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爆炸近300死 看懂斯里兰卡悲歌(图)

发表:2019-04-22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发生爆炸之后,军队守护在圣安东尼神社前。
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案之后,军队守护在圣安东尼神社前。(图片来源: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4月22日讯】斯里兰卡昨天发生连环爆炸案,最新数据为290人丧生、500多人受伤。爆炸案集中发生在高档旅馆和当时正举行复活节仪式的教堂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团体声称犯案,斯里兰卡政府也尚未将事件归咎于何方。

连环爆炸 锁定高档饭店与教堂

爆炸案的主要目标锁定高档大饭店以及教堂,袭击参加复活节礼拜的教友。3座位于可伦坡北方奈哥波镇(Negombo)、东部城镇巴帝卡罗亚(Batticaloa)和首都可伦坡科奇克德(Kochchikade)区的教堂遭殃;可伦坡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金斯伯里(Kingsbury)和肉桂大酒店(Cinnamon Grand)3家知名饭店也遇袭。

据报导,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8时45分,直到9时05分前的短短20分钟内接连发生6起爆炸。下午1时45分与2时15分又各发生2起爆炸。

下午2时15分在迪马塔歌达地区(Dematagoda)的爆炸,造成3名员警殉职。

警方指出,8起爆炸案至少2起是自杀炸弹犯所为。斯里兰卡当局目前尚未厘清爆炸攻击的背后主谋,但已逮捕13名犯嫌。

斯国总理:首要任务是抓到嫌犯

斯里兰卡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指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抓到攻击肇事者。”

对于外传在攻击前官方已收到情资,威克瑞米辛赫在昨晚的记者会澄清:“我们必须了解为何没有做到足够的预防措施,但许多部长,包含我在内,都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至少36名外国人士罹难

当局表示,绝大多数的受害者都是斯里兰卡民众,其中包含当时正参加复活节礼拜的基督教友。斯国外交部估计有36名外籍人士丧生,但仍有许多在太平间的遗体身分尚待厘清。

据斯国外交部和媒体统计,目前掌握到的外籍罹难者包含至少5名英国人(其中2名同时拥有美国籍)、3名丹麦人、1名葡萄牙人、3名印度人、2名土耳其工程师,以及1名荷兰人。

约500名的伤患名单中包括一名住在香格里拉酒店的台湾男性游客,他的脚被玻璃割伤,但没有大碍;住在当地的台湾人大多平安。

全球各界纷纷致哀

各国领导人纷纷对斯里兰卡这起血腥连环爆炸案表达震惊与哀悼。包括巴黎艾菲尔铁塔等许多国际知名地标,透过熄灯悼念斯国罹难者。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冈谴责斯国恐攻,并指责攻击正在进行复活节礼拜的教徒是“多么残忍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发言人表示,古特瑞斯对这场攻击事件感到“愤怒”,并希望斯国当局能“尽速将嫌犯绳之以法”。

英国首相梅伊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这场针对饭店和教堂的爆炸攻击极度骇人”。美国总统川普推文写道“为这场可怕的恐攻事件衷心哀悼”。

新西兰上月才经历造成50死亡的清真寺恐攻,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表示:“我们必须寻求解套意愿和解答,以结束所有暴力行为。”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宗教极端势力纠葛 暴力事件无止境

这场连环爆炸案是斯里兰卡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最惨重的一次恐攻。

伊斯兰组织“坦米尔之虎”(Tamil Tigers)为替少数族裔的坦米尔族独立建国,在1980年代初期发起内战,26年下来造成7万到8万人丧命,也有说法指内战造成10万人死亡。

尽管内战已结束,斯国各地仍不断发生零星暴力冲突。2018年3月佛教徒僧伽罗人(Sinhala)对清真寺和穆斯林的财产发动攻击,当局再次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据最新的人口普查资料,小乘佛教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宗教,占人口70.2%,佛教也获斯里兰卡宪法所独尊。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分别占斯里兰卡人口12.6%和9.7%。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