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侍者小费会不会让顾客多花钱?(图)

发表:2019-04-01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侍者 小费 顾客
在美国、欧洲等地,在饭馆吃饭一般会给侍者小费。(图片来源:free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日讯】在美国、欧洲等地,在饭馆吃饭一般会给侍者小费。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住酒店,如果出门办事不在床上留下小费的话,侍者就不会好好整理房间。但是在中国,饭馆、宾馆一般是没有小费的。那么,在那些给小费的国家,顾客是不是多花钱了?并没有。

小费是对定价较低的补偿

小费是一个极为难以探寻原因的难题。为什么这地方有小费,那地方没有小费?在同一个地方,为什么这个行业有小费,那个行业没有小费?比如,在美国、欧洲,饭馆、宾馆有小费,但是空姐却是不收小费的。

为什么给小费的原因五花八门,但有一点是共同的:给小费是因为服务的定价较低。这个定价较低是相对的,意思是雇佣方给员工的工资低于他们服务应得的,所以由顾客来补齐。

比如中国一般的行业都没有小费,但是有个行业例外,那就是医生。很多病人给医生红包,其实就是给医生的小费。当然,给医生红包应该是严禁的。

顾客并不会因小费而多花钱

假定某地饭馆侍者工资+小费,收入较高,那么,较高的收入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竞争这些职位,竞争者会降低工资要求,饭馆老板就会给侍者较低的工资,使得侍者收入下降到市场价格。

饭馆老板少给侍者开工资,那么饭馆利润就高了。饭馆利润高,就会吸引更多的人开饭馆,竞争者多了,菜价就会下降。所以,顾客尽管给了侍者小费,但是在市场竞争下,顾客付出的菜价更低,所以,顾客并不会因为给小费而多付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