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的水不能卖给中国?(图)

发表:2019-03-04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事向中韩出口贝加尔湖水业务的工厂建设已经基本完工,而贝加尔湖的保护者们却出现了意见分歧。
从事向中韩出口贝加尔湖水业务的工厂建设已经基本完工,而贝加尔湖的保护者们却出现了意见分歧。(图片来源:Erzhena Photograf/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3月4日讯】俄媒称,在库尔图克镇,从事向中国跟韩国出口贝加尔湖业务的工厂建设已经基本完工。贝加尔湖的保护者们却出现了意见分歧:一些人替西伯利亚“圣地”的未来哀悼,另一些人则惊讶于前者的无知。

贝加尔湖的水被质疑

每个地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纯净源,而在每个这样的水源附近都建设了水厂。井水也存在,但是它们水质不佳,而来自湖泊或冰川的水,其水质更好,也更昂贵。

而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离中国最近而且最大的境外淡水资源,无疑,这对正在面临严重干净水资源危机的中国来说,很具吸引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俄罗斯《西伯利亚新闻网》2017年4月27日的报导,俄罗斯民众征签反对中国投资者在贝加尔湖建纯净水厂和卖水给中国。当时已有15万5千名俄罗斯人签名表示反对,认为影响淡水储量和居民的唯一收入。(详报导:俄民众反对卖贝加尔湖水给中国)

位于贝加尔湖畔的伊尔库茨克州法院2018年6月14日裁决下令,禁止中资“贝加尔湖龙泉水厂”在湖边生产瓶装饮用水出口中国。法院新闻处说,中企生产过程中在品质控制上违规,禁令将持续到品质控制符合俄罗斯的相关健康卫生标准规范为止。(详报导:普京访华后俄禁中国在贝加尔湖取水)

海外中文媒体引述俄罗斯《新消息报》网站的消息称,俄罗斯知名博主瓦列里.彼得罗夫在网络上抱怨:“怎么能这样!这可是人民财富!贝加尔湖如今被管道环绕,它们就像外星人的触角,要将湖水抽干。”

报导称,根据这篇帖子的内容,似乎贝加尔湖的水将通过管道输往中国。正在建设的工厂将生产销往中国跟俄罗斯其它地区、被称为“Akvasib”的瓶装水。

报导指出,出口饮用水不仅在俄罗斯,在其他国家也是很常见的做法。例如,看看一些瓶装水的商标就会发现它们的原产地在意大利或法国。

也有人赞成出口

报导还称,伊尔库茨克的Irk.ru网站登出几个“赞成”建厂的观点:

首先,项目建设跟国家生态论证得出了肯定的结论,并且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取得了当地居民的同意。

其次,俄罗斯的自然资源部认定从贝加尔湖抽取饮用水为生态清洁产业,不会破坏水体的生态系统。在湖岸开设的数家工厂,其产品不光供应国内,也出口中国、韩国。

第三,工厂将替当地民众新增150个就业岗位。已经有15个库尔图克居民、10个斯柳江卡居民与10个伊尔库茨克居民参与一期建设。在未来的生产环节计划仅雇用当地民众。

第四,相关部门对贝加尔湖的取水量有严格规定。企业从该湖深处的日均采水量为8.55万立方米,仅许可采水量的35%。

专家意见

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淡水生物学研究所潜水研究和水下监测小组的负责人伊戈尔‧哈纳耶夫确信:“罐装贝加尔湖水的工厂的确属于生态清洁部门。当然,在建设阶段会造成某些生态损害,专案档案中已预计到这一点,公司有义务作出补偿。但这种影响顶多经过两个季节就会消失。”

哈纳耶夫接着说:“第二点是取水时剥夺生物资源的问题,引水建筑物的端部将建在大约400米深处。秋白鲑并不栖息在这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大型个体除外。这个深度的区域生活着许多贝加尔湖杜父鱼。”

哈纳耶夫指出:“水管端部距湖底30-40米,也就是说,采用水底生活方式的鱼类不会因此遭殃。引水装置对栖息在近底层的成年鱼也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不过一些小生物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受到影响……”

据该网站报导,“Akvasib”公司已经向贝加尔湖投放价值近100万卢布的万余尾鲟鱼苗,并将继续这项工作。此外,将对此一级保护区进行隔离、绿化并且安装照明和监控设施。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