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书法训练原则 做好这些细节才会杰出(图)

发表:2019-04-03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大书法训练原则做好这些细节才会杰出
写毛笔字,每一笔,都由起笔、行笔、收笔三个动作组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家都知道,学毛笔字,想要把字写得好看,写得和你所学的书体原帖接近,都是第一步的小目标。因此,笔法和结体是入门阶段两个必须要练习的技巧。一般来说,笔法和结体有主次之分,控笔能力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毕竟一个笔画稍长稍短有时候对整体的风格影响不大,但笔法不及格甚至是用错了,那问题可就大了。

笔法的训练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多写,不过笔法的基本原则还是要心里有数才行。每一笔,都由起笔、行笔、收笔三个动作组成,这和我们平时用硬笔写字区别很大,因此首先我们就要强化这个意识,否则一直把硬笔的书写习惯代入到毛笔字的学习,会成为进步的最大障碍。

描红

初学书法的朋友很多有过描红的经历,描红是在练什么?到底有没有用?你未必说的清楚,可能还有不少人觉得描红会把字“写死”,坚决抵制。先别妄下结论,一双鞋子穿着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当我们总得清楚鞋子的特点是不是?描红是自古已有的入门方法,而现代当也有已经成名的书法家还在描红的,这又是为什么呢?笔者认为描红对练习用笔来说,是非常简单有效的办法。是改变我们硬笔书写习惯,熟悉毛笔书写特性阶段的一个必经之路。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通过描红练习起笔、行笔、收笔,就对了。

三个基本原则

那么在描红中,这三个基本原则怎么练才更有效?我们来看看有哪些细节要注意。

起笔最重要,笔豪和纸面接触的那一下,就决定了这一笔的成败。比如欧体楷书的横画,虽然都是露锋起笔,但长横、短横、中横、尖横的特点都不一样,写的时候要加以区别。为什么有些人学欧体,写得虽然工整但看起来却呆板,就是在细节上处理得千篇一律。此外,起笔还决定了字形结构,起到了定点的作用。我们临帖的时候一般要在纸上画好格子,那么一个字一个笔画的第一笔,你写在哪个位置,就会影响到这个字整体的位置感。有些朋友单个字写得尚可,但整篇写下来却显得凌乱没有章法,多半是起笔定位出了问题。

行笔是起笔后,笔锋在纸上的行动轨迹。初学者首先要突破的,是行笔时的稳定性,尤其是比较长的笔画,更要注意。笔豪是柔软而有弹性的,一点力度的改变就会引起线条的变化。有的人写字笔画的粗细不均,线条边沿不整齐,如果不是毛笔的问题,那就是稳定性不够。行笔过程讲究的是“涩行”,要压住笔,写出来的线条质量才有保证。行笔的要点是要保持中锋,因而用笔笔中锋的篆书来练习,效果很好。可以写一下小篆说文解字部首,因为其笔画简单,只有直画和弧画,可专注于中锋的训练。

一笔写完,笔锋要立刻纸面,这个动作就是收笔。很多人前面都完成得不错,就是收笔那一下很草率,动作没做到位,写出来的字就有了瑕疵。比如隶书讲究的是蚕头雁尾,雁尾那一下就是收笔。是方笔还是圆笔,是写出隶书味道还是楷化了,往往和收笔动作是不是规范有很大的关系。而楷书中的竖画,有悬针和垂露两个明显不同的特征,一个是露锋,一个是藏锋,要根据笔画和字的不同加以区别,不可随便乱用。同样是楷书,书体的差异对竖画收笔的要求也有变化,比如柳体楷书,垂露竖收笔要用圆笔,悬针竖收笔要回锋,这些细节要在描红的时候特别注意,才能起到练习效果。

一个笔画要想写好,起笔行笔收笔三个动作要一气呵成。这也是考验我们对笔锋综合运用的能力。尤其要记住的是,中锋用笔是笔法的基础,篆隶楷三种入门书体,都是以中锋为基本用笔的。因此要学会根据书写进程的需要来调整笔锋,才能保证每个动作细节的完整性与合理性。所以磨刀不误砍柴工,当你发现自己笔锋掌控能力较弱的时候,建议还是先巩固一下中锋的基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