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时健:中国企业家“做人的丰碑”!(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3-1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生中大起大落、被称为“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褚时健
一生中大起大落、被称为“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褚时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3月10日讯】2019年3月5日,91岁的褚时健走了,一代丰碑远去了。

很多人说褚时健是著名企业家,但笔者却说他是一代丰碑,是“做人”的丰碑,以两件事作为注脚:

首先,一个人在一生中有高潮有低潮,但跌倒后可以蹦的更高才难得可贵,才是“大男人”

褚时健曾有“亚洲烟王”的名号,虽然蹦的足够高,但烟草终归是国家垄断企业,让这个“王”略显褪色。但就在“烟王”跌倒后,又取得了“橙王”的赞誉,农业种植一直是要靠天吃饭的,而且又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在这个领域获得成功极为困难,成“王”就更难,所以,“橙王”的地位远高于“烟王”,可以说褚老蹦的更高,可敬!

每个人的人生都要高峰和低谷,但多数人从高峰跌下来之后,再也难以蹦起来,更不要提在七十多岁时再次创业,褚老演绎的是做人的丰碑!

其次,褚老靠什么建立自己的丰碑?靠的是坚定与良知!任何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内心,就没有跌落低谷中的崛起;如果没有良知,就不会被人们装入心中,也就不会有所建树。

如果让别人将自己装入心中,就必须首先将别人装入心中!这就是这座丰碑的内涵。

2002年,褚时健和老伴儿承包了一片2400亩的荒山,种起了橙子。这一年他74岁,已经满头银发的褚时健在哀牢山开始了二次创业。

后来的故事,所有中国人几乎都知道了,“褚橙”成了众多白领和奋斗人士眼中的“励志橙”,当时的褚时健已经84岁。

但橙王的名号可不是轻易成就的。

褚橙在得到好评三年之后,2015年,首次遭遇网上大面积的负评,让褚时健一直引以为自豪的褚橙品质被质疑——“果子个头小”、“果子味道淡”……消费者负面情绪倾泻而出。褚时健获知后,夜不能寐,“心里着急得很”。

针对2015年橙子质量下滑的问题,褚时健先自己在公司作了检讨,同年12月,他又在媒体上公开道歉:“今年的确没做好”。

果农们认为果子质量下降是因为下了几场密集的大雨,农业都是靠天吃饭,这是没办法的事,所以在果农和技术员们的眼中,这是情有可原的。但褚时健却觉得果农和技术员们在给自己找台阶下,却不能让自己“情有可原”,他说:“我们天天和土地打交道,自然知道大年小年,但消费者哪里知道?人家真金白银掏了,你交给他的产品就要物有所值。”——这就是褚时健和多数人的不同,必须对得起别人付出的一点一滴,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自己扛下来。

任何一份买卖关系,无论有合同还是无合同,都是一纸信托合同,必须兑现这种信托责任!当永远兑现自己的信托责任之后,才有信用外溢,别人才会把你装在心中。

后来褚时健发现,雨水多固然是重要原因,但果树越来越成熟,树冠增大,密集程度增加,也影响了果树的受光和通风状况。他自个儿琢磨了好几天,开了几轮会,做了一个决定:砍树、剪枝。他还给了一个具体数据:果树间距必须达到3米,不到3米的,一律砍掉。

照此计算,当时产果的3200亩果林总共23万株果树,如果株距必须在3米,那就要砍掉3.7万株树,也就是要砍掉约2000吨果子产量,按照当时褚橙的对外售价,这些数量的果子价值差不多两三千万。

“这个决定只有我才能做。”褚时健说。不仅如此,他还决定当年的果子不涨价:“去年没吃好,今年一定要吃满意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秋天,褚橙明显比前一年大。

这世界,不幸之人各有各的不幸,但成功之人都有雷同。与褚时健砍树最为贴近的要数《大宅门》中白景琦的做法——白七爷烧药。白景琦的原型是同仁堂第十三代掌门人——乐镜宇,剧中白景琦在济南创办的百草厅正是乐镜宇在济南创办的宏济堂。《大宅门》剧中白七爷烧药的情节估计会让所有人记忆深刻,七万两银子的药顷刻间被付之一炬:

宏济堂堂厅上曾悬挂着“但愿天下人无病,哪怕架上药蒙尘”的匾牌,“七爷”心中装的也是天下人,装的是那份信托责任。

褚时健将消费者装在自己的心里,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砍掉三万多棵果树,担起了消费者赋予的信托责任;白二爷将天下的病人装在心中,烧掉劣药,所有的损失也都自己担当,担起了病人赋予自己的信托责任;它们对自己苛刻、对别人宽容并对天下人负责,最终让天下人将他们装在自己的心中,也才有今天的同仁堂和褚橙,就让它们与众不同——这就是真正的“大男人”!

百草堂生产出劣药,褚橙的质量在网络上被吐槽,对白七爷和褚时健来说都是“坏事”,一旦处理不好(让别人“扛”损失),白七爷和褚时健都会快速衰落,但他们都通过“自己扛”变成了好事,让“百草堂”和“褚橙”更加被人所推崇和信任——“大男人”永远能将坏事变成好事,将好事变成更好的事。

当代社会有各种问题,企业有兴衰起伏,个人有起起落落,但只有扛的下“事”的“大男人”,才会与众不同。他们才不会理会后世评论的“功过是非”,甚至都不会在意周围的评头品足,他们只做自己!只需对得起自己匆匆的人间几十年!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