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种子减肥正热门 美国把它当“超级食物”(组图)

发表:2019-02-1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亚籽含丰富的纤维,有很好的减肥功效。被视为“完全的减肥食物”。
奇亚籽含丰富的纤维,有很好的减肥功效。被视为“完全的减肥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尚名流正热门的可食用种子奇亚籽(Chia seed),也有人称为奇异籽或欧鼠尾草籽,是一种叫芡欧鼠尾草的植物种子。是鼠尾草的种子,根据历史记录,最早种植芡欧鼠尾草的是墨西哥中部的阿兹特克人,他们把奇亚籽当作和玉米一样的主食。事实上,奇亚籽的名字“奇亚”来源,就是阿兹特克人说的马雅语,意思是力量,也就是提供生命能量的重要来源。

近几年,美国科学家深入研究,发现它含有相当高的营养价值,100公克的奇亚籽里所含蛋白质比燕麦还高;钾含量也相当高,是香蕉的2倍;抗氧化能力更是蓝莓的3倍,难怪南美洲人将其视为“超级营养食物”。

奇亚籽内含丰富的ω-3脂肪酸、omega 3和维生素B、核黄素、叶酸、硫胺和烟酸,此外也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钙、镁、铁、锌、锰等,可以一次补充许多人体需要的养分,提供正常新陈代谢所需的能量。也难怪阿兹特克人吃了之后,会觉得力量大增。

天然的奇亚籽是一个直径约1mm的椭圆形种子,颜色为棕黑色。奇亚籽种子特别的地方是很会吸水,可以吸收重量12倍的液体,也因此很多人说吃完奇亚籽特别有饱足感。

高纤维抑制食欲 梦幻减肥食品

奇亚籽丰富的纤维,有很好的减肥之效。台湾桃园长庚医院养生健康中心主任乔圣琳表示,奇亚籽被视为“完全的减肥食物”,其原因是它每100公克里含有27.6公克的纤维,可预防便秘。

而且高含量的纤维会让人易有饱足感,可收抑制食欲效果。乔圣琳主任进一步强调,奇亚籽所含的纤维是水溶性纤维,入水后可膨胀12倍,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饱足感持续存在,不容易觉得饿。

美国药物暨食品管理局(FDA)也将它视为健康食品,甚至称它为“DIETARY DREAM FOOD(梦想中的减肥食品)”。

含OMEGA-3 可增加好的胆固醇

唯一不同处是,奇亚籽含有植物性OMEGA-3,是不想从摄取动物OMEGA-3者很好的选择。国外运动员为去除身体多余脂肪,就会改摄取植物性OMEGA-3。黄淑惠营养师强调,除亚麻仁油含有植物性OMEGA-3外,再来就是奇亚籽了。

OMEGA-3和OMEGA-6脂肪酸是一种人体必要脂肪酸,人体中OMEGA-6与OMEGA-3最佳的比例是1:1至4:1,但现代人饮食吃进过多不好的油,以致OMEGA-6与OMEGA-3比例失衡,几乎高达10:1甚或20:1。摄取过多的OMEGA-6,也会降低身体吸收OMEGA-3的机会。

国外研究发现,当身体OMEGA-6与OMEGA-3比例严重失衡时,就会出现各种疾病,包括关节炎、红斑性狼疮、忧郁症、糖尿病、气喘、肥胖、中风等。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血压、三酸甘油脂,也可以预防中风。OMEGA-3脂肪酸也能增加血液中好的胆固醇(HDL)。

奇亚籽的5大好处

1、增加饱足感

随着低GI饮食的流行,越来越多人知道,选择能增加饱足感的食物,帮助抑制饥饿感,才是体重管理有效的关键。

奇亚籽就是一个可以增加饱足感的食物。奇亚籽有很好的吸水功能,吃到肚子里之后,可以自行吸收水分,增加体积,进而提升饱足感。这么厉害的吸水功能,是因为奇亚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仅不含热量,不会让血糖上升,还可以有抑制饥饿感的功效。

2、帮助消化

奇亚籽中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维持消化道正常机能。

3、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营养素之一。想要从植物中补充蛋白质,奇亚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奇亚籽中,约有15%的蛋白质含量,而且属于更容易吸收的植物性蛋白,又不用担心会像吃肉一样吃进太多脂肪热量,因此可以借由吃奇亚籽来补充蛋白质。

4、补充omega 3

Omega 3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之一,可以帮助维持体内胆固醇正常含量,但由于人体无法自行制造,必须从食物中摄取。一般食物中,omega 3含量最多的是深海鱼油,不过植物中也有不少含有omega 3的营养来源,奇亚籽就是其中之一。奇亚籽含有18%的omega 3,是很好的天然omega 3营养来源,可以帮助您补充身体所需的脂肪酸。

5、补充钙质

牛奶中的钙含量最高,不过对于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来说,就不是那么方便。这时除了补充钙片之外,也可以从天然食品中摄取。其实,奇亚籽含有的钙质比例比牛奶还高,是很好的钙质补充来源,可以帮助维持骨骼的健康。

奇亚籽可轻易融入日常饮食中,可轻易融入日常饮食中撒入早餐麦片、沙拉和汤汁中食用。
奇亚籽可轻易融入日常饮食中,撒入早餐麦片、沙拉和汤汁中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奇亚籽不必洗就能吃

奇亚籽有淡淡果仁味,不会影响餐点风味,可轻易融入日常饮食中。但因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食用时要多摄取水分。儿童、年长者以及孕妇都可食用,若对花生等核果过敏者最好小心食用。建议食用方式如下:

1、不经洗涤与烹调,可直接加入餐点中享用。

2、撒入早餐麦片、沙拉和汤汁中食用。

3、用于面包、蛋糕、饼干烘焙。

4、用开水泡成奇亚籽糊,加入奶昔或冰沙中。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