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人用嘴 聪明的人用心(组图)

发表:2019-04-25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嘴狠,赢一时;心宽,赢一世。
嘴狠,赢一时;心宽,赢一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用“嘴”胜人,是我见过“情商最低”的行为:嘴狠,赢一时;心宽,赢一世。

一天,朋友突然问我:“什么是低情商的行为?”

我想了想回答:“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别人。”

我们身边总是不缺乏这样的人:口齿伶俐。你每发表一个意见,他就条件反射似的揪住不放,咄咄逼人,像一只好斗的公鸡,总要把你说到心服口服为止。

没有人喜欢被质疑和反驳,没有人愿意被逼着认输,可想而知,这样的人在生活中的人缘会有多差。

先来做个关于“人性”的小测验:

如果有人对你提出的观点进行反驳时,你是否会与之展开争辩呢?

如果有人对某种你认为错误的观点深信不疑时,你是否会立马纠错并努力向其灌输正确的资讯呢?

当你做错事恰好被人无意戳穿时,你是否会急着为自己辩驳呢?

如果你命中以上任何一条,甚至全中,那你可能要注意了,你有一个既让自己糟心又让别人烦心的特质:争辩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特定的人和事发生争执,你一言我一语,双方各执一词,力图说服对方与自己的观点达成一致。但令人沮丧的是,到最后我们会发现,争辩的事情很难有结果,甚至还会遭人厌弃。

你要知道,当一个人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别人的时候,他说话的目的就不再是为了沟通,而是为了战胜别人。

口舌之争赢了,朋友就少了

口舌之争赢了,朋友就少了。
口舌之争赢了,朋友就少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耗费力气做一件事,是想从中获得某些特定回报。

例如,我们通过不断提升工作技能来获取更高的薪酬;

通过打扮外貌或者提升自己气质来取悦异性;

通过做好事来获得帮助他人的快乐……

这些都需要我们付出努力和极大的心思,但费尽唇舌却得不到任何东西。既然如此,为何要去做费力不讨好的事呢?

所以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

双方架着胳膊争得脸红脖子粗,却谁也说服不了谁。即使对方被相悖的意见说服,他也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的想法。因为对方并没有真正地心服口服,只会认为是说不过你而已。

佛兰克林说过:

“如果你有竞争力,喜欢和别人争辩,为了好玩而驳倒别人,你可能会赢得暂时的胜利。但是这次胜利毫无意义,毫无价值,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青睐。”

法国哲学家拉.罗什富科也曾言:

“若想树敌,就胜于你的朋友;若想交友,请让朋友胜于你。”

争辩是把双刃剑,伤人又伤己

争辩是把双刃剑,伤人又伤己。
争辩是把双刃剑,伤人又伤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争辩这件事,毫无疑问,人人都应唯恐避之不及。

比如,只是出高速时下错了路口,你就怨天尤人,和对方争辩个没完没了。

“明明已经提前告诉了你,下个路口出高速,你怎么在这个路口下了?”

“我听到了,可是我以为你说的就是这个路口。”

“你以为!下一个和这一个你分不清吗?”

“我真的是看错了,又不是故意的,不然你来开车好了!”

原本只是一个简单的“下错路口”的问题,你只需告诉对方“没关系,从别地儿绕回来就行”,现在却为了争对错让整个车厢充满硝烟,让本应愉快的旅途以不欢开场……

别忘了,开车途中反应过激还会影响驾驶安全。

争辩从来都不会为任何人带来好处,你所获得的短暂胜利,只不过是插入别人胸口冰冷的箭,后患无穷。

不争之争,是无言的雄辩

我们的天性喜欢别人认同自己,当有人反对或质疑,我们会不由自主地用自己的声音压过反对和质疑的声音。可是这种欲望却在谈话中把我们拉得越来越远,它让我们遗忘了沟通真正的目的,遗忘了对我们真正重要的东西。

下次如果遇到某件事上存有争议,我们在开口之前,先冷静下来思考这三个问题:

一、为了什么而争辩?

二、争辩会让我失去什么?

三、争辩让事情走向更好还是更坏?

开口之前,先冷静下来思考思考。
开口之前,先冷静下来思考思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冷静的思考完上述问题后,相信你便不会再进行徒劳的争辩,态度也会缓和很多。

庄子在《齐物论》中说:

“是不是,然不然。是若果实也,则是之异乎不是也亦无辩论;然若果然也,则然之异乎不然也亦无辩。化声之相待,若其不相待。”

意思是说:

是,也是不是;对,也是不对。

如果是错的,争赢了也毫无意义;如果真是对的,又何必争辩?

有些事无需争,有些事争了也没用,于人于己无益,甚至可能引祸上身。

作家李小墨说:

“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他人,是我见过的情商最低的行为。”

懂得在恰当的时候认输,才是一种大智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