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进入“三无状态”(图)

原标题:中美贸易谈判进入“三无状态” 结构性改革依然无影无踪

作者:赵岩 发表:2019-04-02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谈判进入“三无状态”
中美贸易战谈判前景难料(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日讯】上周五(3月29日),中美贸易谈判第八轮磋商结束,这次磋商在没有欢迎宴会、没有新闻发布的低调运作中悄悄地落下帷幕。中方新华社的报道说,政治局委员、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会谈,双方讨论了协议有关的文本,并取得了新的进展。

笔者收到的消息说,美国代表团采取了务实的作风,把中方安排的欢迎宴直接改成了工作餐会,双方在工作餐上中就协议的文本条文讨论热烈,一边吃一边谈,中方官员似乎都还不太习惯。另外,副部级的磋商也在工作餐会上边谈边吃。有消息说,中美双方为一个协议文本的用语就较劲了两个多小时。

这次第八轮磋商刘鹤是直接对上莱特希泽,美方没有提前到达,中方没有欢迎仪式,双方都没有助手铺垫和试探,可谓进入了“三无状态”,因为双方的贸易谈判代表们清楚,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正式会面,提笔在协议最后签字的时限已经无多。本周三(4月3日),刘鹤将来到华府,出席第九轮的中美贸易谈判磋商。

就在第八轮磋商结束后,作为川普(特朗普)总统的好友的财政部长姆努钦,打破了他自己极少发推的习惯,姆努钦29日发推,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建设性贸易对话”。到了第二天(3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贸易评估报告,当中再次对中共不公平限制贸易政策提出批评。

众所周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由莱特希泽统领,莱特希泽在谈判中一贯表现出超强硬的态度。此行北京之前,莱特希泽就对媒体说过,如果美国能够达成一项好的协议,总统会签署;如果不能,我们会有另外的计划。

笔者看来,有没有川习会、有没有贸易协议?涉及中共既要面子、也要里子、且要身家性命的原则性政治问题。美方要单方面保留制裁,中方不肯轻易让步。美方要贸易协议有可见、有执行的机制,要保留制裁的关税,文本要写入结构性改革的条文。然而,这些保证谈判内容可以公正执行、长久保护的措施,中方却都认为这是退让。

最新的这份2019年贸易评估报告,美国的贸易代表办公室批评2018年中共对美贸易赤字数额达4192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1.6%;中共继续在很多领域搞贸易壁垒、继续在外资领域实行干预市场、很多国有企业依然得到政府补贴;知识产权转让都有政府干涉、中共依然没有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报告最后强调,正是基于中国的不公平政策以及长期拒绝改变,美国才对2500亿中国进口商品增加关税。

上述报告强调的内容,其意思再清楚明白不过,那就是美国人民和政府帮助中国走上改革发展之路,为中国大陆的改革提供物质和精神全面的帮助,可是中共在美国的帮助下日益强大,到成为世界第二,中共却又要取代美国、搞垮美国、搞死美国,坚决拒绝或故意拖延结构性改革,坚持要把中共的所谓共产主义理想,通过“一带一路”推向世界每一个角落。

一个不肯丢掉消灭异类、以理想的乌托邦愚民,又不肯放弃少数人领导,几十个中共家族就占有全国财富85%的腐败政权,对美国对世界都是巨大的危险。美国政府和人民只有清醒,才能有足够的警惕。笔者断言,若这结构性的改革在历史进步的答卷上交不出,特习会面和那签字仪式,估计也就要泡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