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如何破解996ICU的悲剧?(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4-12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96ICU 互联网 程序员
工作996,也就是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2日讯】最近有个词,在互联网上火了叫做996ICU,这是指工作996,也就是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而生病了就进ICU,用来反映现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程序员们的工作状态。有人专门做了个网站就叫996.ICU,来呼吁程序员们联合起来,反对996工作制,一众明星的互联网公司也被点名,存在996超时工作的问题。

其实这个事争论很大,如果站在劳动法的角度来说,996工作制一周工作超过了72小时,显然违反了中国的劳动法,而且超过的还比较多,劳动法规定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个小时,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但这个规定,显然在现实社会已经形同虚设。除了公务员和国企事业单位,几乎没有企业会遵守这样的规定。

因此,大家对于996工作制的观点也是众说纷纭,反对的居多,说这是资本主义老板在吸员工的血,等你生病了就一脚踢开,这样的公司没有人情味,讨伐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呼吁成立某种工会组织,保护程序员以及互联网公司员工的合法权利。另一派,则也不敢说支持,只能说是理解,说现在环境不好,公司生存压力极大,不这么拼也没什么办法。

这件事也有不少人问我怎么看,首先我反对996工作制的,如果有人要我这么上班,无论给我开多少薪水,我也是肯定拒绝的。我也反对任何公司以996作为制度,强加给员工。也就是说,不管有事没事,你也得早九点到晚九点,一周工作6天,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应该遭到反对。也呼吁大家抵制这样的公司,爱惜自己的身体,毕竟健康才最重要,如果没有健康了,年纪轻轻就一身病,赚多少钱,也确实划不来。

但是,我也不认为,这件事能够有解决办法。很显然这是市场环境选择的结果。我们不妨看看,996是怎么造成的,网友们出的这些主意都有用吗?

第一,有人说建立工会,来一起谈劳资关系,争取最大利益,这显然是学的美国那一套,比如卡车司机工会,NBA球员工会,但是这种工会是建立在有严格准入门槛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它能够控制劳动力的供给,才有资本去跟资方谈判,如果我发动罢工,那么资方就无人可用。但是在中国,程序员,或者互联网企业的运营,销售,产品,内容,这些工作没有任何准入门槛,甲乙丙丁联合在一起,企业主可以去发包给戊己庚辛,反正有的是人愿意干,这就相当于没有谈判的砝码。

第二,压力巨大,互联网现这个行业的优胜劣汰也最快,无论多大的公司,也没有吃老本的机会,永远在奋斗的路上,一个公司风风火火,转眼就可能破产倒闭,所以这其实是生存危机造成的,没有人愿意拼命,大家都想舒舒服服赚钱,但是在这个行业懈怠就意味着毁灭。不要说员工,就连创始人也在拼命,我认识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创始人,他们根本就不是什么996,而是全年无休,一个月一半的时间在天上飞着。回家住的日子不超过5天。

第三,机会成本太大,按说如果你不想996工作,不想每天加班加点,那你大可以不干,去找个其他行业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多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不会这么干的,因为收入差距太大,一个年轻的程序员工作几年,就能年薪达到40-50万,而传统行业,一个厂长干一辈子,恐怕都没有这个收入,所以尽管互联网996工作,每周72小时,但是算下来,小时工资仍然是最高的。再加上现在房价这么贵,生活成本这么高,大家危机感很强,所以根本不可能停下来。也只能发发牢骚,骂几句,但是绝不敢离开。中国现在的社会生活成本,决定了我们不工作根本活不下来。甚至换个收入低点的工作,都会活得很憋屈。所以就别总想北欧和美国那样的生活了,你得有那样的房价和救济金才行。

那么我们真的就只能默默承受这一切吗?当然也不是,办法还是有的,只是办法在于改变你,而无力改变环境,换句话说,你只能提高自己,让自己的议价空间上升,别无他法。当你是一个很抢手的人才的时候,同时拿着几个公司的offer,你当然可以选择一个不强制要求996工作制的工作,当你分分钟可以找到下家的时候,老板让你加班,你完全可以拒绝。也可以争取更多的利益,比如加班费补偿,股权补偿等等。总之我们无法改变马上整个就业市场的供需关系,但是可以努力改变自己的供需关系。

另外,作为互联网和新兴行业的员工,你不能在35岁之前,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优势,那么以后的路将越走越窄。现代社会跟传统的工业社会完全不同,现在拼的是知识是格局是经历,而经验已经越来越不重要了,互联网不需要老师傅,面对高速发展,没有人可以再去吃老本。所以年轻人,努力吧,不为别的,只为35岁以后活的不会太狼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