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教育” 正在毁掉无数的中国家庭(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9-04-12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确的育儿观念,才能使家庭更和乐。
正确的育儿观念,才能使家庭更和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家庭教育有个大谎言“再苦不能苦孩子”,因为这个观念深入家长的心,所以每个家长心里都有着说不尽的苦。难得的聚会,话题的主角也常围着孩子转,却往往只是越聊越苦越焦虑,即使眼前有着许多美食、美景,也无心欣赏、品尝。

为了孩子,家长不惜倾家荡产,只为了能在学区抢到一间房,平时与寒暑假,补习费也从没少过。当然为人父母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这样的心态,真能教育出未来的国家栋梁吗?

“头胎是最好的避孕药”,相信这句话对许多家长来说,是心有戚戚焉。生了孩子之后,才发现赚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孩子花钱的速度。从前一个人拚一点,能养一家人,现在则是一家人拚死拚活,都不见得能把一个孩子养好。

从出生的奶粉钱、辅助食品、玩具、尿布、衣服、医药费,再到后来的托婴费、学费、餐费、才艺费,一直到出社会以前,所有的食、衣、住、行、育、乐,随便一算可能都有数百万,如果还要出国留学,那价钱还得再往上跳个几级。

也难怪许多家庭不敢生孩子,认为养孩子就像养了一台碎钞机,一个都顾得精疲力尽了,第二个怎么忙得过来呢?

而这种倾家荡产,付出所有的育儿方式,并不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甚至会毁掉一个家庭。像前些时候就有发生一件事,一位年近60的父亲,在微博痛骂女儿把他仅存的320万骗走了。

这位父亲给女儿吃好用好,上的学校也是最好的私校。当女儿提出要到国外留学,父亲也拿出毕生积蓄,同时每年还提供数十万给女儿。只是女儿出国1周,就把父亲的银行卡盗走,还将所有的钱提出来,与男友吃喝玩乐,最后也没去学校报到。

一心苦劝女儿向学不要耽于逸乐的父亲,最后还落得被女儿拉黑的下场,无法联络上对方。

这件事的后续发展如何,不得而知。但细究之下,不难看出父母必须承担大多数的责任,因为这样的孩子是被他们溺爱出来的,不能完全怪孩子。

看看社会上,现在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但这些孩子的背后通常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父母绝对有求必应,有时甚至在孩子受到委屈时不辨是非,只想帮孩子出头,顺便帮自己出口气。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自然也就把这些不好的行为学起来,长大之后反过头来这样对待父母。

因为当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但孩子改变的只有体型,心态依然是尚未成熟的“巨婴”时,又能对这样的孩子抱持什么样的期待呢?

教养一个孩子,绝不只是满足物质所需这么简单,今天害怕让孩子吃苦,明天孩子在外吃尽苦头后,就会回过头来让你吃苦。只有适度的关爱与教导,才会教养出懂事理、明是非的孩子。

雏鸟长大,总有离巢的时候;孩子长大,也总有踏入社会的时候。希望每个父母都能把自己的小孩教养成社会的栋梁,活出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