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却做不好事情 我们居然该说这种话!(图)

这民间流传的谚语 说明了农人生气的事!

作者:芦中人 发表:2019-03-14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多却做不好事情我们居然该说这种话!
一群人做事做了老半天还做不好事,或做好了事却让人不满意时,就会用「济牛踏无粪」一句来形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台湾人的生活里,当看到一群一起工作的人,做了老半天还做不好事,或做好了事却让人不满意时,往往会脱口而出:「济牛踏无粪(台语/台湾闽南语)」。

为什么人多做不好事叫「济牛踏无粪」呢?多数会使用的人,也解释不来。因为现代人,不只都市人,连乡下人也一样,只认识图片牛、影视牛,真正的牛不但没骑过、牵过、摸过,甚至也不曾看过,关于牛的谚语,当然只会瞎编、瞎猜,乱解释一通啦!

「济牛踏无粪」这句谚语怎么产生的呢?缘由是这样子的:从前农村,粪是主要肥料,作物丰收靠粪。所以每户农家都有粪堆,将废弃的蔬果、稻草、枝叶和任何会烂的有机物放在一块,光如此是没肥份的,还得搅拌牛、猪、人的屎尿才可以;搅拌牛、猪、人的屎尿越多,肥份就越高。

小时候,我家的粪坑在地下,少说也有30尺长、10尺宽,上方有厕所、猪舍和粪堆连成一气,我老爸三不五时就会舀粪坑里的肥水,浇灌、搅拌粪堆上的有机物质,制作堆肥。

我家粪堆在屋内,算是豪华的,左邻右舍多数人家粪堆在屋外,想浇灌、搅拌肥水并不方便,但不方便也有变通办法,就是清运牛在牛舍里拉的屎尿到粪堆,还觉得肥份不够,有人就边驾牛车边捡拾路上的牛屎补充,牛屎抢手,有人光靠捡拾牛屎就能维生,那个被孩子称作牛屎伯仔的人,就是以捡牛屎为业。

牛屎抢手,牵牛或驾牛车时,牛拉屎在路上,不捡可惜,想捡又很麻烦!聪明的农人看出牛的习性,牛只要上路,没走几步路就会拉屎排尿,因此上路前先叫牛在粪堆上绕圈子行踏,等牛拉屎排尿完再出门。

可是,有农人家里养两头牛以上,想让多头牛同时出门做事或吃草,就同时拉多头牛上粪堆行踏,谁知,多头牛进粪堆,不知是和人一样被窥视会尿不出来的心理因素,或是玩心太重的我看你、你看我,我斗你也斗我的相互干扰着,常常经过了老半天,牛硬是拉不出屎排不出尿来,气煞农人!

「济牛踏无粪」这句谚语就这样产生了。

谈到这里,无论是谁也会想起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比起老式台湾人说「济牛踏无粪」,意象上既能言传,又能意会,且更精简有力!

所以「济牛踏无粪」这句谚语,一直在已经快要没有牛的台湾社会里被广泛流传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