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开始关键一轮贸易谈判 商界乐观以待(图)

发表:2019-04-03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商界 刘鹤
刘鹤4月3日开始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3日讯】中国副总理刘鹤星期二率团抵达华盛顿。美中高层贸易官员本周将就两国间达成一项贸易协议展开关键一轮谈判,为两国首脑“签约峰会”清除剩余障碍。美国商界游说团体对美中达成协议,终止贸易纠纷乐观以待。

美中高层贸易谈判在短暂停顿后于上周恢复。上周五,在北京举行的第八轮谈判结束后,美国财长姆努钦在推文中表达了乐观情绪,称双方谈判“具有建设性。”

刘鹤本周三将开始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会面,就消除剩余的障碍进行谈判。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双方希望在本轮谈判结束时能够达成一个意向性协议,或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签约峰会,由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签署最终协议。

美国最大的商界游说机构美国全国商会(U.S.Chamber of Commerce)负责国际事务的执行副会长薄迈伦(Myron Brilliant)星期二对媒体说,近几周来双方的谈判基调令他们感到鼓舞。他说:“我们对两国政府间达成协议感到乐观,但问题在于协议达成的时间和其构成。”

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然有显著分歧。薄迈伦说,双方需要解决两个重要障碍。他说:“(双方)将就这两个特定领域进行讨论:协议达成后,多少关税,如果有的话,会被消除,以及监督执行机制将设定在什么程度。”

薄迈伦说,如果就解决这两个棘手问题方面没有显著进展,可能本月将无法完成协议。

美国全国商会对美中贸易谈判寄予多方面的期望。薄迈伦说,他们希望双方达成一个全面且可持续的协议,并消除所有关税。他希望中国能够解决川普(特朗普)政府就中国在市场准入方面的过往记录的关切,以及对中国结构性改革、知识产权、数字贸易、协议执行监督机制,以及川普政府寻求中国扩大购买美国产品的看法。

美国对中国贸易施压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促使中国进行结构性的经济改革,解决长期存在的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盗用等行为。近期,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有所行动,包括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人大会议上通过的新版外国投资法。该法新增了一些美方关切问题相关的条款,包括禁止强制技术转让,并对违反之做刑事处罚等。中国过去一直否认有强迫技术转让的政策。

即便如此,批评者认为该法中仍有不少模糊条文,并对该法能否得以有效实施存疑。中国总理李克强则针对外界疑虑作出承诺,并表示具体实施细节将会陆续出台。

川普政府为以关税为手段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做出辩护,并表示即便在协议签署后,仍将保留部分针对进口自中国产品所征收的关税。

美国全国商会一向反对关税,薄迈伦希望双方达成协议后最终免除所有关税。

近日,美国商界出现了质疑中方扩大购买美国产品的声音。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中国就扩大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是川普总统用以缩减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的主要方式,但这方面承诺无助于美中贸易谈判的主要目的,即敦促中国走向更为市场化的经济。

美国最大出口商的游说机构全国外贸协会的负责人鲁弗斯・雅克萨对该报说,那些看似简单明了的购买承诺实际上是在强化国有制。

由于中方就购买美国产品所作承诺大多是由国有企业操作,实际上进一步强化了北京当局对经济的干预。

美国全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周二也谈及商会在购买承诺方面的态度。他说:“当你在处理购买问题时,需要关注它是否运用了以市场为基准的方式,在购买方面,多大程度是以非关税措施进行处理的。”

薄迈伦认为,中方会认识到谈判有助于推进其内部亟待实施的改革,中国将会从中得益。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不久前在国会就川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作证时说,他屡屡听到有关中国领导层中有改革派说法,因此在贸易政策中也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

薄迈伦就此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莱特希泽大使了解中国国内的压力,而谈判有助于中国。那些希望看到中国改革的人在推进其议程。但同时,莱特希泽大使代表的是美国政府和美国利益。”

薄迈伦说,他对两国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抱有信心。但是他强调,谈判终局并非坦途,毕竟事关世界两个经济大国。他说,在为敦促中国就其贸易行为做出重要改变而就一系列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还要考虑到贸易之外的大背景,即他所说的这个非常复杂的时代。

薄迈伦说:“我想我们将会达成一个协议。在我看来我们面临巨大的风险。我们要看看这个星期会发生什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