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岛国:昔日最富有 如今命运多舛(组图)

发表:2019-04-05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小的岛国瑙鲁,曾经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但其“求生赚钱策略”整体来说十分失败,如今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上。
世界上最小的岛国瑙鲁,曾经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但其“求生赚钱策略”整体来说十分失败,如今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上。(图片来源:Wikimedia)

【看中国2019年4月5日讯】一个世界上最小的岛国,曾经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可这段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它的命运如今掌握在别人手上?大家可能知道,总统蔡英文最近结束了“海洋民主之旅”,其中就拜访了这个岛国──瑙鲁。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它确实曾是全球最有钱的国家,还被国际称为“太平洋上的科威特”!

据《换日线》报导,瑙鲁(Nauru)有钱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你是1980年代的瑙鲁国民,住房、交通、电力、学校、健保通通免费,而且还不需要付所得税!

不过,就在短短20年之间,瑙鲁的财富就被挥霍殆尽了,岛上政府更开始一连串铤而走险的“小岛求生赚钱策略”,其中甚至还包括接收来自澳洲拒收的政治难民,以收取费用!

瑙鲁卫星图。
瑙鲁卫星图。(图片来源:ARM Climate Research Facility/Wikipedia)

瑙鲁从光荣到衰败 “中了乐透”般的过去

瑙鲁是位在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国,面积仅有21平方公里(差不多是两个台湾台北市大安区),岛上人口截至2017年,共有11,359人。

瑙鲁岛上土地贫瘠、没有天然水可饮用,所有东西几乎都仰赖进口。但这样的一个小岛,却含有全世界最丰富而且品质最好的磷矿(由鸟粪堆积形成)!

瑙鲁在1968年自澳洲独立之后,岛上人民对磷矿有了全部控制权。丰富的磷矿出口,也让居民像中了乐透一般的一夜致富。

瑙鲁1975年的人均GDP高达了35,700美元!也是当时美国的5倍之多!这让它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国际上还称它为“太平洋上的科威特”呢!

这个岛当年有多富有呢?首先,国民的日常开销除了吃之外几乎都免费!住房、交通、电力、电信、学校、健保等都免费,然后还不需要付所得税!

但与此同时,暴发户般的境遇也带来了许多贪腐问题:在1970至1980年代的经济巅峰期间,历任瑙鲁总统会带着太太搭专机到香港血拼;政府官员搭免费航班出国“考察”,然后一天却报帐2万美元……

有一份亚洲发展银行的研究,这样描述当时的瑙鲁:“因磷矿出口带来的财富,让岛上人民习惯了奢侈的生活……该国人民几乎没有接受教育或是职业训练的动机与需求……”。

想当然尔,这样的发展绝对无法持久:1990年起,岛上磷矿的产量锐减,人民们才突然发现到衣食无虞的生活,居然建立在如此脆弱之基础上。而且因为缺乏在人力资源以及基础建设上的长期投资,他们的选择除了“继续挖矿”之外,几乎一无所有。

瑙鲁1999年的人均GDP剩2,929美元,连颠峰时期的十分之一还不到!2005年,全岛的失业率高达90%!昔日“太平洋上的科威特”从已发展国家的经济水平,沦为未开发国家的水平。

全岛人民终于开始正视一个问题:“作为一个资源(已经)匮乏的小岛,我要怎么赚钱呢?”

瑙鲁最大的财富来源──磷矿,几乎已于1990年代开采殆尽。
瑙鲁最大的财富来源──磷矿,几乎已于1990年代开采殆尽。(图片来源:Lorrie Graham/Wikipedia)

小岛求生赚钱策略

1.主权基金?

瑙鲁先是想到:“对了!我们不是还有主权基金吗?”

就像所有依赖矿产出口的国家一样,瑙鲁拥有自己的主权基金(The Nauru Phosphate Royalties Trust),且规模在1970年一度高达10亿美元!但是因为几十年来的贪污及不当投资或管理,基金早已挥霍殆尽。

瑙鲁政府的官员把国家的主权基金,当成“小金库”使用,任意提领或用做担保;投资决策凭靠的更是“关系”而非“分析”。比如:投资2百万美金于某高官朋友撰写的音乐剧上,使其在英国上演,“让世界看见瑙鲁”。

该音乐剧事后则被评为“伦敦剧院史上最大的灾难”,回收几乎为零。一份亚洲发展银行的报告指出:“瑙鲁的主权基金管理,几乎打破了所有教科书上告诉它不能做的事……”。

2.避税天堂?

