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被烧 为什么也是中国人的损失?(图)

发表:2019-04-18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圣母院被烧 为什么也是中国人的损失?
大火后巴黎圣母院内景之一(图片来源:AMAURY BL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8日讯】巴黎圣母院大火,全世界的人都在心痛,但也有部分中国网民拍手称快,如同911时,为纽约世贸大楼遭恐怖袭击而欢呼一样。不少网民将巴黎圣母院的火灾与160年前的圆明园被烧联系起来。当过警察、记者、摄影部主任,现居伦敦的华人“安广系”即认为巴黎圣母院被烧,也是中国人损失。为什么?来看看“安广系”的一篇专栏文章,文章有点长,我们摘录如下:

伦敦的四月,算是这个城市最美的季节。

这几天,我正在带14个从国内前来伦敦学习摄影的学生。四天时间里,我们走访博物馆、美术馆,欣赏《歌剧魅影》音乐剧,漫步在伦敦的各大公园和泰晤士两岸。不一样的文化与历史,让这个年纪、职业完全不同却有着共同爱好的群体,兴奋不已。

昨天是他们离开伦敦到英国其它地方旅游的第一天,我也得以休息。没想到,在晚上刚吃过饭,就看到远在海峡的另一岸巴黎圣母院着火的消息。

心里一沉,这一晚再也高兴不起来。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的教堂,毁于一旦,这不仅仅是法国的灾难,也不仅仅是宗教界的灾难,它更是我们全人类的灾难。

01

今年2月,英国孩子们放假一周。工作上不忙,带着一家人从伦敦的国王十字街乘欧洲之星火车,至法国的巴黎北站。

第二天全家人参观巴黎的第一站,便是巴黎圣母院。

由于我们并不熟悉当地的文化,此前也并没有做过所谓的旅游攻略,看人们排队,才知道里面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于是,一家人也跟着一起排队,几分钟之后便进入了教堂。

进入教堂,才发现这座长128米宽40米的教堂与全世界其它地方一样,显得略为昏暗,整个教堂里的光线,主要来自于四周带有各种玻璃装饰人窗户。资料显示,其穹顶达33米宽。

环顾四周,挨着墙体,有许许多多的小空间。边上都放有点燃的蜡烛。空间里面,多是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碉塑或油画。沿着墙体朝前走,竟然发现了有一个中华圣像区域,里面摆放着中国面孔的一些碉塑或画像。

整个参观,大约有30分钟。

巴黎圣母院好在什么地方?显然,它是人类的最重要的精神遗产。换句话说,如果它万一遭到毁坏,会对我们哪方面造成损失

如果从宗教文化的角度来理解,它当然是一个天主教教堂,也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自古以来,宗教当然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财富。有了它,西方社会的人们生活才能安定,社会才能更稳。作为当地人心理上的一个标志或依赖,巴黎圣母院的的损坏,会在法国人甚至是世界人们心中,少了一个精神上的支柱。

此外,它还是一个建筑博物馆。这个哥特式建筑,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

这个兴盛于欧洲中世纪高峰与末期的建筑风格,是由罗马式建筑发展而来,为文艺复兴建筑所继承。在网上搜集信息后得知:哥特式大教堂等无价建筑艺术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哥特式建筑的研究也是主教座堂、教堂的研究里很重要的一部分。

从从类文明的角度上来讲,它还是一个博物馆。

巴黎圣母院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观光名胜与宗教场所。而在圣母院门口外的圣母院广场中,有个原点(PointZéro)纪念物,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具有属于法国文化中心点的象征意义。

而圣母院法文原名中的“NotreDame”原意为“我们的女士”,指的是耶稣之母圣母玛利亚。此外,维克多・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与其它同名。

从建筑考古学的教角度来讲,教堂的损坏是世界上的重要损失。

哥特式建筑的整体风格为高耸削瘦,以卓越的建筑技艺表现了神秘、哀婉、崇高的强烈情感,对后世其他艺术均有重大影响。

它当然是人类最重要的文明标志之一。遭此劫难,也是人类重要的损失之一。

02

宗教文化在西方为何如此重要?在英国生活了八年多时间,我对此则有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中国的孩子主课是语数外,而曾在英国读初中的女儿也有三门课:数学、英语和宗教文化。

在女儿当年的考试大纲里,我曾看到了对于女儿这样年纪的学生,英国的教育部门希望他们达到什么样的要求。这其中的内容包括:他们该如何理解世界?世界在他们眼里,该是什么样子?

这门宗教文化课,其中有许多问题需要学生来解答。正如我们以前写文章所解释的那样,这门课并不是让学生去信宗教,而是去掌握各种文化知识,多一种理解世界的方式,以便未来更好地与不同的人相处。其实这门课,有点儿像我们国内的文化课。这门课包括以下三个问题。

应该如何对待动物?

关于这部分内容,考纲首先需要学生知道动物和人的区别在哪里,它们的存在有什么样的价值?动物有哪些地位?它们应该有哪些权利?

