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颜色很尊贵 还指出东西方的神圣力量?(组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19-04-07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颜色很尊贵还指出东西方的神圣力量?
在中国绘画中,紫色代表宇宙的和谐,因为它是代表“阳”的红色和代表“阴”的蓝色的组合。(看中国合成图)

提到紫色,很多人会觉得紫色不只是代表了神秘,同时还兼具着霸气十足的象征。今人会这么联想,是自有因由的。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紫色是尊贵的颜色。

紫色代表高贵、祥瑞

为何紫色是代表了尊贵呢?因为不少高贵象征都与紫色相互联系,如古代云霞映成紫红色的高空叫“紫虚”或“紫冥”,天帝的宫殿是“紫微垣”,与之相对应的“天子”在人间居住的地方,如明清时期的宫殿称为“紫禁城”;在中国绘画中,紫色代表宇宙的和谐,因为它是代表“阳”的红色和代表“阴”的蓝色的组合。此外,道家还有“紫气东来”的说法等等。

关于“紫气”,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两种解释,一是指望气者所说的某种神人、圣人、帝王身上所带的气象,一是指宝物或神圣的东西发出的祥瑞之气。关于“紫气东来”的典故,《史记》记载指老子西出函谷关带来的圣人之气就是“紫气”。这也是为何道家崇尚紫色、仙人穿紫袍的原因。

如今,不仅在北京紫禁城的皇帝寝宫门楼上有“紫气东来”的牌匾,而且不少道观,甚至老百姓家门上的对联横幅也都书写着这四个字,大概人们相信紫气代表着吉祥、祥瑞,可以带给人们福佑吧。

不仅如此,“紫”在服色方面也代表着尊贵。春秋时期,紫色是国君衣服的颜色。史载,齐桓公非常喜欢穿紫色的衣服,当时一匹紫绸的价格要高于五匹素绸。汉代后,紫色成为与朱色并肩的色彩。到了唐代,“紫”作为服色超于“朱”之上。唐代官服制度规定,亲王以及三品以上用紫色,五品以上用朱色。宋初服色规定与唐朝同,后在神宗期间,规定四品以上的官服颜色为紫色。而深受唐朝文化影响的日本,紫色传统上也与皇帝和贵族有关。

什么颜色很尊贵还指出东西方的神圣力量?
在《圣经・出埃及记》中,上帝指示摩西要以色列人给他提供祭品,其中就包括“蓝色、紫色和朱红色”的布料。(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紫色在西方亦显尊贵意义

有意思的是,在古代欧洲,紫色也与信仰、神秘和帝王将相等紧密相连,紫色亦是君主和贵族们喜欢穿的服色。比如英文中的the purple,意思是帝位、王权;be born in the purple,意思是出生在王侯贵族之家;marry in the purple,意思是与贵族联姻;be raised to the purple,意思是升为红衣主教。这无疑说明东西方文化间,其实存在着某种神秘的关联。

资料显示,大约在公元前16,000年至25,000年的史前时期,在法国的Pech Merle等洞穴的墙壁上,就出现了艺术家们使用锰和赤铁矿粉末绘制的图案。紫色亦与宗教联系在一起,在《圣经・出埃及记》中,上帝指示摩西要以色列人给他提供祭品,包括“蓝色、紫色和朱红色”的布料,用于会幕的帷幕和祭司的衣服。

到了公元前15世纪左右,古代腓尼基海岸的两个城市(现今黎巴嫩)的居民就用不同类型的骨螺制作紫色染料,其被称为“泰尔紫(Tyrianpurple)”,也叫骨螺紫。荷马的史诗《伊利亚特》和维吉尔的《埃涅伊德》中都提到了用泰尔紫染色的服装,不过这种染色的服装味道比较重。

什么颜色很尊贵还指出东西方的神圣力量?
由于提炼泰尔紫很花功夫,因此只有国王、贵族、牧师和法官才可以身穿紫色的衣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提炼泰尔紫很花功夫,所以古代欧亚的帝国中,只有国王、贵族、牧师和法官才可以身穿紫色的衣服。如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塞琉古帝国和托勒密帝国的国王都穿泰尔紫染成的衣服。在罗马共和国时期的庆祝场合,将军们通常穿由紫色镶边的紫色长袍,罗马参议员则穿一条紫色条纹的长袍。公元前950年,以色列的所罗门王还用紫色颜料来装饰耶路撒冷圣殿。

