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韭菜“洗肠草” 疏肝益阳防肠癌(组图)

发表:2019-03-28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韭菜中含有大量纤维质,能够促进消化,让肠胃蠕动更快,有治疗便秘预防肠癌的效果。是名副其实的“洗肠草”。
韭菜有大量纤维质,能促进消化,让肠胃蠕动更快,有治疗便秘预防肠癌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天多吃点韭菜好处多,韭菜含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还有矿物质钙和磷。里面的胡萝卜素也有很多,仅次于胡萝卜,比大蒜多。此外,还含有锌元素。

在《本草纲目》中提到韭菜的功效是:“生汁主上气,喘息欲绝,解肉脯毒。煮汁饮,能止消咳盗汗。韭籽补肝及命门,治小便频数,遗尿。”

韭菜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益阳”功效之外,其实韭菜中含有大量纤维质,能够促进消化,让肠胃蠕动更快,有治疗便秘预防肠癌的效果。是名副其实的“洗肠草”。

韭菜味道浓是因为里面含有挥发性精油和硫化物,能够有效的疏调肝气,增强消化功能。

韭菜春季正嫩,春补肝,为肝之菜。《素问》有言“心病宜吃韭菜”,心为肝之子,母能令子实。韭菜享有“春菜第一美食”之称,正如《本草纲目》谓:“正月葱,二月韭菜。”

韭菜之品质,初生食之气香,春正嫩,春初早韭菜最佳,以肥嫩为佳,韭菜种子以色黑饱满者佳。

韭菜的养生功效

1、增进食欲

韭菜中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具有增进食欲的作用,老人、孩子、孕妇等适当吃些春韭,有益于增进健康。

2、益肝健胃

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3、散瘀活血

韭菜有散瘀、活血、解毒的功效,有益于人体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动脉硬化。

4、润肠通便

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5、杀菌消炎

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可抑制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菌。

6、护肤明目

韭菜富含维生素A,多吃不仅能美容护肤、明目和润肺,还能降低患伤风感冒、寒喘等疾病的机率。

7、降血脂

韭菜具有散瘀、解毒的功效,不但有效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与动脉硬化,所以不妨适当多吃韭菜。

吃韭菜的禁忌

1、韭菜偏热性,多食易上火,因此阴虚火旺者不宜多吃。

2、胃虚有热、消化不良不宜食用。

3、夏韭老化,纤维多而粗糙,不易被人肠胃消化吸收,加之夏季胃肠蠕动,功能降低,多会引起胃肠不适或腹泻,因此夏季热时不宜多食。

4、韭菜虽有强精作用,但过量食用会败肾、流眼屎,所以也不要天天食用。

5、熟的韭菜不能隔夜吃,以免亚硝酸盐中毒。

6、韭菜与酒不宜同食,古时有一种说法:“饮白酒,食生韭,令人增病。”《饮膳正要》中记载:“韭不可与酒同食。”

韭菜辛温,能活血。白酒性大热,含有量乙醇,刺激性强,能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吃韭菜尤其偏生韭菜,同时喝酒,如同浇油,可引起胃炎或胃肠疾病复发。

韭菜饺子

韭菜春季正嫩,春补肝,为肝之菜,做成韭菜饺子美味又营养。
韭菜春季正嫩,春补肝,为肝之菜,做成韭菜饺子美味又营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材

猪后腿肉600g

韭菜400g

虾皮50g

盐2茶匙

香油4大匙

酱油3大匙

米酒2大匙

胡椒粉2茶匙

做法

1、韭菜一把400g,冲洗一下后切珠,放着沥干备用。

除了韭菜之外,将其他所有材料倒在盆里搅拌均匀。静置大约10分钟,让酱料吃进肉内。最后再把韭菜加进去搅拌均匀(韭菜最后加,是减少韭菜遇到盐会出水,把整个馅料弄的太湿,松散无法结团,很不好包。真的太湿了,放入冰箱冰一天可以补救)。

2、用挖馅料的汤匙底部将水饺皮边缘沾湿,也可以沾水沾湿。

3、饺子皮包入适量内馅、收口成型。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