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生活更充实有趣 不妨安排“特别行程”(图)

作者:萝拉.范德康 发表:2019-03-20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让生活更充实、有趣,不妨安排“特别行程”。
想让生活充实有趣,不妨安排“特别行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朵莉.克拉克(Dorie Clark)堪称个人行销大师,并有多本相关著作,过去几年她热中于拚事业,在2015年底却“赫然惊觉”一件事:“我被问到在工作之外还喜欢做什么,竟答不出来。工作就是我的全部,而我发觉这样真的很糟。”

这不仅在概念上很糟(毕竟人生应该不只如此),就以金钱来衡量也会觉得很蠢,“我住在纽约。如果成天只是埋首工作,其实去住其他地方也是一样─住在沙漠里的破屋都行。纽约是全球数一数二物价昂贵的城市,如果我不善加利用,何必花这个钱?”

所以朵莉决定,2106年每周至少在纽约进行一次小探险,“这样到了年底我才会觉得自己有善用住在纽约的机会。”

她兴致勃勃地展开行动,“我喜欢量化,所以开始把每件事都记下来,一做了什么就记在手机里。”这份纪录很快就有“参观布鲁克林的哈西迪教派”与“参观兵工厂”。她去了下东城廉租公寓博物馆,造访甘斯沃尔特市场,欣赏正直公民大队秀,看萨曼莎.比(Samantha Bee)录影,甚至在一间喜剧剧场巧遇演员杰瑞.史菲德(Jerry Seinfeld)登台露两手(这段节目事前没公布)。

朵莉还去百老汇看秀,在经典老店萨帝斯餐厅用餐,沿西岸快速道路下骑自行车,去了俄罗斯茶室餐厅、彩虹高楼餐厅和翠贝卡影展,照披萨推荐名单一家家大饱口福,搭地铁七号线去法拉盛最后一站的一间购物中心,那儿的美食街有三十多间道地的亚洲餐馆。

这计划让人愈试愈起劲。到了2017年1月,她已经有超过52个纽约客专属的回忆。

大忙人的“改天”=“没有这天”

这目标也激发了许多正向行为。首先,朵莉更留意空闲时间的运用方式。她原本可以在日常遇见些新奇,但由于每周目标,她“努力找出新奇的活动”,还订阅《纽约生活指南》(Time Out New York),“我要参考那些资讯来选择。”过去的她读了些内容,可能会把某篇文章存下来,想说改天可以试;但对大忙人来说,“改天”等于“没有这天”。

现在她列出清单,“改天”成了行程表上具体的日期。这目标也有助于在看电影或博物馆展览间做选择。若没有“纽约客专属”计划,“我也许就没什么在两者间做选择的好依据。电影在哪里都能看,博物馆展览却只在纽约有,所以看展优先。”

透过这种计划逼自己走出公寓,造访没去过的地方,代表“现在纽约已经不同以往,有了很多回忆和感情。”就连走出地铁站都成了回忆:“这路我走过。还记得是哪时走的吗?”当你在周六晚上巧遇明星登台,绝对能回答这天跟其他日子有什么不同。住在纽约这种大城市,活动有时价格不菲,所以很多人选择用Netflix看电影,而不是去布鲁克林博物馆。

其实也有很多活动完全免费,说起我在纽约的那些年,还清楚记得某天清晨去了高架桥下昏昏暗暗的富尔顿鱼市场,那里冰块堆积如山,小贩烧着木箱,血淋淋的鱼头发着光,散发着刺鼻气味。

让平淡无奇的日子显得与众不同

其实就连平常的日子也能有所不同。在我前面提过的时间感受调查中,那些回答“昨天我做了值得回味或特别的事”的人,同意“自己有足够时间做想做的事”的机率比平均高了14%。

我挑出时间感受得分最高的30个人,分析这些人的时间纪录,结果发现他们把那个三月的周一过得出奇有趣

一位女士晚上6点在线上购票,7点就跟家人去电影院看《美女与野兽》;有位受试者去接朋友,共同参加一场以社会企业为主题的地方活动;另一位则在晚上7点带10岁的小孩吃晚餐,8点到当地的水疗馆接受按摩;一位晚上9点练了骚莎舞(Salsa Dance);还有一位晚上8点迎接保母之后立刻溜出去,听了一场爵士演奏。

别忘了,这可是周一晚上。

就算是没有这种精采活动的人,也做了比看电视更有趣的事,例如:全家去公园享受三月尚未天黑的时光,或是晚上8点饭后出门散散步。

什么值得回味?什么能激起高强度的情绪?少量时间可以变成少量快乐,比方说:

.如果你喜欢到某个地方吃午餐,在那里能够开心,也许可以每周去个二、三次,别天则尝试其他地方。

.随便找个周二在不同地方停车或下车,就在新地方来场晨间散步,晚上则挑一个上班经过时好奇的店家看一看。

.找一个先前只是打过招呼的同事好好聊一下。

.在习惯旁观的会议上发言。

.挑出一个晚上,用原本看电视的时间投稿给当地报社,三天后享受文章刊出的荣耀与开心。

.夏天晚上在社区游泳池游个泳。

.在后院铺上野餐垫,到屋外吃早餐。

.周三早点溜出公司和伴侣喝一杯,再搭普通的火车回家。

.邀朋友去邻近的州立公园来场短程健行─那些有美丽松林的公园,明明离你家不远,但过去几年你从没去过。

*    *    *    *    *    *

本文整理、节录自要忙,就忙得有意义》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