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冷内战”与中国的“冷文革”(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19-04-1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打压让人疑虑。
近日中国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打压让人疑虑。(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4月10日讯】最近从网上听了美国传统基金会组织的一场活动,题目是“美国的‘冷内战’”。我惊讶地发现,美国右派知识份子对当前美国的局势竟如此悲观,以至得出了美国正处于“冷内战”状态的结论。尽管我对此结论还有疑问,但“冷内战”的说法,启发我对当前中国的状况得出了“冷文革”的概括。

习近平是否会再搞一次“文革”,一直都是中国人议论的话题。但我过去认为,习近平搞不了毛泽东那样的文革,因为他根本不敢去发动群众“造反”,本质上,习不是一个“造反派”,而是地地道道的“保皇派”。但是,习近平要学毛泽东那样操控底层“群众”打击和压制文化和知识精英,则是不错的。不过在这方面,他虽有很多努力,包括全面控制媒体,实现“党媒姓党”,仍不能完全如愿。中国自由派知识份子不屈地发出反抗的声音,而习近平在大学的党羽,却不敢把事“做绝”。

最近不同了,以清华大学停职调查许章润为信号,习近平对敢言的自由派知识份子,终于全面出手。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你可以解读为习更为恐惧和紧张,但“学习强国”软件的出现,让我有了另一层解读,那就是习现在有了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全面控制的最新技术手段,因此不怕对自由派知识份子的围剿引发反弹。也就是说,习近平认为最新的技术手段已经令他有把握完全控制住局面。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全面操控基层的思想和舆论空间,习正式开启了中国的“冷文革”时代。

美国的“冷内战”和中国的“冷文革”,对未来两国的政治发展和霸权争夺意味着什么?比如说,“冷内战”和“冷文革”,究竟是增加还是减少两国“热冲突”的风险?现在完全无法做出系统判断。可以肯定的是,两个大国都面临着全面的政治秩序危机,都试图从传统中寻找一种整体性的反应模式来应对这种系统性危机,同时,两国又都害怕大规模政治暴力带来的巨大代价。一个“冷”字,可传神地表达对历史惨剧“心有余悸”。

美中两国的精英现在都明白,无论内战外战,谁也不想真打,但并不意味着一定打不起来,也不意味“必有一战”。最看不清楚的,就是避免大规模战乱的钥匙究竟是什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减少大规模暴力的关键,究竟在哪一方?是不是因为美国民主,中国极权,主要风险就一定来自中国?

这些问题的答案,既要看美国的“冷内战”如何发展,也要看中国的“冷文革”如何发展。我注意到奥巴马最近对新生代左派的批评,暗示左派能不能包容,是美国未来的关键所在。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民主政治挡不住新人涌现,怕就怕新人来不及成熟。

中国的“冷文革”,也给习近平提拔新人搭了一个梯子,如同毛的文革给“造反派”搭了梯子一样。当年的情况是,这些政治新人的火速上升,加剧了毛的政治孤立,促成了广泛的“反文革联盟”,从失意知青到落魄高干,以及红黑皆有的“五类份子”,都成了后来“改革开放”的动力。我不敢断言“冷文革”一定会导致同样结果,因为“冷文革”的环境远比当年开放,精英有很多选择。不过,信息开放环境下的“冷文革”,能催化更多人独立思考和学习,有助于激发中国人最缺乏的政治想像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