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场路上有一种恶 字字诛心(组图)

发表:2019-04-22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职场路上有一种恶,字字诛心。
中国职场路上有一种恶,字字诛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有很多人幸福指数低,其实完全都是自己作的,看到别人比自己过得好,心里就不痛快,看到别人拥有,自己没有,心里就不舒服。

这样的人,其实是比较可悲的。

更现实的是,这些“见不得你好”的人,往往就是身边的人。

很多时候,知道你过得不好,我也就放心了,这是一句真话。

林子给我讲了他们家的故事。

林子的父亲在家里排行老大,后面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在林子的印象里,作为长子的父亲一直不受爷爷奶奶的待见,老人家更喜欢他们的小儿子,也就是他的二叔。

这些年,林子的母亲在家种地,父亲在外面打工挣钱,供他读书到大学毕业。

几年前,林子的父亲回到老家,在村里承包了一大片鱼塘,由于在外面给人干过几年,有些经验,一切进展地都挺顺利。

去年的十月份,眼看又到了收成的日子,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林子一家欲哭无泪。

一天早上,林子的父亲如往常一样去鱼塘喂食,发现大量的死鱼飘在水面上,白花花的一片。

有人投毒,这是林家人的第一反应。

而最后的真相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没想到的是,这个投毒的人竟然是林子的亲二叔。

林子愤愤地说,一直以来,我二叔就见不得我家好,你过得不好,他就开心了。

东野圭吾说,这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而很多时候,人心比太阳更让人无法直视,人性中有一种恶,叫见不得别人好。

很多时候,人心比太阳更让人无法直视,人性中有一种恶,叫见不得别人好。
很多时候,人心比太阳更让人无法直视,人性中有一种恶,叫见不得别人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林子的遭遇,让我想到了之前的一起热门事件。

河南长葛县的一位农妇黄海霞,声称堂姐黄凤玲在15年前顶替自己上了大学,在媒体镜头前哭诉自己的人生因这场变故而被毁掉了。

这件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经过调查,堂姐黄凤玲确实是在15年前用了堂妹的学籍参加考试,为此长葛县教体局当即停了黄凤玲的职务。

但是,事件很快又发生了反转,真相是这样的:

黄凤玲确实是用了堂妹黄海霞的学籍,但成绩是自己考的。

而堂妹之所以“大义灭亲”,是因为堂姐现在的生活令她眼红,有体面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又快退休享福了,而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终日为生活奔波。

巨大的落差,让她心里很不舒服,说白了,就是嫉妒心在作祟。

哲学家斯宾诺莎说,在嫉妒心重的人看来,没有比他人的不幸更能令他快乐,也没有他人的幸福,更能令他不安。

实际上,“见不得别人好”这个话题,我曾和几个朋友吃饭时聊过。

朋友老李就有一个嫉妒心比较强的亲戚,所以老李全款买了车,在他面前说是贷款买的;自己开公司一年收入超百万,过年的时候也喊挣不到钱。

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尚且如此,其他人往往就更不用说了。

中国职场路上有一种恶,字字诛心。
中国职场路上有一种恶,字字诛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当你毫无保留地信任一个人,最终只会有两种结果,不是生命中的那个人,就是生命中的一堂课!

菲儿对这句话就深有体会。

她曾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两人一起吃饭,一起下班,周末经常约一起逛街,菲尔有什么心事都会和她诉说。

后来,菲儿因为工作能力出色,职位上升了,成了她这位闺蜜同事的上司。

与角色一同转变的,还有两人之间的感情,逛街的次数少了,关系也变淡了,而流言蜚语却多了,比如菲儿吐槽老板的一些话。

菲儿懊悔地说,有些话明显是她传出来的,因为我只对她说过。

说一句有点偏激的话:

在中国当今这个物欲横流人心不古的环境中,真心希望你过得好的,真的没有几个人!

我不是在教你不要信任人,而是希望你对生命中遇到的一些背叛、诋毁、虚情假意,能够看开一点,别为这些破事黯然神伤!

在嫉妒心重的人看来,没有比他人的不幸更能令他快乐,也没有他人的幸福,更能令他不安。
在嫉妒心重的人看来,没有比他人的不幸更能令他快乐,也没有他人的幸福,更能令他不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真正有格局的人,都希望别人好

管理学上有一个“螃蟹效应”,挺耐人寻味。

有经验的人在抓到螃蟹后,如果是一只的话,就一定会把竹篓的盖子盖起来,因为螃蟹很可能会自己爬出来。

但是,如果抓到多只螃蟹以后,竹篓的盖子就不需要再盖了,因为它们是爬不出来的。

有道是“人多力量大”,可为什么多只螃蟹在一起以后,反而一个都爬不出来呢?

因为它们是螃蟹,不懂“大家好,才是真得好”的道理。

抓到多只螃蟹以后,竹篓的盖子就不需要再盖了,因为它们是爬不出来的。
抓到多只螃蟹以后,竹篓的盖子就不需要再盖了,因为它们是爬不出来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多只螃蟹在一起的时候,每一只都想爬出去,一只螃蟹向上爬,下面的螃蟹就会用自己的两个大钳子把它拉下来,踩在它的身上往上爬,互不相让。

就这样进入一种恶性循环,所以最终大家都出不来。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就像这些螃蟹,他们见不得身边的人向上走,看到别人好了,就偷偷地给人家使绊子,却不知道这也在断自己的路。

我们经常讲,做人要有格局。

一个真正有格局的人,一定不是“见不得别人好”的人,他们更希望身边的人过得好,往上走。

因为当你身边的人变好了,你同样也有机会变好,更准确地说,你会有很大的机会变好。

一个真正有格局的人,一定不是“盲目攀比”的人,也肯定不是一个喜欢炫耀的人,他们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活得更通透,精神更富足。

1、不要炫耀,财不外露,这能让你少很多麻烦;

2、不要攀比,这能让你少去很多烦恼;

3、不要嫉妒,否则害人也害己;

决定我们人生的,不是命运,而是选择,看你选择怎样活着,看你选择如何面对这个世界!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