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突破 NASA首次拍到2架超音速飞机震波互动(图)

发表:2019-03-09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SA首度拍摄到两架超音速飞机的震波互相影响的照片。
NASA首度拍摄到两架超音速飞机的震波互相影响的照片。(图片来源:NASA’s 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脸书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9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创下纪录,通过最先进的技术首度拍摄到两架超音速飞机震波互相影响的照片。NASA正在研发不会发出巨大音爆的超音速飞机,这项成果来自于他们的实验。

据法新社报导,当飞机的飞行速度超过音速,也就是海平面速度每小时约1225公里,飞机对周围空气施加的压力产生的震波汇合时,便会制造震耳欲聋的巨大声响,又被称之为音爆(sonic boom)。

报导称,NASA表示,在加州的NASA阿姆斯壮飞行研究中心(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飞行员以巧妙的技术驾驶两架超音速T-38喷射机,让它们在一架飞机下方相距仅30英尺(9公尺)飞行,由飞机上安装的先进高速摄影机等待拍摄画面。

两架超音速飞机大约在3万英尺的高空相遇,摄影机清晰地拍摄到它们的震波互相影响的影像,这种情景也是首次在飞行中被察觉。

与NASA合作的工程公司航太运算公司(AerospaceComputing Inc)人员史密斯(Neal Smith)在NASA官网发文说,由于其中一架喷射机紧跟在另一架后面飞行,造成“震波形成的方式不同”。

史密斯表示:“这份资料的确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些震波如何交互作用。”

据中央社报导,音爆可构成重大困扰,不仅仅会惊吓到地面上的人们,也可能会造成实质损害,例如窗户破碎等等。因此,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地区,对超音速飞机横越地面飞行设下了严格的限制。

NASA还表示,能捕捉到这样精细的震波画面,对于NASA的X-59实验性超音速飞机开发计划“至关重要”。

NASA希望能让“宁静型”的X-59在超过音速时只产生单纯低沉的“隆隆”机械声,而不会产生音爆。

如果NASA研发成功,这样的科技突破可能促使飞航限制松绑,并且可能让过去一些退役或停止使用的商业超音速飞机重返航道。

报导称,法国和英国合作的协和式飞机(Concorde)数年前正是因为音爆的难题,遭到部分国家和城市禁止飞越领空。

责任编辑:刘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