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多地爆发抗议中国示威 一瓶水伤了感情?(图)

发表:2019-03-28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8日讯】据法广报道,俄罗斯地方法庭于当地时间3月15日下令冻结中国贝加尔湖引水工厂兴建项目。法庭表示要等贝加尔湖生态系统遭破坏的问题得到解决后再说,俄罗斯政府则承诺将核查这个项目是否遵守了最高级别的环境保护标准。

贝加尔湖总容积23.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其净水绝对储量占全世界淡水储量的20%。贝加尔湖最深处达1,637米,是世界第一深湖、欧亚大陆最大的淡水湖,水资源储量和质量世界上首屈一指。

中国在贝加尔湖建罐装水厂引发抗议

美国之音3月25日报道,中国投资在贝加尔湖畔兴建瓶装水厂项目正在俄罗斯遇到不断高涨的全国性反对浪潮。中国投资的瓶装水厂附近的伊尔库茨克州和布里亚特共和国,有许多人在抗议。在首都莫斯科东北部的一处公园里也举行了抗议活动。示威组织者说,活动不仅反对在贝加尔湖畔兴建工厂,还希望社会更多关注贝加尔湖生态环保议题。

据BBC报道,在俄罗斯,一份反对将贝加尔湖的瓶装水出口到中国的网上请愿书,已经征集了超过百万个签名,部分原因是对中国在西伯利亚的存在不断增加的担忧。

中国人能喝干贝加尔湖水?

中国有关贝加尔湖古代曾是中国领土的说法,使得俄国人对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的活动非常敏感。

其实,在贝加尔湖畔的国际矿泉水企业已经有多家,但当中国这个俄罗斯的近邻大国要来建厂时,这个问题似乎就被上升到了“中国威胁论”地步。

过去,中国企业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大量砍伐森林资源,把木材源源不断运往中国、中国向俄国倾销廉价商品等报道和讨论经常见诸于俄罗斯地方媒体和社交媒体。

2017年,中国兰州的城乡设计院在未来城市规划中甚至提出建输水管道引贝加尔湖水到中国甘肃解决西北干旱问题的设想,让俄罗斯舆论哗然。分析人士说,这是出现了耸人听闻的中国人可能喝干贝加尔湖水说法的原因之一。

中国游客涌入助涨反华情绪

贝加尔湖在中俄关系中比较敏感。在水厂项目争议的同时,大批中国游客蜂拥而至贝加尔湖地区早已让当地人不满。

据俄罗斯当地旅游局局长去年的话说,2018年前9个月,与贝加尔湖接壤的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旅游业增长了40%,访问的游客中有63%来自中国。

但当地居民并没有感到中国游客的到来给当地经济带来益处。伊尔库茨克地区的一位当地议员表示,“中国旅游业务非常封闭。酒店、旅行社、包机、甚至导游,都是由中国人自己控制,钱主要在中国倒手。”

俄罗斯人看到的情况是:中国游客坐着中国航班来贝加尔湖旅游,住着中国人开的旅馆。旅游几天后给贝加尔湖留下了生活垃圾,然后坐着中国的航班飞走了。俄罗斯人挣到的只是很小的小钱。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