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琴家文革遭迫害 为保双手哀求打脚(图)

发表:2019-04-23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巫漪丽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钢琴编曲者与首演者,近日在新加坡过世。她曾经在文化大革命时遭受迫害,哀求:“别打我的手,打我的脚吧!”
巫漪丽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钢琴编曲者与首演者,近日在新加坡过世。她曾经在文化大革命时遭受迫害,哀求:“别打我的手,打我的脚吧!”(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钢琴编曲者与首演者巫漪丽,4月20日在新加坡过世,享寿89岁。她与钢琴家傅聪同门,曾经在文化大革命(下称文革)时遭受迫害,晚年定居在新加坡,直到78岁才出首张个人专辑。

《UDN》引述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导称,巫漪丽在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出席音乐会的时候,先是突然冒冷汗,感到不适,在走往厕所的中途,因为体力不支而晕倒,送医院之后宣告不治。

据报导称,由于巫漪丽在新加坡没有家属,所以新加坡音乐家协会将为她操办后事。

巫漪丽在1931年出生,师从意大利音乐家梅百器,仅18岁就成为上海受瞩目的钢琴家。1962年她被评为中国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还曾经受到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接见。但1966年文革开始后,让她的人生遭逢巨变。

据《香港01》报导,巫漪丽被禁止弹琴,她的丈夫、小提琴家杨秉荪被带走,被打成“反党集团头目”,并判监10年。她也因此被迫离婚,避免受到牵连。

有一晚造反派闯入了巫漪丽的住所,将她蒙眼带走、殴打,她当时向造反派哀求:“别打我的手,打我的脚吧!”从此,她的脚便留下病根。

文革结束后,巫漪丽1983年赴美深造,1993年定居于新加坡。2017年她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巫漪丽是知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的钢琴编曲者与首演者。年过8旬之后,她依旧在不同的场合演奏这首陪伴她超过半世纪之经典。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