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5大饮食诀窍 年节开春放心吃(组图)

发表:2019-02-1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态食物为天然、无加工的食物,富含丰富的营养素。既吃得到食物原味又能减少身体负担。
原态食物为天然、无加工的食物,富含丰富的营养素。既吃得到食物原味又能减少身体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年节假期已近尾声,但新春欢乐的气氛仍然延续着,年节期间,看着一桌热腾腾丰盛菜肴,美味飘香,不禁叫人垂涎欲滴。糖尿病人逢年过节可以吃什么,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5大诀窍,让大家都能吃得安心。

第1招:原味 少加工

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更需注意,原态食物为天然、无加工的食物,富含丰富的营养素。例如蔬菜、肉、豆腐、蛋等,既吃得到食物原味又能减少身体负担。

加工过的食物如:香肠、腊肉或是传统的腌渍品“福菜”,火锅里Q弹的丸饺类,浅尝即可。

第2招:清汤味美 少酱料少勾芡

减少使用1/2或1/3酱料,火锅、麻辣锅、佛跳墙等是年节常见的料理,但色香味浓的汤品往往隐藏着高油、高盐、高普林。不要将重口味的汤喝光,以减少食入对身体造成负担的盐分和油脂。

建议以均衡饮食为基础,选用昆布、番茄的清汤底取代沙茶、麻辣锅等重口味汤底,若要喝汤尽量在涮下美丽油花分布的肉片前,小口啜饮汤头的鲜美。

少油炸食物:炸得越酥脆,坏油脂就越多。建议先去除裹粉的外皮后再吃更健康。

第3招:多吃高纤蔬果

多吃些大番茄、芭乐等低升糖指数的水果,补足所需的纤维质,对血糖控制也更有利。

年菜大鱼大肉居多,一餐下来容易导致肉类、油脂摄取过量,而蔬菜类摄取不足,造成便秘问题;另外香肠、腊肉对于有血糖控制的民众来说更是NG的选择!其实只要“改变进食顺序”,把握分量就能放心品美食。

建议进食顺序:蔬菜类→豆鱼肉蛋类→全谷根茎类

先吃青菜再吃肉、饭的顺序可以提高膳食纤维摄取量,增加饱足感也能减少热量摄取。可延缓血糖快速飙升,减少饭后昏昏欲睡的情况,对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也有助益。

第4招:酒精 饮料要适量

年节聚餐可以自备热茶或水,必要时还可冲洗油腻的菜肴,避免健康负担。
年节聚餐可以自备热茶或水,必要时还可冲洗油腻的菜肴,避免健康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身携带饮用水、少喝饮料:一瓶含糖饮料约含有12~14颗方糖的糖量,易造成血糖极大波动。自备热茶或水,必要时还可冲洗油腻的菜肴,避免健康负担。

一般来说,酒精浓度越高,热量也越高,但酒精浓度低的啤酒,往往更容易饮用过量,一罐啤酒(330c.c)约等于1/2碗饭的热量。

另外,应避免空腹饮酒,造成肠胃不适。市售饮料含有许多隐藏糖分,建议以白开水、无糖绿茶、乌龙茶等取代含糖饮料。

第5招:点心零嘴聪明选

牛轧糖、花生糖、方块酥、牛肉干等都是年节火红的零食,常常是让人一整包吃下肚,导致年后体重飙升的原因。

建议购买或食用年节零食前,查阅食物的成分及营养标示,选择成分较单纯、营养价值较高的点心,如海苔、优格、坚果等;一整包的零食也建议可与大家一起分食享用,避免摄取过量。

坚果类含有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纤维质等营养素,有益心血管健康,建议以无调味坚果取代蜜汁、海盐等调味坚果,并选择小包装为佳,避免开封过久导致氧化,如有油耗味应避免食用。

点心可选择新鲜水果,水果含有天然植化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可增加免疫力、帮助排便。但水果含有天然果糖,建议每日摄取2份为限(1份=女生1拳头大=碗8分满)。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