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龙鱼”背后资产过千亿的神秘家族

发表:2019-03-12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12日讯】日前,上海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欲在A股独立上市。

尽管金龙鱼的品牌在z中国家喻户晓,却鲜少有人了解其背后的老板郭鹤年,他是东南亚最富有的华人,资产更是遍布亚洲各地。不仅是食用油还有酒店,都是他的资产。

一直以来,在中国人的意识里,金龙鱼是一个国产品牌,但追根溯源它其实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公司。

金龙鱼是益海嘉里集团旗下品牌,而后者是新加坡丰益国际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为主营业务粮油加工集团,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之一。其背后神秘掌门人是蝉联13届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作为嘉里集团的母公司,2月21日,丰益国际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丰益国际的年营收为444.97亿美元,同比上升2.1%,核心净利润13.04亿美元,同比上升27.4%。

其中,中国市场在丰益国际的营收比例超过一半。据了解,2017财年丰益国际的营业收入为438.46亿美元,仅在中国的收入高达223.92亿美元(约1500亿人民币),而金龙鱼食用油绝对是其营收的主要部分。

除了金龙鱼,益海嘉里旗下还有多款被人熟知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粮油米面、食品辅料、情节化工产品等,如“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绿涤”、“洁劲100”。

郭鹤年,现已96岁高龄,却精神抖擞、热衷于工作,并且已经蝉联了13届大马首富。之所以说大家和他做过生意,是因为“金龙鱼”品牌,就是他旗下的产业之一。而在最近,又有一则关于金龙鱼的消息被曝了出来——金龙鱼欲在A股上市。

说起郭鹤年,他的人生算是比较传奇的。没有中国国内很多富豪所宣扬的白手起家,他并不避讳自己是“富二代”的事实。他的父亲是福建福州人,早年和兄弟几个一起去了大马谋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众人开了一家粮油公司,主要就是出售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如大米、大豆等,生意算是挺不错的。

郭鹤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生在了马来西亚。由于家里生活条件不错,郭鹤年的受教育程度也很高——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

毕业后的郭鹤年,没有回到父亲的公司工作,而是从家里拿了十万马币,自己去了新加坡创业,主要做的是航运业务。

在郭鹤年的父亲去世之后,他的母亲为了不让郭鹤年兄弟几人分散,就让他们把分到的家产合在一起,共同开了一家公司。又因为兄弟几人当中,就数郭鹤年最熟悉商业运作,毕竟他自己就是开公司的,所以让他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作。自此,郭鹤年开始了他魔术师般的生涯。

1959年马来西亚独立,由于其国内没有糖厂,所有的糖都是进口所得。对商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所以郭鹤年成立了当地的第一家制糖厂。而且,他不仅将生产的糖在大马境内销售,还凭借此前积累的人脉,将糖销往了东南亚各地。

在这个行业取得了一定成功后,郭鹤年没有马上进军其他产业,而是选择了在这个行业“深挖”。首先,他将制糖厂的生产规模扩大,又兴建了多个分厂;其后,他又抓销售,让他生产的糖,不仅在东南亚销售,直接卖到了全国各地。

就这样,年仅40多岁的郭鹤年,已经在亚洲制糖业独领风骚,更是获得了“亚洲糖王”的称号。这时候,他才选择进军其他产业。就比方说上文提到的金龙鱼,还有大家熟悉的香格里拉酒店等,其实都是郭鹤年旗下的产业。不仅如此,他还涉及了航运、金融、文娱等等,且在这些行业中,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不知道在金龙鱼上市后,大家会不会买这位96岁高龄老人的帐,购买其股票呢?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