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排雷 你以为只有财务造假才是雷么?(图)

作者:热心市民郭Sir 发表:2019-02-13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财务 造假
A股的造假成本对比美国很低。(图片来源:Hann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3日讯】巴菲特说投资不需要高等数学,只需要小学算术即可。近期很多个股都暴雷,让人感觉还是加上一定的财务知识才好。A股的造假成本对比美国还是很低,导致造假公司的泛滥也就很正常了。当然,即使不造假,有的公司通过资本运作、财务造假,合理做账做得出神入化(比如贾会计的乐视网似乎还没被立案调查吧),对我们投资者来说也是不定时的炸弹。

我是这么认为的,不管是基于财技或造假,都是对股价未来有极大的杀伤力,我们都必须做出必要的排雷方式。对于造假或财技的行为,其实都逃不过定量与定性结合的分析方式。

简单的造假或财技基本能从定量上分析出来(比如现金流,应收,存货,长短借款等等),但高超的只能从蛛丝马迹当中被发现,需要翻看各张报表、其关联公司之间的交易,各数据间的联系等等,对于我们普通人很难做到专业的分析,不妨从定性的基本面去分析公司的具体价值如何。

如果有的公司善于“画大饼”,你翻看财务上看没有看到一点数据逻辑可以支撑(比如利润短期没有不可怕,但营收或研发上体现不出来肯定有问题),那就排除。如果有的公司善于把财务数据处理得非常完美,你可以从定性上看他的基本面是否真的如事实中那样匹配。把定性与定量结合分析企业,也可以用于该企业的竞争友商,对比起相同与不同点的逻辑关系,如果有异常的地方,就需要进一步去观察理解清楚。

其实,要排的雷不仅仅只有造假或“合理做账”,有的企业的商业模式注定是不成熟或不可持续的也要排除,比如PPP模式其实这种模式是不错的,可以讲民间资本与政府资源结合在一起,发挥高效的运作模式,可是很多企业玩得变味了,因为其主要收入主要是依赖政府,而不是基于项目创造出可持续的现金流来支撑,结局很明显,东方园林,三聚环保等等都有目共睹,要逆转看的是商业模式的改善,而不是靠短期政府又一波资金支撑着,让财报变得体面,这样是不可持续的。再比如海澜之家,从财报上看认为是造假,其实从定性看解释是合理的,但是这种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我觉得有所怀疑,如果衣服质量、款式没法让消费者认可,再高超的商业模式最后也能让自己瓦解。

我们要排雷,关键要分清楚这是什么样的雷,在市场上,似乎听得最多的就是造假的雷,具体往投资标的仔细分析,其实这个雷的类型有多样的,可能你认为的雷不是你想的雷,下次还可能遇到你不知道的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