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看台湾:华人世界的民主珍宝(图)

发表:2019-03-10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人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形容,台湾为唯一落实民主体制,且愿意声援西藏的华人社会,就如同“民主珍宝”。
藏人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形容,台湾为唯一落实民主体制,且愿意声援西藏的华人社会,就如同“民主珍宝”。(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3月10日讯】在西藏抗暴60周年前夕,台湾台北街头出现了飞舞着“雪山狮子旗”的踪影。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藏人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形容,台湾为唯一落实民主体制,且愿意声援西藏的华人社会,就如同“民主珍宝”。

“西藏流亡一甲子”纪念展

据《CNA》报导,台湾民间团体为了纪念西藏抗暴60周年,自2019年1月起便发起“2019为西藏自由而骑”活动,每周都号召关心西藏议题的民众,除了披上西藏国旗,还骑着脚踏车绕行台北街头。

而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日前在中正纪念堂前面搭设帐棚,举办“西藏流亡一甲子”纪念展。顿时间,台北街头充满了浓浓的西藏味。

基金会的董事长达瓦才仁,同时也是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来台湾已近15年。他日前接受记者访问时便提到,台湾近年来关心与支持西藏议题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常常我们办活动,都会出现许多不认识的年轻人来参加,我其实很惊讶”。

台湾是华人社会中唯一民主自由的国家

达瓦才仁表示,目前台湾是华人社会中,唯一享有民主自由的国家,同时也是唯一愿意声援西藏的国家,因此对藏人来说,“台湾就是华人世界的民主珍宝”。为此,他也提醒台湾,如果要跟中共有任何的协议,一定要确保有能力去保护自己,“你们一定要汲取西藏的教训”。

在台藏人心愿:一个专属藏传佛教的信仰中心

其实,流亡藏人在台湾的生活并不容易。目前担任台湾西藏人福利协会会长、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的札西慈仁,来台已超过20年。他向记者表示,如今长住台湾的流亡藏人大约有150人左右,多半生活在桃园一带,并从事工地、市场的劳力工作。若再加上往返于海外者,每年在台湾的藏人应有超过千人。

札西慈仁指出,在台藏人们日子虽然辛苦,但是甘之如饴,特别是台湾人的热情与友善,常常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都令藏人们非常的感动。

不过,札西慈仁提到,在台藏人一般在各自教派所属的佛教团体参加宗教活动,在节日则会到达赖喇嘛基金会聚会,感觉总是少了一个可以凝聚大家信仰的中心地点。“每次看到穆斯林能到台北的清真寺朝拜,我们都感到很羡慕”。

札西慈仁表示,许多在台藏人都有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希望政府能为藏人设立一个专属于藏传佛教的信仰中心。“不一定要是佛寺,一个舍利塔也可以”,不但能彰显台藏之间的情谊,也能符合佛教徒的需求。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