其次,学生们需要知道当下社会,对动物的使用和滥用的相关知识及其讨论。具体需要学生自己来表达观点:把动物关在动物园里合适吗?我们是如何对待野生动物的?把动物当作人类的伙伴、让动物来运输货物或为人劳动合适吗?工业化种植、养殖并屠宰动物、吃肉、吃素及素食主义者会产生哪些问题?把动物当作一种户外运动的方式,如打猎和斗牛等合适吗?用动物来获利,如利用动物的皮毛和贩卖象牙,你如何理解?用动物做试验,修改基因和克隆动物,道德吗?

孩子需要用宗教态度来面对以上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还需要解释保护动物权利以及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物种的意义。

阅读这样的大纲,我自己也在反问:当年在我的成长中,是不是缺了这样一课,来让我们反思自己和动物、自然的关系?即使是在当下,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动物?诸如此类的话题永远值得我们静下心来思考。

当然,进行思考的不应该仅仅是孩子,包括我们在内的成年人,也应该参与进来。

在英国,即将考这些题目的,是一个15岁左右的孩子。英国的中学,需要知道一个孩子对世界的理解。因而他们的教育,永远要让孩子有批判性思维,要孩子去质疑和批判这个世界。他们看重的,不是孩子们的统一答案,而是他们五花八门的理解。

这个世界,真的是属于他们的。

如何理解战争与和平?

考试大纲中,还涉及女儿这个年纪的孩子,对战争与和平的理解。

考纲需要孩子解释战争产生的原因,也要他们举一个最近发生的战争冲突的例子。同时,还需要解释和平、公正、生命的尊严与战争之间的关系。

如何理解公正与偏见?

这门人人必修的文化课,还要孩子们来探讨另一个选题:公正与偏见。

偏见的成因、来源是什么?包括被忽略、陈规陋习、代人受过、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媒体对人们的影响等等在内的不公待遇,以及不同的个人经历和不公正的社会环境,都有可能造成社会不公,从而形成这个社会的受害者群体。

孩子们需要知道这些最基本的知识。

最后,孩子们还要知道包容、公平、和谐、个人价值的观念,更需要了解社会不公和歧视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和影响。他们还要知道并描述甘地、马丁・路德・金等人,是如何与不公抗争的。

一个又一个问题,让孩子开始理解这样一个复杂的世界。我很高兴女儿能和英国本地的孩子一道,不是墨守成规地背答案,而是用她自己的知识和理解,来回答她眼中的世界。

这门课,教会了孩子们去思考、去分析,进而得出自己的结论。

更重要的是,答案不是惟一的,你永远背不出一个高分的答案。

一门初中孩子的宗教文化课,足以展现了西方社会在孩子们教育上,下了多大的功夫。他们教会的,其实是让他们与世界相处的方式,让社会稳定的方式。同时,也在利用宗教文化,教会他们与自己相处的方式。

遇到困难,我们的父母,永远在告诉我们要坚强。如何坚强,他们从来不告诉我们。其实,他们也没有受过类似的教育,无法告诉我们。

西方孩子的这一门宗教文化课,补上了中国孩子所欠缺的。

所以,至少在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一个城市最好的建筑,当然给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教堂。这些,全是属于人们精神层面的东西。对西方社会的人们来讲,一个教堂,当然起到了安抚人心的职责。

现在,一座教堂的毁坏,足以让法国人在精神上遭受重大损失。

03

巴黎圣母院被烧,为什么也是中国人的损失?

任何人类的财富,并不仅仅属于哪个地方。人类在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重要跨越,都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步子。

中国新年前后,我曾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当讲解员。一批一批的中国游客来,不仅仅去看中国文化,他们还会去听我讲解人类历史上重要的文明进程。比如,两河流域的文明,古希腊和古埃及的文明等。多数情况下,游客们对于人类文明的渴望,不亚于对中国文明的渴望。

人类历史上的精神财富永远在为全人类所有,而不仅仅是为了哪一个人或地区所有。一个地区的博物馆,它担负起不仅仅是教育本国国民的职责,它同时还必须担当起教育世界民众的责职。正因为如此,已经有着260年开放历史的大英博物馆,今天一直坚持不收门票。

作为中国人,当然也有理由从人类的任何一个重要的文明进程中,得到自己的启发。同样,巴黎圣母院也是人类文明极为重要的一个博物馆或教堂,它同样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我们学习世界文化的意义,是慢慢培养自己的价值观。培养价值观的目的,是慢慢形成自己的人格。一批一批的中国游客能走出来,跟一个个人类精神圣殿静静地对话,便是进步。

半夜,一个人静静地坐下来看当时参观过程中所拍下的照片和视频,让人有无限地感叹。有一张照片,是我两个孩子的合影。年仅17岁的女儿紧紧搂着她只有5岁的小弟弟,站在巴黎圣母院的广场前面。年幼的他们并不知道,那次之行,竟成了他们人生中的一件幸事。他们观看并感受了这座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自昨日起,世上再无完美的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显然属于整个人类。它是人类最优秀的财富之一,它显然是我们的精神殿堂,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应该双手合十,为这座800年历史的教堂遭此大劫,祈祷!

责任编辑:何庆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