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最爱的人结婚 不如跟可以爱最久的人结婚(组图)

作者:朴是炫 发表:2019-04-26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恋总是令人难忘。
初恋总是令人难忘。

平日里因为回家后没有“家人”,我会跟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在下班后喝一杯,而且都是固定的几个人,如果拍下照片排在一起来看的话,会发现人都一样,只是背景不同而已。

在那个场合,我偶尔会假装自己是社会人士,在尾牙餐会时轮流问大家:“今年大家各自发生了什么大事?”接着又叫大家说出新年愿望。为了让愿望可以成真,还建议朋友们要闭上眼睛,在心中想像梦想成真的画面。于是,在餐厅里我们五六个人真的就闭上眼睛开始祈祷。

这些人怎么就这么听我“非专业的指导”呢?真的太可爱了!对身边的人进行采访是非常有趣,也很令人惊讶的事。人是怎么产生某种观念的呢?我以为自己对某人非常了解,其实那个理解是非常薄弱的,我只是根据那个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等进行推测,然后构成我自己认为的形象而已。

也就是说,我不过是根据自己所看到的事物,对某人进行分析和评价,便误以为自己很了解对方。电视剧中常出现的台词不就证明了这一点。

“你知道我什么了?”或是“像我这样到底是怎样呢?”(而且这句台词还必须边哭边说。)

不管怎样,我们都变了。毕竟经历了10年的岁月,变的不只是景物而已。在35岁时,采访20岁结交的朋友为什么那样有趣的原因也在于此。特别是问对方:“至今还深藏在心中的梦想是什么?”时,让我留下深刻印象(果然是认真面对人生的理性友人)。

一起创业的业务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设计师。”

正在广告公司当协理的另外一位朋友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作曲家。”

15年之后,再次听到大学同学的梦想,为什么会这样激动呢?可能我们偶尔疏忽了,对方其实一开始就被你无意识地定位了。

父母或许也是容易被误会的对象吧!“我的妈妈”原本就是那样活过来,之后也会那样过下去。没有什么梦想,也没有不满,她就像是为了在那个位置,成为那个角色才出生那样。关于“我的爸爸”,我的观念也是如此,从来都没有质疑过。

一天喝酒的时候,有人问:“大家的初恋是谁?”

想不到,在大家还没回答前,就先开始争论起“初恋”的定义:初恋是指第一次喜欢的人?最爱的人?还是无法忘记的人?每个人照顺序打开心里的抽屉。有位朋友好像被初恋的记忆侵蚀了,竟然连三天前的失恋都想不起来。

轮到我回答的时候,我说:“我……我先生好像就是我的初恋,他一直都在我心中。不管我们的关系好或不好,假使我的生命来到最后一刻,我也一定会先打电话给他。”

餐厅灰暗的照明,1990年的流行歌曲,堆积的酒瓶,在说说笑笑间,我突然有点想哭。

“现在就打电话给他吧!”朋友这样建议我。

我回答:“不行,这样会破坏现在的情绪。”

大家反问我为什么呢?或许恨离爱最近。太过伤心的爱情并非真爱,好像有首歌是这样唱的。

每个人对爱情的体会,就像茶一样,感受都不相同。
每个人对爱情的体会,就像茶一样,感受都不相同。

2013年6月的夏天,某一天下着倾盆大雨。晚上8点,在地下一楼的昏暗居酒屋中,女生对第一次见面的男生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男生有点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才平静地回答:“现在我做的事情就是最棒的事。”

女生原本认为所谓的“梦想”可能会是年薪百万,或是想要自己创业等浮夸的说词,相对的这位“朴实”的男生梦想显得有点乏味。

女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只好说:“原来如此,好帅气喔!”

三天后,男生推荐女生看《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女生赶紧找来看,看完后虽然没有特别感动,但她兴奋地跟男生说自己很喜欢这部电影,对隧道内的情节印象深刻。

两人第二次见面的时候,男生主动牵了女生的手。两人呼吸着夏日夜晚的空气,坐在河堤旁的阶梯上,女生望着流动的溪水,对男生说:

“我们,一直一直在一起,不要背叛对方。”

被自己欠缺但对方却拥有的部分吸引了的话,就是爱情吗?

