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春季保护肝脏的健康(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3-0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季可多服枸杞茶,可养肝、护肝与清肝、补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季可多服枸杞泡茶,可养肝、护肝与清肝、补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的好时节,既然不要动怒,就要保持肝气的条达,肝若郁住,就会烦躁易怒、夜睡不寐,怒则伤肝,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春季是一年四季之第一季。春季的开始是立春,结束是立夏。春季冷锋横过,常带来短暂降雨,气温及露点骤降;冷锋过后,风转为清劲,雾常见,降雨亦以骤雨及雷雨为主。

春天三月,叫做发陈,天地万物都已生长得很茂盛了。发陈有生发,还有多年累积,一般说冬天要闭藏,要进补,要养精蓄锐,留到春天让它生根发芽、开花,所以叫发陈。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陈,能发的起来吗?没有冬日的沉静铺垫,到春天是发不起来的。另外留下的好东西到春天,攒了很多年的旧病,到春天也该发了,因此春天也是很多病爆发的季节。

养生之道是该晚睡早起,到庭院散步。不要动怒杀生,逆者会伤肝。条达即调和畅达。肝属木,用树木生发的现象比喻肝的生理特点。肝主疏泄,一方面疏泄胆汁,帮助脾胃消化;另一方面,肝胆又有升发透泄的作用,使全身气机舒畅。因此,肝气的特点是喜调和畅达,既不能过亢,又不能抑郁。要让肝气疏通,就要保持快乐的心情,可多出外走走,保持良好的心情,换个环境,多接触外界,春季郊游是很不错的户外运动方式。

卧则血归于肝,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肝脏需要休息的时候,春季的养生重点在护肝,因此要保持充分的睡眠,肝血充足,肝气条达,心情也会更愉快。

酸入肝,但也不可食酸过多,过酸会影响生发,因此要讲求对症与适量。春季可多服枸杞茶、菊花茶、女贞茶,都是入肝之品,可养肝、护肝与清肝、补肝,当作日常茶饮。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