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居然是因为养不起 才被送往贾家?(图)

作者:君笺雅侃红楼 发表:2019-04-26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黛玉居然是因为养不起才被送往贾家?
林黛玉的母亲贾敏去世后,贾母派人来接,林如海决定将林黛玉送到外祖母那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林黛玉进贾家,经历了宝黛爱情和人生的繁华,不幸少年夭折,让无数人心下唏嘘,不能自已。关于林黛玉应不应该去贾家邂逅贾宝玉,一直以来有两种声音,有人认为必须去,有人认为没必要去。那么林如海当初为什么送林黛玉进贾府呢?

笔者认为,这个事儿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

原文写林黛玉的母亲贾敏去世后,贾母派人来接,林如海决定将林黛玉送到外祖母那里。但请注意:

第一,贾母来接不是要长久抚养,没有一个外祖母在女儿死了后,坚持要替人家养女儿的,这不符合礼仪。

第二,林如海却坚持要送林黛玉去贾家。理由黛玉年纪小,身体弱,没有母亲兄弟匡扶,跟着外祖母照顾的好,自己年纪渐长,不想续弦,减去顾盼之忧。这根本站不住脚。林家虽然单传,但并非没有人照顾林黛玉,有姬妾,有家庭教师,有父亲陪伴,林黛玉完全可以成长的很好。林如海送林黛玉,更像是托孤,而不是串门。显然打定主意要将林黛玉寄养在贾家。

出现这样,只能是作者有意为之,为了情节需要让所有人聚集在贾家的大观园,发生后续故事。作者如椽妙笔,有上帝的能力。可事实应该是作者为所欲为么?并不是。好的作者是为人物和情节服务的,并不是故事的主宰。也就是说以曹雪芹的水准,绝不可能为了让林黛玉去贾家而让林家一家三口接二连三死去。必然会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会几年之内死了三口人。这才是林黛玉进贾家的主因,也是林如海讬孤一般将林黛玉送进贾家的原因。

二、

林如海讬付贾雨村林黛玉进京是花了大力气的。首先承诺给贾雨村推荐信。其次,保证贾雨村能复职。最后,所需费用他来承担。送一个小姑娘如此兴师动众,如临大敌有必要么?贾家派人来接,直接送走就好了,自己再派几个人跟着,有什么不放心的。非要贾雨村这个进士出身的人跟着。还费心劳力的为他举荐复原。要知道贾雨村可是皇帝亲自下旨罢免的,这事并不好办。

从中可以看出,林如海对送林黛玉进京特别重视甚至到了紧张的地步。更有甚者,林黛玉第二次从扬州回来,贾雨村再次一起护送回来。理由是进京擢升了。可这也太巧了。第一次有功名之身的贾雨村护送。第二次直接是官员随行。怎么都感觉到一种隐隐的危险,似乎有对林黛玉不利的势力让林如海紧张。所以在妻子死后和自己死前,安排好女儿进京之事,最后撒手人寰。

三、

林如海在巡盐御史这个位置上做了起码五年的时间。这五年内,他先在上任前死了儿子,上任后第二年死了妻子,最后自己也死在巡盐御史位置上。一家三口好好的突然都死了。怎能不让人奇怪!

林如海的举动更奇怪。第一,他有能力抚养女儿却坚决将女儿送走很奇怪!第二,他郑重拜讬贾雨村护送很奇怪。前提是林黛玉必须安全送到,贾雨村才有官复原职的可能。第三,儿子死了可以过继儿子。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林家在林如海手中断子绝孙。这在古代以林如海这样的身份,地位,家庭根本不可想像,更是奇怪。

林如海坚持送林黛玉进京,看似轻描淡写,但经不起推敲,只要提出质疑,就会发现疑点重重。很多读者喜欢用一部小说形容红楼梦,也喜欢用作者都没想那么多来反驳。事实上别说红楼梦这么伟大的作品,现在任何一部小说,只要作者的能力够,都会方方面面的考虑到。像莫言,甚至哪怕是一个网络作者都会将所有线索铺垫清楚,讲诉明白。不可能囫囵吐枣。红楼梦经过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修补的就是这些不合理的地方。

林黛玉进京如此不合理,为什么作者有意留下?笔者在这里就不说结论了,仅仅是以提出问题为主。大家认为是什么原因呢?欢迎留言讨论。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