另据文献记载,公元前49年的一次重要晚宴上,刚刚打败了庞贝的罗马凯撒大帝,参加了埃及女王克莱奥帕特拉为他举办的一场盛宴。据说宫殿都是用紫色的斑岩石砌边的,“十分奢华,炫耀得没了止境。”

公元4世纪罗马帝国分裂后,以君士坦丁堡为首都的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继续使用紫色作为皇家色彩,不仅建造紫色的宫殿,而且还将紫色用于外交礼物上,甚至用于帝国文献和《圣经》的书页上。当时的福音手稿是在紫色的羊皮纸上写就的金色文字。皇后要在紫宫中分娩,而在那里出生的皇帝被称为“出生于紫色(born to the purple)”,以此与那些通过政变或军事力量赢得或夺取头衔的皇帝作区分。紫色成为权力和奢华的象征。

什么颜色很尊贵还指出东西方的神圣力量?
紫色
也与宗教、信仰密切相连。在基督教中,紫色代表至高无上和来自圣灵的力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此外,拜占庭教堂的红衣主教穿着上面有紫色条纹的白色长袍,而政府官员则穿着方块形图案的紫色长袍来展示他们的等级。在西欧,查理曼大帝在公元800年加冕为“罗马皇帝”时,穿的就是泰尔紫制成的长袍。814年他去世时穿的也是同样颜色的长袍。

紫色也与宗教、信仰密切相连。在基督教中,紫色代表至高无上和来自圣灵的力量。犹太教大祭司的服装或窗帘、圣器常常使用紫色。天主教称紫色为主教色。在罗马天主教的礼拜仪式中,紫色则象征着忏悔,圣公会和天主教神父在耶稣降临节和受难节听信徒忏悔时,要披上紫色的披肩。新教教会的高级牧师和英国圣公会的主教也经常穿着紫色袍服。待降节(等待耶稣的诞生)的主要颜色是紫色。紫色代表神圣、尊贵、慈爱,在高礼仪教会(如天主教、圣公会)里,会换上紫色的桌巾和紫色蜡烛。

然而,在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土耳其人占领后,紫色失去了皇家地位,而用胭脂虫的染料制成的猩红色,逐步成为欧洲的皇家色彩。1464年,教皇保罗二世颁布命令称红衣主教不应该穿着紫色袍服,而应改穿猩红色的,但低于红衣主教的主教和大主教则可以穿紫色的袍服,不过不是泰尔紫。

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国王和王子都不太经常穿配有紫色的服装了,但欧洲许多新大学的教授则相反,他们经常穿戴方形紫罗兰色或紫色的帽子和长袍,或者带紫色饰边的黑色长袍。特别是那些有信仰的学生更经常穿紫色长袍。

什么颜色很尊贵还指出东西方的神圣力量?
紫色不只在中国象征尊贵,连在古代欧洲,紫色也与信仰、神秘和帝王将相等紧密相连,紫色亦是君主和贵族们喜欢穿的服色。(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紫色展现修炼者的共同点

值得注意的是,紫色和紫罗兰色在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绘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天使和圣母玛利亚经常被画成身穿紫色或紫罗兰色的长袍。

18世纪,俄国的凯瑟琳大帝和其他统治者、主教、贵族,仍然喜欢身穿紫色衣服,由于紫色制作成本很高,普通人很少有穿的。19世纪,随着化学合成染料的出现,紫红色布料的使用成本降低。

20世纪,紫色依然保留了与皇室的历史联系。比如英国国王乔治六世(1896—1952)在他的官方肖像中都穿着紫色服装,比如在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加冕仪式上,从官方邀请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内的舞台设计,都以紫色调为主。迄今为止,英国皇室和其他欧洲皇室成员仍然在某些特殊场合穿着紫色。

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紫色的互补色是黄色,而东方的佛家崇尚黄色,而从他们对颜色的推崇相契合上,或许也不难发现东西方修炼者的共同点,那就是无论是东方的佛、道,还是西方的修士、修女,修行的终极目的就是成为高于人类的觉者。

(本文原标题为:东西方文化中紫色与信仰和君主的关联

参考资料:

1.Wikepedia:Purple

2.《神祗的脚印:中国符号文化》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