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门事件大事纪 中国仍在打压纪念活动(组图)

发表:2019-04-19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天安门事件已走过30年,学者表述,中国当局至今仍然打压相关纪念活动。当时一名男子独自站在路中上阻挡一排坦克车,在日后被大众称为“坦克人”。
六四天安门事件已走过30年,学者表述,中国当局至今仍然打压相关纪念活动。当时一名男子独自站在路中上阻挡一排坦克车,在日后被大众称为“坦克人”。(图片来源: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4月19日讯】六四天安门事件已走过30年,相关事件始末对年轻的一代甚为陌生。《中央社》此次规划了“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专题”,其中概要回顾事件发生过程。澳洲墨尔本大学高级讲师4月15日在香港指出,尽管此事的记忆正逐年淡化,但是中国当局对于相关纪念活动的打压仍然活跃。

六四天安门事件大事纪

1989年4月15日

这一天,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心脏病发过世,北京高校的学生举行自发性悼念活动。

17日

悼念胡耀邦转为讨论政治与社会问题,北大学生决定迈出校园游行。

22日

官办胡耀邦追悼会拒绝让学生参加,而数十万学生、民众聚集于天安门广场悼念。

26日

邓小平定调学潮是“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标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引爆北京各校大学生不满,并号召上街大游行。

人民日报发表标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
人民日报发表标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社论。(图片来源:amnestychinese/Twitter)

27日

数十万的北京大学生游行到天安门广场,抗议“人民日报”的“426社论”定性。

5月4日

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数十万的北京大学生再度上街游行。

13日

2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绝食,并要求与官方对话。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反对派遣军队进城。

15日

前苏联总统兼苏共总书记戈巴契夫到达北京访问,原天安门广场欢迎仪式临时改于机场举行。赵紫阳与戈巴契夫会面时透露,党内重大事情需要由邓小平拍板;但此说法引发邓强烈不满。

18日

中国总理李鹏和王丹、吾尔开希等学生代表对话,但没有结果。

19日

赵紫阳凌晨到天安门广场探望学生,并劝学生停止绝食。当晚,李鹏在党政军大会上直指学生运动是“动乱”,国家主席杨尚昆宣布派军队进城。

20日

李鹏宣布北京部分地区戒严,北京的市民自发到郊区阻挡军队进城。

23日

百万北京市民违抗戒严令上街游行。

30日

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竖立起民主女神像。

6月2日

侯德建等人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未料激发学生跟民众更大热情,人潮再次向天安门广场聚集。

3日

军警逐步进逼天安门广场周边路口,替晚间的清场行动预作准备;沿途因为与拦阻民众发生冲突,演变成开枪流血的事件。

4日

共军凌晨包围天安门广场,还对附近市民开枪吓阻,并对广场采取了清场行动。数千位留守广场学生被迫撤离。军队进城及前后,造成了大批北京市民伤亡。

5日

解放军全面控制天安门广场,北京的市区持续出现市民围堵军队事件,各主要城市出现抗议游行。官方开始逮捕学运的领袖,柴玲、吾尔开希逃往欧美国家,而王军涛、王丹遭到逮捕。

9日

中共元老邓小平赞扬戒严部队镇压有功。

24日

赵紫阳被免除党务,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接任总书记。

六四30周年 林慕莲:中国仍打压纪念活动

“八九民运30载被灭声的记忆”研讨会4月15日晚上在香港大学举行,探讨中国政府如何企图抹去此30年前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历史。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澳洲墨尔本大学的高级讲师林慕莲(Louisa Lim)在会议上说,中国当局至今仍然打压相关纪念活动,并且也滋生了犬儒主义,“例如受访者会认为报导没有影响或影响有限,或会认为记忆被放大了”。

林慕莲曾任外媒记者,派驻中国10年。在2014年,她曾出版“失忆人民共和国:重访天安门”一书。

另据《众新闻》报导,香港大学新闻和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8年前创立了“微博视野”(Weiboscope)的计划,透过程式追踪超过10万个微博帐号,一共搜集到超过千条跟“六四”相关的贴文或图片被“人工审查”,当中13%与香港悼念“六四”游行与集会有关。

傅景华在会上说,研究的结果除了显示中国网络审查部门的监控方式及力量之外,也反映出一些大陆网民不惧怕,“无论多微弱、多短暂,他们都想表达一些讯息、表达对于审查和宣传机器的不满”。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