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一转战中国市场就急着吹嘘的人(图)

作者:李濠仲 发表:2019-03-31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些一转战中国市场就急着吹嘘的人
德布商场丰富的历练,加上能言善道,有段时间她简直就是美国人口中的“中国通”。(图片撷取自Youtube)

【看中国2019年3月31日讯】2013年,纽约时报财经版刊出一篇专访,主角是美国拍卖公司Auction Systems的创办人兼执行长德布‧魏登哈默尔(Deb Weidenhamer),她同时也是美国多个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曾雄心壮志要把手上这间传统拍卖公司改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其中一步当然是进军中国。那篇专访的标题就叫“一家先锋拍卖公司展现的前进中国之道”(A Pioneering Auction Company Shows the Way to China)。

德布‧魏登哈默尔创业之初就踌躇满志,十余年内便有辉煌成果,她的拍卖公司曾被评监为成长最快的美国公司之一,本人更是出类拔萃的女性企业家典范,个人创举是以执行长之姿现身在拍卖会上直播喊价。德布的服务遍布美、欧、亚各洲,进军中国很快也有不错的成绩,她创立的上海iPai,号称是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拍卖公司,由她撰写关于“资本化中国”的文章解析,更经常被有意起而效尤者奉做圭臬。

透过那篇专访,我们得知德布转赴中国投资的原因,无非美国市场饱和,眼看再也没有过去那种令其飞黄腾达的机会,此时不去更待何时。

中国的商业模式毕竟和美式风格不一样,德布于是很大方地分享了她的中国经验。包括光是开设一间办公室,必须从18个不同的政府部门获取18份不同的批准文件,而每一次公文旅行都要耗时半个月到一个半月之久。此外,当时若要凭自己的力量对中国出口,且找到可靠又能合作的经销商,一开始少说就得投入20万美元。

其余建议,还包括善用微博和微信,社群媒体的核心战略,则是绕过手边实质业务,利用其他引人注意的主题和粉丝建立连结,而不是只顾着对粉丝推销产品。例如,德布会用一幅小狗的萌照制造留言,再绕回拍卖的对话。

其次,中国人都会有一种期望,认为如果你是一个有心的人,在乎中国的生意,那么你一定会试着学习说中文。德布于是请了家教老师,每周花15小时学中文,虽然成果顶多是在拍卖会场上用中文说出一些数字,效果还是很不错。

最后,也是德布认为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前进中国,你必须改变思维方式。她称那套模式为“中国化”,意思是尽可能像中国商人那样思考,比方说,在中国“签合约”往往只意味着“谈判的开始”,这几乎是人尽皆知的潜规则。同时,德布也举自身例子,提醒要到中国做生意的人,有时“人身恐吓”也会是谈判过程的一部分,例如“我知道你住在哪里”、或“如果你今晚打算独自离开你的办公室,你最好小心一点”,这些在西方人看来无比荒谬的交涉谈判,却是相当频繁地存在中式商业谈话中。

德布商场丰富的历练,加上能言善道,有段时间她简直就是美国人口中的“中国通”。尤其她2011年才在中国开展业务,就做到了50万美金的业绩,5年后更信誓旦旦业绩要达450万美金,还要把40%来自西方的拍卖品都销往中国。

这样一位精力充沛,能说能写,且身体力行的女企业家,本身就有说不完的故事,转战中国后,再以天花乱坠的中国经验,让自己继续发光发亮,她的建议简单动听,对于没有同样经验却想有同样成绩的美国人,很容易产生“喔,原来是这样啊”的共鸣。她虽然看似细数着商场上的艰辛,但那些“前进中国之道”,难度并没有高到无法让有为者亦若是。

她在美国也许花了20年才创造巅峰,一旦赴中投资,居然可以5年不到就成绩斐然,愈加让人啧啧称奇。她曾说自己是抱着勇气、承诺和独特观点写下她的中国经验,中国的每一个面向对她来说都是挑战,尽管如此,那里却有那么多的机会,让她很难不待下来。愈加印证“美国人的机会在中国”这句话。

不过,接下来故事就要峰回路转了。德布是2011年转赴开拓中国市场,2013年接受专访畅谈“中国化”的经验,2016年自我预估业绩可达450万美金。结果德布传奇却在2017年就告梦碎。当年,她被以银行欺诈重罪判处七年徒刑,外加须支付超过5000万美金的赔偿,她的公司也在那年一并解散。

根据法庭文件,德布的公司至少自2009年以来就呈现亏损,她因此伪造财务报表,蒙骗银行以取得贷款,甚至特别制作一套完全独立的帐簿,纪录诈欺得来的金额数字。德布的拍卖公司初期也许还走在正轨上,当公司营运失控,她必续不断向银行借贷,事情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在她转赴中国投资当下,她已十足是个诈欺犯,到2015年底,她资金漏洞已超过5500万美元。她在2016年被捕,受害银行要求对她进行审计,结果发现德布帐户不仅不清,根本是一蹋糊涂。在公司已然摇摇欲坠,靠诈欺银行取得贷款苦撑的一刻,德布倒是没亏待自己,继续支付自己六位数的工资,同时花费150万美金买房加装潢。

德布翻船,那些年来,听着她滔滔不绝中国云云的“德布粉”,也跟着灰头土脸。企业当然可以有向全球竞争的企图心,追求“中国梦”也是一种选择,德布只是众多前去中国的掏金客之一,比起她更是富贵险中求的不知凡几,问题在于,我们总是能从中得到警惕,就是最好不要太轻易相信如今那一转战中国市场(无庸置疑的全球市场热区),或和中国高官巨贾才沾上边,就急着吹嘘的人,其中又有多少是“债留家乡,钱进中国”,抱着赌最后一把的决心看看能不能起死回生?话说回来,你会相信德布那几年助她腾云驾雾的“前进中国之道”,无论是专栏、演讲还是接受媒体访问,真敢将过程的真实样貌“和盘托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