瑙鲁接着想到必胜法宝——变成企业的避税天堂。

但“看似简单”的事情,却同样因为缺乏适当的监理而捅出大篓子:许多俄国犯罪组织开始利用瑙鲁当作洗钱基地。七大工业国(G7)的防制洗钱金融行动工作组织(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经过调查之后,在2003年正式因洗钱活动将瑙鲁列入黑名单,使从事正当商业行为的企业对它避之唯恐不及。

3.卖护照?(投资移民)

瑙鲁开始把脑筋动到护照上面,开放申请“投资者护照”,一本要价1,500到35,000美元。

但一样缺乏适当政府机关监理及不当管理,不少恐怖组织开始利用瑙鲁护照进行犯罪活动,当中还包括宾拉登成立的盖达组织。

在2001年美国911恐怖攻击事件之后,美国正式把瑙鲁列入Rogue State(威胁世界和平之国家/地方)的黑名单中,禁止美国银行与其往来。直到2008年,瑙鲁在澳洲协助下实行政府及金融改革,美国自黑名单上将其剃除。

4.接收政治难民?

你没看错,接收政治难民是可以赚钱的,且还有价码!从2001年开始,瑙鲁提出了“太平洋解决方案(Pacific Solution)”——作为一个地区的处理中心(Regional Processing Center),且开始接收“澳洲政府拒收”的寻求庇护者(Asylum seekers)以及政治难民(Refugees),并以每月每人756到2,770美元的价码收取费用。

瑙鲁总共接收了上千名的寻求庇护者或政治难民(主要来自阿富汗及伊拉克),并且由此获得澳洲政府提供每年大约3千万美元的费用。

但别忘了,瑙鲁总人口也才1万多人,所以大批的寻求庇护者或政治难民马上带来许多的问题。同时,低劣品质的收容中心导致疾病丛生,人们生活在很艰难的环境,甚至传出暴动等不良事件。

5.支票簿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

另一个收入来源,则是向“需要瑙鲁帮助其在国际平台发声”的人们收取费用。没错,比如台湾。

瑙鲁总统
瑙鲁总统(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台湾长久以来,不论哪一个党派执政,都以不同形式持续金援瑙鲁。一个最近的例子是在2015年,瑙鲁、澳洲和台湾,在亚洲发展银行的协助之下成立了新主权基金(Intergenerational Trust Fund),其中由台湾提供2百万美元,并预期在往后数年继续提供,直到该基金的规模与营利,足够永续经营为止。

不是自己掌握的未来

综上,瑙鲁的“小岛求生赚钱策略”整体来说是十分失败的。直到2016年,其人均GDP为9,119美元,略低于世界平均(大概12,000美元),不到历史高峰的三分之一。

最大问题还是在于仰赖国外的援助:目前瑙鲁绝大多数的GDP是来自澳洲给的难民费用与金援,若说是整个岛的命运都被掌握在澳洲手上,也不为过。

澳洲的外交部长Alexander Downer,表示他所看到瑙鲁未来的三个选项:

1.继续依赖国外金援;

2.妥善利用剩下的磷矿赚取收益;

3.跟其他国家政府达成协议,使瑙鲁的人民可以到其他国家工作。

另一名曾在1960年时期,帮瑙鲁谈判磷矿价格的经济学家Helen Hughes直白地说道:“唯一的解答是停止假装他们是一个国家,和澳洲或新西兰合并,这样人民才有工作机会。一言以蔽之,把他们的岛卖了换取工作机会。……现在做决定,对人民会远比以后再决定更好……。”

想想台湾 也“想想地球”

为什么瑙鲁的兴衰值得关注呢?因为它可以是台湾的借镜,一个一度拥有积蓄却错失长期的发展机会,最后却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不幸故事;另外,它也可以是地球的缩影,将自然资源开发殆尽后,不论再怎么挣扎也无法重回原本生活之人类未来。

瑙鲁的一句俗谚说:“明天自有出路。”他们错了,这是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岛国无法享有的奢侈。

作为地球公民,我们更应该在做每个决定之前思考:“这个决定,将留下怎样的未来给我的子孙?”

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但同时也是掌握自己命运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