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硕果仅存的使用年号国家(图)

作者:小林 发表:2019-03-21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世界硕果仅存的使用年号国家
当今世界还在使用王室年号的国家恐怕只有日本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1日讯】当今世界还在使用王室年号的国家恐怕只有日本了,已届85岁高龄的第125代天王(明仁天王)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而德仁亲王将于5月1日即位,成为日本新一代的天王。

早在2016年8月,现任天王因年龄和健康等原因强烈地表达了退位的意向,但自明治时期以来,天王在世退位尚无先例。为此允许天王退位的《特例法》在2017年6月9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从那时起日本政府正式开始调整天王的退位时间和新年号的甄选。

年号的使用承自中国

年号是君主时代帝王纪年所立的名号,最早开始使用年号的是公元前的古代中国。在政权更替时会修改年号。除日本外,蒙古,朝鲜半岛和越南等也曾广泛使用过。

在中国历史上,年号的使用最早可上溯到汉王朝。第一个年号出现在西汉汉武帝时期,年号为建元(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35年)。经历数千年的朝代更替后,一直到满清最后一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其年好为宣统(1909年—1911年)。中华民国的年号为民国(1912年—现在台湾)。台湾沿用至今。

年号被认为是帝王正统的标志,被称为“奉正朔”。正就是正月,朔是月初,正朔即指一年的第一天,所以也用正朔来代表历法或皇帝的年号。奉正朔即遵从奉行王朝的年号和历法,表示对王朝的效忠和拥戴。

一个政权使用另一个政权的年号,被认为是藩属、臣服的标志之一。在中国历史上的一些藩属国,通常会延用天朝年号,如朝鲜、琉球为中国藩属时,亦用中国帝王年号,是一种对天朝效忠的表现。

先秦至汉初无年号,汉武帝即位后首创年号。始创年号为建元,此后形成制度。历代帝王遇到“天降祥瑞”或内讧外忧等事件,一般都要更改年号。一个皇帝所用年号少则一个,多则十几个。如唐高宗有14个;明清皇帝大多一人一个年号,故后世即以年号作为皇帝的称呼,如永乐皇帝、康熙皇帝等。

日本年号的变迁

年号在日本被称之为元号,据‘日本书记’的记载,日本最早的年号出现在645年“大化改新”时,当时以“大化”作为年号(公元645—公元650年)。在7世纪中后期,断断续续出现年号的记载。直到701年,即文武天王5年,建元“大宝”,此后,年号才作为一个固定的纪元方式被沿用至今。

截至1989年的“平成”,日本使用过的年号达到了247个。飞鸟时代曾一时中断,南北朝时代等曾有2个年号并存。长达64年的“昭和”是持续时间最长的。近现代年号的持续时间为:明治45年、大正15年、昭和64年、平成31年。近代以前最长是室町时代的“应永”长达35年。而长达20年以上的年号包括“平成”在内只有13个。

日本自明治以后推行一代天王只采用1个年号的“一世一元”制度,“生前退位”导致的改年号尚属首次。年号反映了喜事、疫病、灾害和改革等相应时代的世态。在明治时代以前,对于年号的变更并没有太严格的规定,除了新天王登基,也出现过因为其他原因更改年号的情况。

改年号以天王即位之后的“代始改元”为基本形式,但在历史上,日本也以各种理由更改年号。在飞鸟和奈良时代,出现喜庆之事之际的“祥瑞改元”很频繁。平安时代以后,灾害、干旱、疫病流行和彗星出现等导致的“灾异改元”增加。

此外,出于干支的辛酉、戊辰和甲子年具有重大变革这一思想,日本还有进行“革年改元”的习惯。另外,还有因读起来不吉利而改年号的例子。据称江户时代的“明和9年”发生大火灾和水害,被认为是“灾害年”,因此将年号改成了“安永”。

明治天王登基时颁布命令,改为一个天王固定使用一个年号,称为“一世一元”(从天王即位到其逝世使用同一年号的制度),以及将年号作为谥号(明治天王等)确定下来。也改变了以往遭逢天灾人祸或是有人事异动时会更改年号的习惯。“明治”的年号是从多个方案中由天王抽签决定的。在明治以后,只有在新天王即位时才能更改年号。

1889年制定的旧王室典范中,天王即位后制定年号、在位期间不修改的作法首次得到法制化。而在战后的新王室典范中,有关年号的条文被删除,法律依据消失,但日本1979年通过制定了‘年号法’和‘年号选定程序要点’。二战前,日本的年号原则上由天王决定,但之后开始由内阁通过政令决定。

日本年号的确定方法

“年号法”的内容主要是通过政令来确定年号,以及年号仅在发生王位继承情况时变更这两点。因此,时至今日该法案仍以“最短法律”而闻名。

根据政府的年号选定手续,日本首相需选择博学多识的数名学者人士,由他们提出2至5个新年号候选名。受托者提交候选名时,应附上各个候选名的意义和典故依据等说明。在与参众两院议长商量后,由政府通过内阁会议决定新年号。

在甄选新的年号时,须遵守以下要求:①表达国民理想的美好和积极;②限定为两个汉字;③易于书写;④易读,朗朗上口;⑤不应是过去的年号或作为谥号用过的名称;⑥非日常通俗口语词汇。

历代政权都是委讬熟悉中国和日本古典及历史的专家选定新年号方案。如果研究者去世,就会委讬其他专家,但始终会保留多个方案以作备选。

新旧年号更替所带来的影响

1989年1月将年号改为“平成”时,从昭和天王逝世到新年号发布只有8个小时,由此而出现了日历、挂历以及包含这些内容的物品和系统等都没有做好准备的问题。它具体包括3方面问题:1.与印刷相关的纸币、硬币及印刷品等所有使用年号纪年的物品,都会使用新年号;2.与新设计的纸币和硬币相应的读卡机;3.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也需要修复计算机系统。此外,如日历、挂历、手账、5月分开始新换的银行账户、驾驶证、个人编号、有关费用的支付等等,都要使用新的年号。

日本政府将于5月1日开始改换年号。现任天王退位后将改称“上王”。现任天王和新天王都不会参与新年号的甄选。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