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官场】辜负三代核心厚望 “六朝元老”黄奇帆牛皮破局(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19-03-24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重庆市长黄奇帆
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4日讯】中共“两会”期间重庆经济断崖式下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国官方媒体近日发文将主要责任推给了已经入狱的薄熙来和孙政才。此事让笔者想起了薄熙来“如鱼得水”的搭档、前重庆市长黄奇帆,真实的经济数据不但让“黄氏牛皮”破局,而且还辜负了习近平、胡锦涛和江泽民等中共三代领导核心对他的“厚望”。

黄奇帆官场仕途奇特

黄奇帆,人称“黄大嘴”、“电子脑壳”、“重庆CEO”、“金融市长”、“学者官员”及“房地产敌人”等等,显示出他高调张扬的性格。正是如此,大陆媒体曾称黄奇帆是2013年至2015年重庆市国民生产总值增速“三连冠”的背后经济操盘手,这也是当时大陆学术界、政界和社会讨论的热点。

2001年10月从时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位置调任重庆市副市长之后,黄奇帆先后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等六任重庆市委书记手下工作,因此被媒体戏称是“六朝元老”。

由于经历了薄熙来、孙政才两任市委书记落马后,依然活跃在官场上,外界送了他一个“官场不倒翁”的绰号。

汪洋主政重庆时期,黄奇帆仕途平淡无奇。直到薄熙来被贬到重庆之后,黄奇帆遇到“贵人”,不但晋升市长,而且曾面对中外新闻媒体公开宣称,与薄熙来搭档“如鱼得水”,“相处起来非常愉快,非常来劲”。即使2012年薄熙来因王立军事件倒台之后,有“鱼水关系”的黄奇帆却依然屹立不倒,直到2016年12月30日后调离重庆,出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最奇妙的是,离开重庆不到两年黄奇帆被北京当局重新“发配”回重庆,担任重庆市政协委员。对此,中共官媒解释称,经历薄熙来、孙政才以及多次人事洗牌的重庆政坛,需要黄奇帆这种了解重庆的“经济能吏”来帮现任市委书记陈敏尔出谋献策。

这种解释让笔者哑然失笑。

重庆经济断崖式下滑 黄奇帆“牛皮”破局

按照中共官媒的报导,在薄熙来、孙政才主政重庆时期,该市国民生产总值曾经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然而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尤其是2018年增速跌至6%,不但低于全国的增长速度,而且增速基本被腰斩。

近期官媒发文宣称,重庆经济断崖式下滑除了与重庆主要支柱产业经济下滑、主动“挤水分”等因素之外,还与薄熙来打压民营企业、孙政才懒政怠政有关。官方的《重庆日报》更直接说出:“前些年,受不正确政绩观的影响,我市个别官员和地区存在经济指标弄虚作假现象,使得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存在水分。”

这里很明显直接点出:黄奇帆那些所谓的“重庆CEO”、“金融市长”、“学者官员”等都是依靠虚假的经济数据吹嘘出来的。尤其是黄奇帆自我标榜的重要政绩——“八大投”融资平台,即重庆市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集团和重庆市地产集团等,由政府向其注入储备土地,以土地作抵押向银行贷款融资。作为政府官方拥有并授权经营的重大公共领域重要投融资平台,“八大投”表面上看似解决了重庆市政府短期财政压力,但却直接干预了市场竞争,也存在严重的经营管理隐患。

由于重庆市政府负债累累,“八大投”最终在组建10年之后,不得不瘦身为“五大投”。尤其是在前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淫秽视频曝光后,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地产集团“两大投”多名负责人落马,显示“八大投”内部存在严重贪污腐败的现象。

“墙头草”黄奇帆不但贪腐还对抗中央

在调任中共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之后,黄奇帆受到中纪委、中组部的审查,交代了自己和薄熙来、王立军的关系,还承认了在重庆任职期间为薄熙来歌功颂德和自己滥用职权、笼络人心、生活堕落的问题。(香港《争鸣》杂志2017年4月号)

为了自己的官位,曾经成为薄熙来重庆“唱红打黑”运动的得力帮凶。薄熙来落马之后,黄奇帆见风使舵,依靠张德江的权势掩盖打黑内幕和力阻民众申冤,而且不上交给中央自己所掌握的重庆四大秘密:涉及重庆经济命脉的“八大投”、外商投资、重庆财政和多年地方人事布局关系网等,以此绑架对抗中央。(自由亚洲电台2017年1月2日)

在2016年发表卸任讲话时,黄奇帆说,他始终没有忘记,从江泽民交办重庆“四件大事”,到胡锦涛为重庆作出“314”总体部署,再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工作,提出“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的要求。(香港《大公报》2016年12月30日黄奇帆离职讲话录音整理)

黄奇帆的所作所为,按照中共官场的考核标准,他没有完成习近平、胡锦涛和江泽民所交代的事情。对他发配重庆担任市政协委员一事,笔者编了一个段子,纯属会心一笑。

为自己被“贬”回重庆感到忿忿不平,黄奇帆因而向中共三代领导核心诉苦。习近平说:“川普来电话找我,先这样吧。”

胡锦涛笑道:“没关系,以你的才干到地方可以继续发挥余热。”

江泽民摆摆双手说:“什么大风大浪我没见过?早跟你说了嘛,要闷声发大财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