“活在当下”的男生和“这个那个都想做”的女生快速地陷入爱河。于是,在那年的冬天他们结婚了。

两人非常契合。他们知道吃路边摊的浪漫,看《爱你、恋你、想你》(Love Affair)时也会一起流泪,都喜欢金光石的歌。从室内装潢、时尚、口味、兴趣、感性、幽默等不论何时都一样,女生认为这男孩是“跟自己频率完全一致的人”。

但一致的频率在成为平行线的过程,就像巨大的电池浸泡在水中不动声色。男生对“这个那个都想做”的女生强调“活在当下”。于是,他们在这里开始慢慢做可以做的事情。学习、阅读、写作,还有社区团体。

四年的时间过去了,更多的时间不是活在梦想,而是活在现实中。男生表示全力支持女生想做的事情,但是女生还是很空虚。女生向往拥有成就感,她想要“这个也做,那个也想做”。想述说“未来”,但是没有可以说的地方。

女生觉得她想看彩虹,但男生好像一直叫她看地面。比起梦想这个话题,男生更希望谈家人,谈稳定的生活。女生快乐人生的原动力越来越少,当她想说新的挑战、新的人、新的未来时,男生脸色就会不对劲。

偶而因为这个问题产生争执时,男生就会大喊:“你的未来还有家人吗?”

女生再也不想跟男生谈了。跟男生喝酒时,原本有说有笑的女生逐渐变成了听众,为了避开老是跟男生吵架的话题,慢慢地没有了声音。对于原本让她感到健康、有魅力,带来灵感的男生,开始冠上“老人”或其他负面的观点。

到后来,女生一个人的时候反而觉得更舒适。写写文字、看漫画,或是毫无想法地边看综艺节目边一个人喝酒。

比起跟最爱的人结婚,或许跟能爱最久的人结婚会更好。
比起跟最爱的人结婚,或许跟能爱最久的人结婚会更好。(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几天前,我跟朋友在某家猪脚店聚餐。

“结婚不就是那样。不是跟最爱的人结婚,而是跟要结婚时正好遇到的人结婚。”我边吃猪脚,边跟刚结束两年恋爱的J这样说。

J反问我:

“那,结过婚的你现在是怎么想?”

那时候,K很亲切地帮忙修正了那句话:

“什么结过婚?现在还是婚姻状态中。”

提出问题的J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用手假装打了一下自己的脸颊。我哈哈笑着,把这个问题的答复推给了N。“啊,你不也是吗?因为到了得结婚的年纪,才跟现在的女朋友求婚的吧?”无辜接到球的N睁大眼睛回答:

“不是喔!我们是因为爱。”

朋友们都觉得这个答案没有意义,通通举起酒杯。

“他现在才求婚一个月啦!”

我是因为爱才结婚的。但如果你问我那份爱去哪里了,可能要说很久。六个朋友中只有我一个人已婚,其他人都未婚。我不想因为自己不严谨的结婚和爱的观念来浪费他们的时间。结婚之后,那个人的优点就变成了缺点。

因为我说“不要背叛我”而爱上我的男生,居然对我提出诉讼。还有明明爱着对方,却不想一起住这种奇怪的现况,我又要如何说得清楚。我真的不知道了,爱是什么?婚姻又是什么?

休婚前的某个夏天,伯父曾对我这样说过:

“我跟你伯母一起生活了45年。去年,有段时间两人都过得很痛苦,还差点要离婚。但回头想想,生活就是如此吧!一起生活了45年,爱的种子已经萌芽了,但在第44年时无法忍耐就分手的话,就无法知道会结出什么果实。原本以为绿色苹果是真的苹果才吃下去的,但吃了之后却要丢掉。但苹果除了绿色苹果以外,还有很多颜色。”

“关于苹果是什么,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可以用一本书的份量来说明,但还是比不上无知的人直接品尝。只有真正吃过苹果的人才有办法说。即使说不清楚,至少知道什么是苹果。领悟也是如此,不管他人说了多好的话,领悟这件事情,只能自己亲身经历才能得到。”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结婚和先生就是绿色苹果。原来以为这颗苹果的味道就是这样,差点要丢掉,但后来放在仓库4年,如果将来偷偷地再次把那颗苹果从仓库拿出来,苹果必须再次被照顾的时候来临的话,那时候我还可以忍耐吗?苹果也可以是红色的,生命是流动的。

今天,我对于结婚有了新的感言:

“不是跟最爱的人结婚,而是跟可以爱得最久的人结婚。”

※本文整理、节录自朴是炫休婚》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