、温馨、幸福的感觉,这个词是人们内心的真实反应。那么为什么中国人觉得大陆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呢?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共在刻意地在篡改破坏新年的习俗。

中国传统的新年习俗

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的传统古国,新年是中国人最大的传统节日。传统的过年从腊月初八就开始,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传统的过年习俗包括:腊月初八(“腊八节”)喝腊八粥,并以腊八粥供奉神佛、祭拜祖先,感谢神明让自己得到丰衣足食。以各色米果相杂熬制的腊八粥代表着感恩和祈盼来年丰收。雍和宫内至今仍有一口重数吨的古铜大锅,为昔时皇家煮腊八粥用具。寺院多在这一天举行浴佛会、诵经、散粥等等。

腊月二十三(“小年”)祭拜灶神。古人相信人间的一切事都有神灵掌管、安排和监看,不但灶台上有灶神,井有井神、门有门神、田里还有土地神等等。这些神灵各司其责监管着人间善恶,而迎送这些神灵都在腊月二十三至除夕期间举行。

腊月二十四或二十八大扫除。因为此时诸神上天去了,平日里扫帚不敢动的地方(怕亵渎无处不在的神灵),这时候都可以清扫了。

除夕这一天过新年进入高潮。除旧迎新之际最重要的事情是祭神祭祖。除了晚上合家吃团圆饭和守岁之外,这天正午就开始在佛堂摆齐供品,燃蜡点香,俗称起香。从此时起香火不可中断,直到初五。此外还要置天地桌(供桌)以迎接诸神下界、贴门神、请灶神像、贴春联等,都与中国人敬神的传统有关,这不仅是古人对孝道的表达,也是表达对传统道德的继承。

正月初一老少黎明即起,整肃衣冠,点香烛放爆竹,开大门,设斋果茶酒于庭,拜天、地、祖先。

年节期间,还有庙会、唱戏、舞龙、舞狮、武术、杂耍等等活动。庆典的气氛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后。正月十五相传是道教天官大帝的生辰,百姓在这一天为天官大帝庆生,祈求“天官赐福”。

这些传统的过年习俗表现了中国古人敬畏天地神明、回溯传统的浓厚文化气氛。事实上这也是中华正统文化的核心所在。这种文化氛围使得古人以谦卑的态度对待生活:比如取得了好的收成,人们相信那是因为神灵赐福给好人或祖上行善积德,而不是“战天斗地”的结果,所以要更加谦恭对待神灵,多行善事,因为处处都有神灵监看。传统上民间的祭祀内容主要在于表达恭敬、感恩、反省和许愿--许诺多做善事,希望得到赐福满足所愿,而不是求财、求官、求名等。

是谁让中国的幸福“年味儿”消失了?
清代丁观鹏《太平春市图》描绘了群众欢庆新年之景,例如:太平鼓、果品、鸟鱼挑摊、耍猴货郎、算命等。

中共毁掉过年传统

但是,自中共1949年篡权以来,它使用了一系列手段破坏过年的传统习俗,其中包括:

篡改名字-将“正月初一”改为“春节”,似乎新年只是个普通的庆祝“春天”的节日而已。这样一来,不但原本丰富多彩的“过大年”被简化成“欢庆春天”,和传统年节相联系的中华正统文化内涵也被割断。

炮制春晚-近二十几年的“春晚”贯穿了对邪党歌功颂德的党文化,依靠庸俗取乐、毫无内涵的方式迎合观众,越来越被人唾弃。

鼓吹“过年黄金周”-中共官媒极力鼓吹民众过年期间出境购物旅游,导致中国人在本应归乡、回家、团圆的黄历新年离家、远走他乡。

在1960年代,中共甚至曾煽动中国人抵制过中国新年。1967年1月25号《解放日报》刊登了一封“革命造反派来信”,倡议“春节”不回家,并评论说“春节算得了啥!我们无产阶级革命造反派的最盛大的节日来到了!”,同年,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了“破除旧风俗,春节不休假”的倡议书,高呼要围绕“春节”,大造几千年来旧风俗、旧习惯的反--“什么敬神、拜年、请客、送礼、吃喝玩乐,都统统见鬼去吧!”。四天后,中共中央就所谓顺应“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发布了“春节”不放假的通知。

传统的过年被贬低成“肮脏的旧习惯”,那期间许多家庭在政治斗争中支离破碎,无法团聚。即使能一起吃顿年夜饭的家庭,饭前也得召开所谓“斗私批修”的家庭会,初一早晨还要合唱红歌。

是谁让中国的幸福“年味儿”消失了?
清代丁观鹏《太平春市图》描绘了群众欢庆新年之景,例如:鸟鱼挑摊、耍猴货郎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恢复传统体现辉煌文化

中国新年历史悠久,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但在当今中国,过新年背后的内涵已经被中共篡改,中国人怎么可能感受到过年那种真正的幸福与喜庆的味道?

文化是民族之魂,社会的伦理价值观常常是通过文化具体反映出来。中华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中共系统性、毁灭性地破坏传统文化,欲颠覆人们心中的道德良知,强制给人们灌输其邪恶的党文化,宣扬“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破坏人与天地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使人们背离民族的传统。

要想体会到真正的年味儿,让中华民族正统的文化重现辉煌,就只有抛弃中共,脱离其魔爪。现在全球多国联手剿共,相信那一天不会太远了。

(本文节选自〈可心:中国的“年味儿”哪儿去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