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重罚 弃“不作恶”原则的谷歌麻烦有点多(图)

发表:2019-03-2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0日,谷歌因搜索广告垄断被欧盟重罚17亿美元。
3月20日,谷歌因搜索广告垄断被欧盟重罚17亿美元。(图片来源:ALAIN JOCARD / 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欧盟近日又给谷歌(Google)开出了一张巨额罚单。据媒体报导,周三(3月20日),谷歌因搜索广告垄断被欧盟重罚17亿美元,这也是两年内谷歌在欧盟吃到的第三张大额罚单。

据路透社消息,周三(3月20日),因AdSense广告案,欧盟对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开出14.9亿欧元(17亿美元)的罚单,欧盟执委会称,该罚金相当于谷歌2018年营业额的1.29%。这也是两年内欧盟对谷歌开出的第三张大额反垄断罚单。

屡因垄断遭欧盟重罚

AdSense广告案是2010年微软与谷歌的一项诉讼案。尽管2016年两家公司已经相继撤销了对彼此的诉讼,但欧盟执委会表示,谷歌从2006年至2016年间在搜索引擎广告服务方面的非法做法,滥用了其市场主导地位,侵害了竞争对手及消费者的权益。

谷歌阻止第三方网站在搜索结果页面中显示谷歌竞争对手的搜索广告,迫使网站将页面上利润最丰厚的空间留给谷歌的广告,而且要求网站在调整竞争对手广告展示方式前必须得到谷歌的书面批准。

欧盟竞争事务执委维斯塔格说,谷歌的行为意味着广告客户和网站所有者的选择更少,可能面临更高的价格,这些成本将进而转嫁给消费者。

去年,谷歌因为涉嫌非法迫使智能手机制造商安装其应用程序,被欧盟处以创纪录的43.4亿欧元(约合49.1亿美元)罚款。

2017年,谷歌因屏蔽竞争对手的购物比较网站,在搜索结果中推广自家的比较购物服务,被欧盟处以24.2亿欧元(约合27.5亿美元)的罚款。

谷歌表示,已经采取措施促进竞争,并允许安卓用户选择浏览器和搜索软件。同时对欧盟在以前两个案件中做出的判罚,也正在积极执行。

为重返中国市场拉低姿态

谷歌一直以“不作恶”"(Don't be evil)作为公司的行为准则,2010年,也因此准则拒绝配合中国政府进行网络审查而高调撤离中国市场。但这几年,谷歌与“不作恶”的准则似乎渐行渐远。不但因垄断行为屡屡遭欧盟处罚,更为重返中国市场而拉低姿态。

美国之音援引网络科技新闻网站置顶网ZDNet和inkstonenews的报导称,周三(3月20日),谷歌明确通知客户,禁止其在中国的谷歌广告(Google Ads)上做虚拟专用网络(VPN)的广告。

作为全球网络审查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北京当局对于政治敏感的网站、议题或词汇进行严格封锁和审查,民众无法从外网获取事实真相。VPN能让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登陆被中国所谓的“防火墙”封锁的网站,即俗称的“翻墙”。

但中国政府从2017年加紧了对当地VPN服务的限制,要求所有的VPN提供者要注册,获得政府的授权。美国之音在报导中说,谷歌公司的禁令是自己做出的,还是应中国政府的要求,以及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目前尚不清楚。

近年来,谷歌为重返中国市场可谓费劲心思。除了在北京开设了一个人工智能中心,还给中国公司投资,与京东达成5亿5千万美元的交易,和腾讯建立伙伴关系。

谷歌还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一款新的智能手机文件管理器“Files Go文件极客”,开发了安卓版软件,提供在百度、华为、腾讯、小米四家应用商店的下载链接。

去年,谷歌为重返中国,专为中国市场秘密开发了一款符合中国政府审查政策的搜索引擎应用“蜻蜓”,该计划引发了轩然大波,在来自美国国会及谷歌内部员工的压力下,最终放弃。

“蜻蜓”计划被曝光后,美国16位跨党派议员对谷歌为中国研发审查版搜索引擎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表达严重关注,要求谷歌说明如何确保包括外国人在内的中国境内用户如何免受北京当局的监控和迫害。1000多位谷歌员工联署致函公司高层表达不满,包括高级研发科学家在内的至少7位谷歌员工辞职,抗议谷歌缺乏道德责任和透明度。

远离“不作恶”,谷歌追逐利益的路走得似乎并不很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