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最后一难暗藏哪一大玄妙?(图)

发表:2019-03-22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最后一难暗藏哪一大玄妙?
三个徒弟在过最后一难时,因为心性已经到位,所以没有生出任何怨恨心,唯独唐僧还有一点人心要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你有没有觉得《西游记》中的最后一难似乎来的非常生硬,莫非是吴承恩急慌慌地添加上去的?其实,这最后一难真的是为了凑数(八十一)故意加上去的。其实这一难是有特别用意的。其一为师徒四人是在佛家修炼出来的,虽然大自在,但如果犯了大错如来是有能力随时惩罚他们的;当然第二个原因是任何人犯了错都要还,即使是修炼人也不例外。

一、观音菩萨发难 凑足八十一难

菩萨将难簿目过了一遍,急传声道:“佛门中九九归真,圣僧受过八十难,还少一难,不得完成此数。”即令揭谛,“赶上金刚,还生一难者。”这揭谛得令,飞云一驾向东来。一昼夜赶上八大金刚,附耳低言道:“如此如此,谨遵菩萨法旨,不得违误。”八金刚闻得此言,刷的把风按下,将他四众,连马与经,坠落下地。

二、难中心坦然 师徒笑面对

三藏脚踏了凡地,自觉心惊。八戒呵呵大笑道:“好,好,好!这正是要快得迟。”僧道:“好,好,好!因是我们走快了些儿,教我们在此歇歇哩。”大圣道:“俗语云,十日滩头坐,一日行九滩。”三藏道:“你三个且休斗嘴,认认方向,看这是什么地方。”沙僧转头四望道:“是这里,是这里!师父,你听听水响。”行者道:“水响想是你的祖家了。”八戒道:“他祖家乃流沙河。”沙僧道:“不是,不是,此通天河也。”三藏道:“徒弟啊,仔细看在那岸。”行者纵身跳起,用手搭凉篷仔细看了,下来道:“师父,此是通天河西岸。”

三、得道心境明 看穿世间事

三个徒弟在过最后一难时,并没有任何怨恨之心,是因为他们的心性其实已经到位,唯独唐僧还有一点人心要去。师徒四人其实已经得道,他们也能够顺天意而行,也会懂得遵守天理,大概这就是得道的心性标准吧。

没有这一难,我们就看不到天理的存在和违背天理的后果。唐僧因为曾经怠慢如来佛法而被打出天国,所以这时的表现或许就是当时的后遗症吧。最后这点人心也要去掉的。

注:内容出自《西游记》第九十九回〈九九数完魔灭尽 三三行满道归根〉。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