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黄金签证” 移民即将成为过去时?

发表:2019-03-05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废除“黄金签证” 移民即将成为过去时?
欧洲提议废除黄金签证,中国富人快速移民欧洲恐很快成过去式。(图片来源:Octavio Pass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5日讯】“黄金签证”是外籍人士快速获得欧洲身份的超级便利途径。不过,这种方式恐很快成为过去式。最近,欧洲议会金融犯罪、逃税和避税特别委员会,以34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份有关废除“黄金签证”的提议。估计受这个提议影响最大的群体是中国人和俄罗斯人。

据《欧洲时报》报道,为了消除欧盟内的安全、洗钱和逃税漏税风险,欧洲议会金融犯罪、逃税和避税特别委员会,于2月27日,以34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份有关废除“黄金签证”的提议。该委员会呼吁欧盟各成员国逐步取消所有不符合欧盟法律要求的“黄金签证”计划,包括欧盟永久居留和欧盟公民投资移民计划等。

“黄金签证”是什么?

所谓“黄金签证”,就是是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国家推出的一项“招财”政策——允许外国人通过投资置业等方式,获得本国居留许可,甚至是公民身份。可想而知,这项政策也为一些欧洲国家低迷的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而对于想移民的外籍人士来说,这项政策是外籍人士快速获得欧洲身份的超级便利途径。许多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投资者,通过这一政策获益,在欧洲取得了永居或移民签证。

“黄金签证”的受益者主要是中国人和俄罗斯人

来自英国内政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中,英国共发放了3千个投资移民签证,其中60%发给了中国人和俄罗斯人。2017年英国发放的355个投资移民签证中,来自中国的申请者以116人获批,排名全球第一,第二名是俄罗斯,共52人获批。

据《欧洲时报》报道,到目前为止,欧盟(EU)最成功的黄金签证项目是葡萄牙的签证项目。2017年葡萄牙移民局共颁发了1351张黄金居留卡,共吸引了8.44亿欧元的投资。这其中,有7.7亿多的投资额都来源于房地产投资。

洗钱、逃税和金融犯罪 欧盟通过停止“黄金签证”提议

由于很多开放“黄金签证”的国家都加入了申根协定,这样一来,拥有一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自由出入申根区的其他国家,无论旅游或是居住都十分便捷。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3个欧洲国家开放了“黄金签证”政策,其中包括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以及多个东欧国家。其中,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政策除了永久居留,还有直接获得公民身份(护照)的政策。

欧委会因此担忧“黄金签证”,可能会破坏申根区的完整性。

国际民间反腐研究机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警告说,尽管通过房地产洗钱并不是什么新现象,但是“黄金签证”项目,会让此类行为的频率几何级数上升。

与此同时,国际调查机构“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告项目”(OCCRP)发布的一系列调查报告显示,一些国家政府对持有欧盟护照和居留许可的个人存在监管不足。

而透明国际在文章中称,八个欧盟国家都对“黄金签证”接受者的身份进行保密。因此,他们的财产来源没有得到充分审查,投资的具体细节也未公开,公众并不知道资金将用于何处。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黄金签证”可以帮助一些官员和前官员逃避起诉,跨境输送非法资金。

除了洗钱以及自由通行申根外,“黄金签证”也给那些并不打算成为欧盟永久居民、只想在自己国家政治、经济或自然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能过便捷的踏上欧洲来暂时避难提供的方便。

相关机构表示,外国富人在欧洲购买永居移民身份的门槛太低了。而公民和居住身份是国家能够为个人提供的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但是一些欧洲国家推行的“黄金签证”政策,甚至没有对这些富有的客户进行最低限度的审查。

2月27日欧洲议会通过的这份有关废除“黄金签证”的提议,被一些相关人员解读为外国富人想通过购房,来达到轻松移民欧洲的时代或将终结。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