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九子遭判刑 台各界齐呼“向极权说不!”(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4-25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9月28日,香港民众在政府总部外举起黄色雨伞纪念“雨伞运动”3周年。
2017年9月28日,香港民众在政府总部外举起黄色雨伞纪念“雨伞运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2014年香港爆发“占中”运动,“占中9子”日前被香港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其中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24日)更被判刑16个月,引发各界谴责。

台湾陆委会当日发声明表示,“占中”是香港民众争取民主普选的和平抗议行动,对于参与者遭控罪名成立及遭判刑深表遗憾,也印证“一国两制”未能保障及尊重民众政治权利。

据港媒报导称,香港为争取普选,2014年发生“占中运动”,该案24日判决出炉,9名被告罪名成立,2名被告被判处16个月有期徒刑并即刻入狱。

其余5名被告刑期为:邵家臻、黄浩铭入狱8个月;张秀贤接受200个小时社会服务令;钟耀华与李永达同被判囚8个月,缓刑2年;至于陈淑庄,因为要到医院接受手术,法官延至6月10日判刑。

当日宣判前,众多支持者在法院外高举黄色雨伞声援9子,他们不断高喊:“我要真普选、无畏无惧”等口号。

其中,戴耀廷在听取刑期前接受BBC中文专访时表示,“不同意法官的判辞,不会被入狱所击倒,已经凖备好申请保释,就控罪上诉,出来后也会继续与香港人一同争取民主。”

英美不认同香港占中案判决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在判决公布后,随即发表声明强调,美方认为港府应包容各界声音,尊重不同意见,此判决会箝制《香港基本法》给予的香港居民权利,香港人应有集会、言论自由;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也指出,香港人有《中英联合声明》保障自由,这种判决影响香港民众权益。

对此,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不评论个案,不论政府和市民都要尊重和严守法律,至于会否作进一步检控,会交由相关部门“不受干预”下作出决定,“看不到这些案件对言论、集会、表达自由有什么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中,对于英、美等国的意见不以为然,他宣称,“香港是中国版图内的特别行政区,港务是属于全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所有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陆委会:一国两制自曝其短

在台湾方面,陆委会当日透过新闻稿对此表达遗憾,陆委会认为,港人追求民主、法治、人权的公民运动,是香港珍贵的民主资产,更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执政者应尊重并保障港民政治权利。

“一味担忧畏惧、甚至以刑罚吓阻,片面否定“公民不服从”权利,不但无法弥补政治体制的缺陷,更将错失改善国家病态体质的良机。”

陆委会指出,北京一方面讲“一国两制”,一方面却压缩香港民主自治与自由人权空间,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情形,中华民国台湾亦不会遭欺瞒诓骗。

陆委会呼吁北京当局信守基本法对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才是真正符合法治原则,及维系香港繁荣发展的根本之道。

台湾时代力量也对港府“秋后算帐、打压民主而牺牲法治”的作为表达遗憾,时代力量说,“占中9子”今被判刑的结果,再次印证北京当局当初对“一国两制”及“香港自主”的承诺根本是谎言,中共视人权及自由为洪水猛兽,香港的处境岌岌可危。

时代力量指出,“中共对民主的迫害,不是只有香港受害,台湾现在也正面临相同的问题,我们必须有更充足的防卫机制及行动,积极保护台湾的安全,建立台湾民主制度的防火墙,否则“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将真实上演。”

时代力量呼吁,“香港的朋友们千万不要放弃民主及自由,台湾人也应站出来,和香港一起“抗命”,希望所有珍视民主自由的朋友都能站出来,勇敢“向中共极权说不”!

民进党:一国两制只是一张芭乐票

民进党发言人李晏榕也发布新闻稿表达失望与遗憾,李晏榕指出,日前北京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公开表示,“特区没有特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

“这意味着,任何民主价值都必须符合中共政权的安全利益,否则都是空话。所谓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只是一张芭乐票。”

李晏榕称,今天占中案宣判凸显北京当局和香港官方联手用严刑峻罚,扼杀公民的示威抗议权利,抹灭香港的自由氛围,在社会上形成寒蝉效应,更让世界对北京处理香港民主运动的做法感到愤慨不满。

李晏榕强调,民主自由价值是无可替代的普世价值,也是香港经济繁荣的来源。“北京若决定扼杀香港的民主自由,将让台湾社会和全世界更看清中共极权体制的本质,造成双方更大的隔阂。”

另外,台湾人权促进会、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台湾教授协会、经济民主连合、华人民主书院等25个单位,24日也联名声援香港占中九子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港府已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纳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香港《基本法》第27条也明定人民有言论集会游行的权利,香港法院将和平集会者判刑入罪,已违反《基本法》与国际公约的保障,判决更突显“香港的司法独立已荡然无存。”

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则说,“香港司法界已经向北京政权屈服,毫无自由法治精神可言。台湾藉着香港的经验,也见证“一国两制”方案绝不可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