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是中产们的必然归宿吗?(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4-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最近,有些“顶级富人”在畅谈996,似乎996是合理的。事实上,从经济上来说他们不过是在顺应今天的大局,从良知上来说就是无良知的表现。

据有关信息,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说:从2018年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公报看,中低收入、中等收入和中高收入三个组的人口之和占总人口的60%,这三个组就组成了所谓的“中产阶层”,但其可支配人均收入增速只有4.4%,不足2018年9.7%的名义GDP增速的一半。相反,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可支配的收入增长都在8%以上。

这个信息可以这么解读:高收入群体一般具有一定的垄断能力,比如靠权力致富、靠企业的“护城河”赚钱、靠别人根本不具备的垄断技术赚钱、靠他们的信用或平台赚钱等,他们的赚钱方式具有垄断性,其可支配收入增速当然就可以跟得上GDP增速。低收入群体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轻易不会去加杠杆,时刻以稳妥为标准来控制自己的私人资产负债表,对于超出自己能力的支出异常谨慎,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也有所保证;唯独中产,处于尴尬的层面:

第一,从本质上来说,中产是具有独到的思想和思维、有自己的独立性的一个阶层。如果因为运气或时事因素有了房(一套或几套)、有了车,只是具有了中产的物质基础,还算不上真正的中产,因为在独立性上尚未达到。当今时代,上述60%的人群中,有多少属于此类?估计比例不低。

由于没有独立的思想与思维,就没能力评判未来的经济局势,就不能合理控制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就会以赌博的心态随意加杠杆,造成固定支出不断膨胀。结果,可自由支配收入就会剧烈波动,一旦国家的经济遭遇波折,就会大量的破产,本质的根源是这些中产的成色不足所造成。

可现在,经济局势就处于这样的阶段。从2011年之后,经济增速在不断下滑,对于不具备独立的思想、不能合理评判自己能力的中产就是巨大的考验。比如,那些投资P2P的所谓中产,很多都是通过拆迁过程、在物质上达到中产地位的,但由于大多不具有独立的思维,就会觉得自己很牛B,不会合理控制风险,以赌博的心态随意投资,结果,在P2P暴雷的大潮中大量走向破产。

远超过企业正常经营利润水平的利率只能是骗局,这是浅显的逻辑。

通过拆迁或其它特定的原因形成的中产(称为物质中产比较合适),如果不能努力提高自己独立的思维能力,本质上就属于伪中产,未来大量破产就是必然现象。源于财富与能力在短期可以不匹配,长期是必然要匹配的。

在此,笔者本人并没有看低这部分人的意思,既然时事给自己创造了从物质上登上中产阶层的机会(俗称“好命”),就应该努力在知识、思维能力上补课,使自己成为货真价值的中产,而不是让赌性、贪欲不断左右自己。

第二,既然大部分中产并没有独立的思维,不能合理地控制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当然,有些时候也是家庭的压力导致)。当中产的财务链条越绷越紧的时候(前面的数字说明的就是这个,4.4%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已经很低,一旦变成负数,时刻可能破产),最富有、具有垄断能力的人群(比如某云、某东等)会怎么做哪?

中国大陆哪些公司的员工下班最晚工作时间最长?
中国大陆哪些公司的员工下班最晚工作时间最长?(网络图片)

当今的多数中产,主要并不是因具有独到的能力(独到的技术、领导能力等)所形成,依旧属于体力劳动者,那些从大学混毕业的学生,也在此列。他们的岗位很容易找到替代者。当中产自身财务遭到困境、尤其是劳动力过剩的时候(这是基础,劳动力供不应求的时候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就必须珍惜工作,甚至还要珍惜加班费,此时,那些具有垄断能力的富人,就会使用996,目的是降低企业的人工成本(最大限度地获取人的剩余价值)。一般来说,性价比是衡量商品的指标,此时甚至会被他们用于衡量“人”,把人当成商品来看待,甚至未来使用997也不奇怪。这本质上是富人在盘剥中产,也就决定未来社会的贫富差距会继续扩大。当然,这可以认为富人缺乏良知(在某些地方,良知似乎是稀罕物),但更是部分中产之“伪”和劳动力市场过剩所形成的结局,源于其工作岗位很容易被其它人代替。如果中产人士有自己独到的技术、独到的管理能力、独到的才能,别人就很难代替其岗位,富人就不敢使用996,因为他们没这个胆,一旦你离职,他们会束手无策,至少会造成企业的重大损失。

所以,996不仅反应了富人的良知,也反映了大部分中产的成色。

笔者的朋友群,有大量的中产阶层,如果自己不想被富人消灭、不希望向底层运动,就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权利(能力),那时,无论某云、某东还是某某某,都不敢对你使用996。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在丛林中(富人的作为让你活在丛林中)必须做自明、自强的人!让自己成为真正的中产,只有善于改变自己的人才有能力摆脱被人强加的996;改变不了自己的人,只能接受996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