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曝光 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图)

作者:余晓涵 许秩维 发表:2019-04-10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EHT计划成功拍到人类史上首次的超大质量黑洞影像。
EHT计划成功拍到人类史上首次的超大质量黑洞影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4月10日讯】中研院长廖俊智表示,EHT计划成功拍到人类史上首次的超大质量黑洞影像,这也是本世纪天文跟物理学界重大的发现之一。中研院说,被拍到的黑洞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事件视界望远镜(EHT)”计划2017年正式成立,是由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阵列(简称SMA)、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简称ALMA)、格陵兰望远镜等多个无线电波望远镜组成的全球网络,旨在撷取第一张黑洞剪影的图像。

中研院长廖俊智宣布,EHT计划成功拍到人类史上首次的超大质量黑洞影像,这也是本世纪天文跟物理学界重大的发现之一。

“台湾在本世纪重要发现之一占有一席之地”,廖俊智表示,EHT计划透过多个望远镜阵列,形成一个直径跟地球一样大的望远镜,其拍摄的分辨率可以解析邻近黑洞的阴影。

中研院指出,这次公布的影像显示了一个位于M87星系中心的黑洞,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此外,次毫米波阵列跟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指的都是许多的无线电波望远镜构成的无线电波望远镜阵列。

中研院表示,以1.3毫米的短波长观测时,EHT就像是座地球大小的虚拟望远镜(基线长1万公里),能达到所需的20微角秒分辨率。

中研院说,未来EHT的性能将会再提升,以0.7毫米观测并加入更多望远镜,近一步提高分辨率极影像的可信度。

EHT主要观测目标共有两个,中研院指出,分别是人马座A*,直径1270万公里;一是室女座的M87星系,直径177亿公里。

EHT也希望借此检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黑洞附近的强重力场下是否会产生偏差、研究黑洞的吸积盘及喷流、探讨事件视界存在与否,并发展基本黑洞物理学。

中研院从去年起以格陵兰望远镜加入这项研究计划,格陵兰望远镜计划执行负责人陈明堂曾表示,格陵兰望远镜是由中研院天文所团队主导改装望远镜以适应酷寒环境,并与哈佛大学“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将望远镜搬迁到格陵兰完成架设。

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后研究员周美吟日前接受中央社访问时也曾表示,虽然知道宇宙中有黑洞的存在,不过都尚未有人可以拍下黑洞的剪影。

周美吟希望透过格陵兰望远镜拍下黑洞的剪影后,就可让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黑洞是不是有在旋转、黑洞周围物质吸积的机制、吸积盘的形成、喷流的形成与加速机制、及黑洞的质量与自旋速度等物理特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