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中国与世行的关系在演变(图)

发表:2019-04-16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行行长:中国与世行的关系在演变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6日讯】世界银行新任行长马尔帕斯在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表示,他期待和中国建立起“建设性的”关系。中国官员也表示将深化与世行在借贷项目和知识共享方面的合作。

马尔帕斯上周在世行年会的记者会上说,他前不久在北京与习近平会晤时,同意和中国在世行的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密切合作。

马尔帕斯今年早些时候曾以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身份前往北京参与美中贸易谈判。他曾批评中国仍在世界银行借贷,并呼吁中国在向贫穷国家提供巨额贷款时更为透明。

但他被川普提名为新一任世行行长后,缓和了对中国在世行借贷和“一带一路”计划的批评。他上周二履新时说,中国在世行的借贷已经在减少,同时不断加大在世行的贡献份额和专业知识的分享。

马尔帕斯说:“那意味着演化,他们的借贷在减少,而他们在参与扩大资金上也做了更多贡献。”

马尔帕斯说,中国加大了为世行下属的国际发展协会(IDA)提供的资金。IDA是为最贫困国家提供资金的世行机构。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投入数千亿美元在亚洲、非洲和东欧资助大型项目,但每年却仍能从世界银行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贷款。中国的做法在美国引起争议。

上周,世行前行长佐利克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参加一个有关世行发展的讨论时谈到了这方面的争议。

佐利克说:“(世界)银行仍然向中国提供贷款。要对美国国会解释为什么我们在给中国借钱显然是件困难的事。”

世行前任行长佐利克解释了中国从世行借贷的意图。他说:“大多数人可能没有认识到那些贷款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试点项目。”

佐利克说:“他们尝试用它们做测试。他们可以透彻地了解如何运作。然后以此为基础对其加以扩展。”

今年1月,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布的一个研究,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是全球主要放贷国获得的世行贷款的去向和用途做了检视。

全球发展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在2016年超过世行设定的“毕业”收入阈值后,世界银行所属的国际重建和发展银行为其提供了超过78亿美元的贷款。根据世行的指导规则,目前的阈值为人均国民总收入6,895美元。该研究检视并分析了中国在超过该收入阈值后的所有世行项目。

世行向超过收入阈值的国家放贷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受到批评。它们敦促世行采取更严格的“毕业”标准,令那些比较富裕的借贷国家没有资格借款。

全球发展中心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斯考特.莫里斯曾在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负责世界银行的相关事务。他说,中国是世界银行最大的借贷国之一,同时又在“一带一路”计划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数以十亿计的贷款,这样的事实对世行来说已经是个棘手的政治问题,而且美国等捐助国也对此不悦。

该研究发现,中国从世行借贷的30亿美元,即总贷款额中约38%,用于对抗气候变化、控制空气污染,以及其他惠及范围超出中国的项目。除了用于气变相关项目,中国还将49亿美元的世行贷款用于国内的发展项目,例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教育等。这些项目中约三分之一投入到中国较富裕的省份,但却没有给出明确的理由。

尽管如此,世行前任行长佐利克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谈话期间称中国在世行借贷“在政治上没有可持续性。”

佐利克说,他在任世行行长期间曾就此提出过建议。他说,中国仍然想要贷款,但鉴于当下环境,可以通过以合约为基础形式继续贷款。

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开始施展其国际影响力。当中国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时,美国表现出牴触的姿态,尽管许多专家认为美国应该积极参与到亚投行事物中,从内部对其发展和管制施加影响。

中国在国际开发方面与世行形成的竞争,除了亚投行,还有“一带一路”计划。近年来,因该计划向贫穷国家提供贷款导致这些国家背负巨额债务的问题引发国际间的批评。

马尔帕斯缓和了批评中国在世行借贷和“一带一路”计划导致债务方面的批评。但财长姆努钦则在其他场合表示,马尔帕斯领导下的世行将有助与抗衡中国在国际上延伸其影响力。

路透社报导说,姆努钦上周二在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时说:“我认为有一件最好的事,就是大卫.马尔帕斯。他曾是我的副财长,现在负责世界银行。”

姆努钦说,世行加上国会去年成立的国际发展局,可以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有力竞争者。

马尔帕斯说,他认为现在还没有必要对世行运作进行重组。他强调要加大对贫穷国家的帮助,以更有效的借贷帮助这些国家脱贫。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